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解读

裙子

<p class="ql-block">导入:</p><p class="ql-block">我们从初中离开家乡外出求学,李白的诗歌也开始跟着你们一路闯荡。我们初一学的《峨眉山月歌》就是李白在他二十岁左右理想闯荡的作品。“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那个时候的李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内心对未来充满了憧憬和喜悦。《渡荆门送别》也是同一时期的作品,“山随平野尽,月涌大荒流”开着眼前的平原江水,李白似乎看到自己闯荡的前途一片光明。那未来是不是像李白所憧憬的一样一片坦途呢?后来我们又读了他的《行路难》“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这一年的李白41岁,已是人到中年。上个学期我们学了《蜀道难》,是和《行路难》同一时期的作品。《蜀道难》虽说是送别友人,但是能从文中读出李白一路闯荡所受的磨难,“畏途巉岩不可攀”就是写高攀的途中艰难险阻。但是,他依然热爱生活,“仕途虐我千百遍,我待仕途如初恋”,所以《行路难》中又说长“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从724年到742年,李白的23岁到41岁,这18年间,李白都经历了些什么?</p><p class="ql-block">726年秋,病卧扬州,冬,结识孟浩然;</p><p class="ql-block">727年,与宰相许圉国孙女结婚,安家安陆,一直到730年,李白30岁,在安陆的这几年间,拜访各路王公贵族,但是均是无果。</p><p class="ql-block">731年,李白穷困潦倒于长安,此时玄宗犹宠高力士,所有表章由高力士所决。李白进朝无门。秋,到嵩山故友元丹丘山居,遂有隐居之意。</p><p class="ql-block">733年,李白开山田,日以耕种、读书为活。</p><p class="ql-block">一直到742年,李白被召进宫,供奉翰林,给皇帝写诗娱乐,陪侍皇帝左右。</p><p class="ql-block">743年,李白厌倦御用文人的生活,做《清平调》,醉中命高力士脱靴,被赐金放还,</p><p class="ql-block">此后744年结识杜甫,到745年间两人三次见面。这个是后话。</p><p class="ql-block">从这些年来看李白,其实,生活非常坎坷。假如说不惑之年的李白依然对生活执着“直挂云帆济沧海”,那752年的李白,到了知天命的年龄,他对生活的感悟又有何不同呢?</p><p class="ql-block">二、小结 李白的生命感悟</p><p class="ql-block">李白从二十三“仗剑去国,辞亲远游”,只有一年的时间在朝堂之上。其余的时间或开山田,见挚友,喝酒写诗,隐居舞剑。可谓仕途艰辛。这一首诗,并不是李白自己的感悟,一定是这样的一天,刚好跟朋友在一起说说生活中的辛酸与无奈,说到最后,这个喝酒的夜晚,大家的感悟:生命非常短暂,能够开心的时候就应该开心。有钱没钱都不重要,因为属于你的就是你的,不属于你的强求也没用。这个是属于儒家的还是道家的思想?道家的,对了,就是一切顺应自然,“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就是宇宙万物均要遵循自然规律。其实李白可以是道家思想的代表人物。这个要从李白的名字说起,有些同学很风趣的说,为什么不叫“李黑”,难道是因为他皮肤很白吗?不是的,传说他母亲生他的时候,梦见太白金星了,所以啊起名李白。也大约确实是身具仙根,所以才华如此出众哈。贺知章见到李白的时候也是说“你真是贬谪下凡的仙人!”李白诗风浪漫传奇,汪洋恣肆也是受道家思想的影响。所以才会反求诸己,世道艰难,就不要再为难自己了。开心也是一天,难过也是一天。为什么不开心一些呢。劝说人生失意的这几个朋友跟他一起及时行乐。所以,李白愁到了最后不是自己的愁,是一杯酒销了天下愁。“与尔同销万古愁”,来,振胜来一杯,销了这人间浓愁。</p><p class="ql-block">至此李白的诗意与失意都完美结合。</p><p class="ql-block">下面请陈振胜小组,来给我们真实还愿一下当时喝酒的场景。</p><p class="ql-block">三、小结 </p><p class="ql-block">李白比之常人更潇洒、更无惧未来。也许岑勋更无奈、也许丹丘更悲伤。李白本来是忧伤寻着酒来,没想到二人的情况更糟糕。岑勋沮丧、丹丘没钱。本来需要安慰的李白,反倒不能深陷忧伤。我倒觉得“会须一饮三百杯”是对岑勋说的。世人知道《多宝塔碑》,但是不知道撰文者是岑勋。作为岑勋,颜真卿已经功成名就,而自己依旧默默无闻。所以退费沮丧,李白便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你是一个人才,总有一天能出人头地,能风生水起。</p><p class="ql-block">“径须沽取对君酌”是对元丹丘说的,隐居山田,穷困潦倒。但是李白跟他说“千金散尽还复来”,你尽管买酒,荣华富贵都不值得珍惜,散去了还会回来。</p> <p class="ql-block">《静女》明天的课-聊一聊《诗经》</p><p class="ql-block">​教学目标</p><p class="ql-block">​提高诗歌鉴赏的能力</p><p class="ql-block">​课堂流程</p><p class="ql-block">​检查背诵</p><p class="ql-block">​提交作业</p><p class="ql-block">​结合作业分析诗歌-为什么全诗变化不大,却能成为经典。</p><p class="ql-block">​导入新课</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前些日子网络上吵的纷纷扬扬的“诗歌门”事件,就是关于贾浅浅,西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写的“屎尿屁”体诗歌的争论。网上一片冷嘲热讽然后就激起了全民写诗的热潮,大家都来写“屎尿屁”体。然后就有一位“砖家”出来辟谣说,其实是好诗,只是我们普通人看不懂。我觉得我已经足够普通了,走在茫茫人海当中,绝对不会有人发现我的那种。那我还是不敢苟同这位“叫兽”的诗。“我们一起去尿尿,你尿了成了一条线,我尿了一个坑”,这是什么诗?我不知道她想表达什么,也许是想表达少年的爱情。还有余秀华的性爱诗,什么“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等等,我不知道现在的文坛出了什么问题。现在算起来刚好是10 年前。有一次我在课堂上说到文学大师的时候,说了大概是这样的一句话就是,中国的当代文学很难出大师,忘了具体是怎么说的,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然后,当时就有一位学生起来顶撞我说,你怎么知道,你又看不到以后,大概是这么个意思。结果你看,十年之后出来的大师就是这种“屎尿屁”体,和性爱主题的诗。</p><p class="ql-block">​言归正传,为什么说我不敢苟同这位“湿人”的诗,一首好的诗是经得起推敲的。我们今天针对当下的这种社会潮流,然后再回头看看三千年前。始于公元前11世纪的《诗经》,先看第一首《静女》。</p><p class="ql-block">这首诗表面上看是不那么协调的。第一小节说的是,有个女孩她在外面等我,可是我来的时候,她躲起来了,我记得抓耳挠腮,来回走动。</p><p class="ql-block">第二节说,她送给我一支美丽的管彤,我非常喜欢。</p><p class="ql-block">第三节说,她送给我从远方采回来的茅草,非常美丽,而且与众不同。</p><p class="ql-block">最后一句才是点睛之笔“匪女之为美,美人贻之”,哦哦哦,原来并不是这些茅草管彤有多美,我之所以那么喜欢这些花花草草,只是因为是一个美丽的女子送给我的。这是“爱屋及乌”的道理。诶呀,我们就可以理解,刚才找不到你的时候是多么的着急了。</p><p class="ql-block">然后我们可能会很低级趣味地想,哎呀,所谓的爱情也不过就是终于美貌的低级趣味。那你再看,诗歌当中的意象为什么是“管彤”“荑”?“管彤”说明这位女子会的是琴棋书画,“荑”是茅草,美丽的茅草。我们知道在《诗经》之后的一千年,屈原写《离骚》“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用香草来比喻一个人的美好品德。其实他的启蒙也是来自《诗经》。所以,《静女》当中的这个女子是一位娴静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非常有才华的,而且是品质非常美好的,而且还很漂亮的少年。</p><p class="ql-block">这首诗,写的不仅仅是美好的爱情,还表达,对美好人性的一种向往。然后你再看看,我们的先民,并不愚昧,他们也知道,无论是男孩女孩,能够读书弹琴都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表达了古老的先民们,对文化对知识的一种向往。只不过是在那种男权社会中,女性的权利得不到更多的保障而已。</p><p class="ql-block">所以,这首诗的诗眼是哪一句“匪女之为美,美人贻之。”那你去看看《雪天》里有没有这么极品的享受。然后再想,同样是表达爱情“我穿越大半个中国去睡你”,这种句子我们的先民说不出来吗?为什么在我们的诗歌当中从来没有这么裸露的低俗的表达。因为我们是有文化的民族,对于爱情这件事,有更多更美的表达,我们不屑于低俗和裸露。低俗和裸露只能说明这个民族还没有开化。所以,我为什么说,我不能苟同某些“叫兽”的观点。你要同意他的观点,就等于要否定中国几千年的文明,远的不说,就先在,就得要否定《诗经》。同样是表达爱情,我们可以看看哪一种诗的表达更加清新脱俗。现代诗里,你们也可以去读席慕容的诗。写少年的爱情也特别美好。下次我们再想表达我想你的时候,可以不用说“我想你”也可以不用说“今晚的月亮真美。”你可以说“爱原来是一种酒/饮了就化作思念/而在陌生的城市里/我夜夜举杯”(席慕容《十六岁的花季》)</p><p class="ql-block">我们不仅写爱情,写战争同样让人为止动容。</p><p class="ql-block">我们现在再抗击疫情,前段时间是重庆北碚的山火。我们来看咱们这个古老的民族对战争的表达。看下《无衣》。</p><p class="ql-block">“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p><p class="ql-block">读这首诗除了读到战争的残酷,更多的是读到人性的美好!那种战场上,生死与共的战友之情。从哪里可以看到战争的残酷呢?你还联想到什么?无衣无食无屋。天寒地冻,没有吃的没有穿的,没有遮风挡雨的。但是那种高涨的士气,“怎么能说你没有衣服呢?”我的战袍就是你的战袍,我的上衣就是你的上衣,我的下裙就是你的下裙。我们有共同的敌人“与子同仇”,我们永远在一起“与子偕作”。你看,在诗歌当中同样有非常感人的细节描写。不仅仅说我有衣服,而是说,我的战袍我的上衣我的下裙,都可以跟你一起同。用现在的话说是同穿一条裤子长大的兄弟。我们不仅同吃同食,我们还同兵,一起修整兵器。</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夜深不读《江城子》</p><p class="ql-block">为什么,因为段子手朱广权跟你说会“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了。”为啥睡不着,因为董卿跟你说</p><p class="ql-block">“没有在长夜痛哭的人不足以谈人生。”(董卿)我想为了谈人生,你得读一下《江城子》,结果就得出来这个最痛的领悟。我这个长夜痛哭过的人,足以跟你们聊一聊人生。我们今天的人生是苏轼的人生。</p><p class="ql-block">我们首先来聊题目聊第一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p><p class="ql-block">什么是十年,人的一生能有多少个十年。但是就是这样的壮年,王弗离开东坡十年。从四川眉山到山东密州。从1065年到1075年。从青年(1065年东坡28岁)到中年。在失去王弗之后,在颠沛流离之后,在人生走入中年之后。你以为亲人的离去只是淡忘在一年半载之后,但是不是。主持人撒贝宁失去母亲之后说,只是那种失去你爱的人恰恰是最爱你的人痛走向了灵魂深处,当他向你袭来的每一个瞬间都措手不及。那是哪个瞬间让苏轼措手不及呢?也许是上元节,正月十五。题目是“乙卯年正月二十日夜”,那我为什么要提到上元节,是元宵节,俗称灯节,那个时候全城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都会出去玩,特别是青年男女,像前段时间你们追的《良辰好景知几何》当中的林杭景和萧北辰元宵节猜灯谜的画面就特别温馨。王弗是谁呢?是那个春天能陪着苏轼放风筝冬天能陪着摘枫叶的女子。那从王弗16岁(1055年)就开始陪着19岁的苏轼的女子,也一定陪着苏轼去看过这人间璀璨的灯火。“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是中国文人特有的浪漫。所以在这个时候,苏轼就会特别的想起那个已经远赴天堂的人,而且之后的几天都会特别想念,才会一路走来相思成疾在二十四这天夜里梦见了王弗。你们若是有缘也可以陪着你的苏轼去看这十六岁的人间烟火哈。但是你别忘了,苏轼可是当时科举第一名的学霸。而王弗是知书达礼的大家闺秀。</p><p class="ql-block">可能有小朋友就要问我了,那王弗去世的三年之后苏轼不是有了第二任妻子王润之了吗?为什么还会如此想念王弗呢?王润之,何许人也?乃苏轼之堂妹也,所以,不仅防火防盗防闺蜜,还要防堂妹表妹。[憨笑][憨笑]假如说王弗对苏轼是理智的,那王润之就是让苏轼去尽情浪漫的。就喝酒这件事,王弗是不太让苏轼喝酒的,而王润之是专门给苏轼准备好酒的。我们读《赤壁赋》“举酒嘱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当中的那个酒都是王润之给苏轼准备的好酒了。所以,“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每个女孩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了,只能说“只采对数”。</p><p class="ql-block">“不思量自难忘”是说,你不去想,他也不会忘记,这个就是撒贝宁说的,多年以后走进了灵魂深处。所以,如果说王润之是精神上的愉悦,那此时的王弗就已经是揉进苏轼血脉当中的一种存在,你不用去想血脉是怎样的存在,但是当你注意到某一次脉搏的跳动,就知道是一种不可或缺的存在。</p><p class="ql-block">“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王弗去世后,苏轼从京城一路护送他的灵柩,从京城回到四川眉山。苏轼的父亲说,王弗这一生跟着你也没有享福,(1057年,结婚后的第三年中进士,1061年朝廷为官。)就葬在母亲的墓旁。后来据说,苏轼在王弗的墓旁中了三万多棵松树。但是,此后苏轼就一路为官不顺,也就不能回去给王弗和母亲扫墓。所以“无处话凄凉”,其实是苏轼的凄凉也是王弗的凄凉,此时苏轼被贬密州。所以生死相隔,千里之隔都在一起。接下来的这一句,“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最近中元节(七月十四)听昝老师的《如果天堂真的很美》也跟上头。“如果天堂真的很美,我也希望你不要再回,我怕你看到沧桑的我会掉眼泪。”这又是一种疏离之隔,背后是不尽的心酸,我多想去见你啊,但是我不能这样满脸沧桑的去见你。</p><p class="ql-block">“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我见到你了,但是四目相对,相顾无言。</p><p class="ql-block">​“彼时有你陪伴我身边,此时你我已是天上人间。”</p> <p class="ql-block">《春江花月夜》娃们,中秋都怎么过的?在家里?还是去了海边?看到月亮的时候都在想什么呢?相思还是团聚?</p><p class="ql-block">1.回忆之前所学的明月诗;</p><p class="ql-block">2.写一句诗,上下句,一句7个字。</p><p class="ql-block">3.先不要聊天。成果最优,的评论区投票。</p><p class="ql-block">娃们,疫情过后,去见想见的人,去吃最美的餐,在每一个圆月的日子里。懂得知足,懂得惜福。下面我们来聊一个绵长的思念。为什么说是“绵长”的。张若虚一生诗作较少,就凭《春江花月夜》一首,就孤篇盖全唐!当然是因为这首诗有很多独特之处,最独特的数,关于“先有蛋还是先有鸡”的发问,那种遥远的情思起于何处?还是天边的这轮明月?</p><p class="ql-block">是什么样的一轮明月?“春江花夜月”,“春江花夜”可以是与“月”相并列的四种东西的名词,皆为诗中所写“春”“江”“花”“夜”“月”。也可以是修饰语,哦!我今天所写的是春江之上的,有花林相映的夜晚的一轮明月。</p><p class="ql-block">所写之月就惊人心驰神往。起笔一句“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春天的月亮,随潮水起伏波动,所见之月也在起伏汹涌。其他写海天一色的诗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这一句写“春江月”。</p><p class="ql-block">“江流宛转绕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很自然的一个过度,写春江,然后就顺势而下,写江流,什么样的“江流”?“江流宛转”,曲折的样子。“芳甸”是什么?花草茂盛的原野。哦哦,明白了,江水曲曲折折的围绕着花草茂盛的原野。“月照花林皆似霰”,明月照在这一片繁花盛开的原野上像什么?白色透明</p><p class="ql-block">的冰粒。哦哦哦,花是透明的冰花。这一句是写“花”。</p><p class="ql-block">“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空气中有流动的水汽,但是你感觉不到它的飘动,汀上有洁白的沙子,但是人眼看不见。其实还是写月和沙子都混为一色。这一句是写江夜。</p><p class="ql-block">“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写月光和沙滩混为一色,然后,顺势呼应前文,“江天一色”,“无纤尘”,感觉不到沙尘的存在,空气里能感觉的飘飞的水汽。娃们,有没有过这么细腻的体会。能感觉到的只有空中的明月。</p><p class="ql-block">关于自然宇宙的审问,苏轼问的是“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来抵挡一下“最美中秋的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