柿子红了

寒雪暗香

<p class="ql-block">深秋,思乡之情油然而生,儿时采摘柿子的童趣魂牵梦绕,相约圆梦家乡之旅,沿着曲曲折折的盘山路驱车而至,又见家乡粗壮高大的古柿树,星罗棋布般竖立在山坡、地头,寒风吹落了最后的一片叶,只剩下金灿灿的柿子挂满枝头,高高的枝头几只花喜鹊在欢快的唱歌,似乎在迎接游子归来,特别怀念家门口的那颗最古老的柿树,今年仍然挂满熟透的果实,再次依偎在古柿树下,再现往日针线劳作,怎奈星转斗移、时过岁迁,再难找回旧日的情怀,已经丢失在山谷,思乡已经成了再也回不去的乡恋、乡情、乡思、乡愁!</p> <p class="ql-block">童年如同遥远的歌谣,而那些沉甸甸的柿子,有如一粒粒红色的音符,灿烂着清寂苦寒的日子。又到了柿子压枝的季节,此刻,面朝着家乡的方向,心又飞回了那个熟悉的小山村,恍若又置身在外公栽下的那棵柿子树下,那熟透的柿子后面,分明还有一张笑脸,一张让我敬爱一生温厚的笑脸。</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味过华林芳蒂,色兼阳井沈朱,轻匀绛蜡裹团酥,不比人间甘露。”北宋诗人张仲殊曾这样咏赞过柿子。时光流转,又是一年深秋时,家乡的柿子又红了,它那特有的馥郁芳香,成为我儿时最温馨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柿子的清香依旧在心中飘荡,而我渐渐地习惯了在浮华的俗世里为自己寻一方角落,执着地热爱着生活。我想我就是乡村树上的一颗柿子,有着火红的心,走得再远,也离不开生我养我的树干。</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