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

万紫千红

<p class="ql-block">  贫穷能让人励志</p> <p class="ql-block">  小时候妈妈因为忙,我五岁就上学了。</p><p class="ql-block"> 一、二年级是在邻村的教学点上的复式班。一间教室两排课桌凳,板凳是自己从家里带去的。一边是一年级,另一边是二年级。一个老师,十来个学生,两本书,一本语文一本算术。</p><p class="ql-block"> 上课时, 老师先给二年级布置作业,给一年级上课,上到大约二十分钟就让一年级做作业,给二年级上新课。下课了,我们做游戏,捉蝴蝶......老师有时也给我们讲故事。</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三年级到中心小学读书。</p><p class="ql-block"> 中心小学离我家有三里多路。班上的同学大多住在街道,她们家条件好,有的父亲在单位上班,母亲做生意;有的父母亲都在单位上班......他们大多是非农户,每月吃着国家配的大米、白面、粮票、布票……他们吃得好穿得好。而我每天早上是山芋粥、中午是山芋饭,就是在煮饭的米里加一些晒干的山芋丝、晚上是煮山芋。</p><p class="ql-block"> 山芋是好东西,但是吃多了会放屁,很臭很臭的屁。同学们在一起,不管是谁放的屁,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指向我。的确,吃山芋真的好放屁,有时放屁为了不让同学听见,夹着慢慢地放,这样没有声音,但屁会很臭很臭。大家说:“响屁不臭,臭屁不响,你想放就放吧,夹着放太臭了。”</p> <p class="ql-block">  下课大家在一起跳皮筋,我特别喜欢跳。她们家条件好,有钱买皮筋。一次她们跳皮筋,我让她们带我一个。但她们说跳到大举的时候,要用手帕包着石子挂在皮筋中间。你出手帕才带你跳。为了能跳皮筋,我忍痛拿出妈妈给我买的新手帕。那条新手帕我一直放在书包里,没舍得用。但为了跳皮筋,我还是拿出来了。我小心地用手帕包着石子,扎起来,挂在皮筋中间。大家跳的时候,手帕每次撞击地面的时候,我都会心疼。跳结束了,我拿下手帕,扔掉石子,看到手帕上面有两个小洞,.......我回家把手帕洗干净,叠得方方正正,放在柜子里,再也没有用过。</p> <p class="ql-block">  一天中午,我和几个同学在跳房子,一个女同学从裤子口袋里拿着一根黄黄的弯弯的东西,我好奇地问这是什么?她自豪地说:“这是香蕉!是我爸爸到海南开会买回来的。”是哦,她爸爸是公社卫生院的院长,妈妈在供销社工作,家里只有一个弟弟。我望着她手里的香蕉,好想让她给我看一看,摸一摸,闻一闻。但是我没有说出口,就问她这东西怎么吃?她剥下香蕉皮,露出里面白白的果肉,咬一口说:“就这样吃。”</p><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第一次看见香蕉这种水果。</p> <p class="ql-block">  贫穷能激发人奋发上进。正因为贫穷,我才努力学习,成绩一直不错,中考考上了中专.......</p>

手帕

山芋

跳皮筋

二年级

皮筋

她们

一年级

同学

放屁

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