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哲理录》(自序)

泉水咚咚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自 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编 著/铂 汾</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照 片/兰 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为什么我要编著《人生哲理录》(100集)这本书呢? 这还要从我退休后,对人生哲理的认知说起。我于2013年12月29日正式办理退休。退休后,总要寻找一些让自己开心,对他人有用,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来做。</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退休后,我端正心态,正确定位,合理规划晚年生活,从中体会到了别样的心情。晚年,我尝试“多读书,多煅炼,练写作,解烦恼”的生活方式。从小喜欢看书的我,退休前难得有时间读书,直到退休,才把这一兴趣又重新拾起。书中许多哲理的话语,就象明灯解去我的许多烦恼,开悟的心是快乐的源泉,一个人没有了烦恼,生活就会快乐。</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人生的幸福,在于我们能否真实地认识人生的价值;人生的快乐,在于我们能否真正拥有自己的所爱。因为幸福在于趣味,并非事物本身;用趣味生情味,冲淡苦味;生活拥有趣味,才能对抗枯燥和平淡。因为有了趣味,晚年生活才会更快乐,更轻松。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人生到了晚年,读书若能达到“我要读”的境界,那么读书就是一种需要,一种享受。练写作乐趣很多,要写好一篇文章,需要具备想像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写作能激发对读书的兴趣,而兴趣又是读书的最佳伴侣。退休后,我设定的第一个目标是,写一本自传式回忆录,于是,《绿色情缘》于2020年9月出版,让自己得偿所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 之前,我喜欢看一些军旅题材的影视,嗜好读军旅作家的书籍。渐渐地我的兴趣也转移到读一些古圣先贤的书籍,越是深入学习就越能感悟到古圣先贤智慧的伟大,就越发地激起我的学习热情,许多人生哲理等正能量,不断成为我晚年生活的精神食粮。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前几年,国内书市和网络突然刮起一阵“心灵风”,引起很多人注目心灵类的丛书,也有不少人喜欢在微信里发些“心灵鸡汤”类的文章。这些也成为我开始编著《人生哲理录》(100集)的因素之一。为什么国内书市和网络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道理其实很简单,愈是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的人,愈是需要心灵的慰藉。</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而在书市里,心灵类书籍门槛都很高,讲述的哲理很深奥,让不少人望而却步。那么,能不能出一本既能兼顾到现代人心灵上的需要,又浅显易懂的心灵类书籍呢?于是,编著《人生哲理录》的想法应运而生。我的愿望是,希望《人生哲理录》(100集)一书,能真正成为读者生活中的良伴,亦师亦友般地启人心智,发人深省,品味人生,通俗易懂,有所帮助。实现修身养性、积德行善、顺任自然、活出美好的境界,让精神世界无比充盈。我想,这才是灵性类书籍所肩负的重大使命。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 font-size: 22px;"> 此后,开启了我认真学习古圣先贤名著,如《苏东坡传》、《道德经》、《人生的智慧》、《中国哲学史》等书籍的历程,感觉更有一番滋味。如《道德经》一书,可谓高踞世界哲学之巅峰。老子传下的这部奇书,经过历史岁月的洗礼,风采更胜往昔。其光辉熠熠的朴素辩证法,包含智慧的妙语箴言,深刻玄远的大智慧,今日读来仍能令人耳目一新、深受启迪。《道德经》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千言,但它玄奥精深、义理博大,堪称哲理第一书,上到万物起源,下到为人处世,老子对这些问题的本源都想的非常通透。《道德经》就像一把尺子,哪里做的不好,哪里做的好,用它一量,就全知道了。鲁迅说:不读《道德经》不知中国文化,不懂人生真谛!在编著《人生哲理录》(100集)过程中,我努力将学习古圣先贤智慧的所感所悟融入《人生哲理录》(100集),期望能有更多的读者来亲近古圣先贤的智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在晚年生活的日子里,我最深刻的体会是,人世间的一切不平凡,最后都要回归平凡,都要用平凡生活来衡量其价值。人生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朝的方向。人生的伟大、精彩或成功都不算什么,只有把平凡生活真正过好,人生才是圆满。</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我的一生曾有过辉煌,也有过挫折,但之前那个辉煌已随风而去;曾经受过的挫折,我就当作人生的必修课,不再成为晚年生活的包袱。人生到了晚年,让我深深懂得,人生没有过不去的沟坎,只有不肯迈出去的双脚,往前一步,柳暗花明,天高海阔。</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font-size: 22px;"> 人生之路,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会选苏东坡,他是一个很有趣的人。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苏东坡,不仅是因为他的词作天下一绝,更因为他身上所蕴含的品质。命运虽给他以悲苦,岁月却赋予他随遇而安的乐观,饱经折磨的流放之路,反而成全了他的才情和旷达,让苏东坡活成了世代文人的精神脊梁。我最喜欢苏东坡的诗词,细细读来最入脑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的内容,确实是一篇怀人之作。作者在于景物的氛围之中感事怀人,悟出哲理。</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人生的意义,古今中外,有太多文人志士做过思索。 尼采说:“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的生活”。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人的生活,只要做到听从内心真实的声音,就会发现、享受自然与生活中真实的美。生活是自己的,你选择怎样的生活,就会成就怎样的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人的一生,不仅要刻苦勤奋的努力,也要有仰望星空的诗意。人生最美的生活是一半烟火,一半诗意;把普通的烟火过得精致,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溢满欢喜;认真对待每一个日出与日落。人的一生,会置身很多困惑如迷雾般的环境,但只要善于找寻,便能冲破迷雾,拥抱晴朗与光明。人生生活的底色永远是温暖与希望,保持一颗素心,才能察觉出生命的真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人生哲理是关于人生的根本原理和智慧。它是关于人生问题的哲学学说,是人生观的理论形式。它主要探讨人生的目的、价值、意义、态度等。人生哲理给人智慧,给人方向。人生哲理源于人生,又指导人生,引领人生向上、向前、向好的方向发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人生哲理是关于宇宙和人生的原理,也可以说是智慧的智慧,理论的理论,它是智慧理论之源之根之基。人生哲理,是做人做事的道理,也可以说是道理的原理,按照这个道理的原理做人,才能做成一个成功的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世界观和人生观代表了我们怎么看世界,看人生;价值观则决定了我们的选择。有什么样的世界观,会决定我们的人生选择;有什么样的人生观,会影响我们眼中的世界和价值取向;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又会使我们看到不同的世界和人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少人觉得这是高大上的哲学问题,和现实人生没有太大关系。事实上,生活中的一切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都离不开三观。相比理论化、系统化的哲学而言,它的表现形式通常是智慧箴言式,典型作品:《重大人生启示录》。它也可以泛指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它的功能是让人了解宇宙人生的根本原理和道理,对人们的生活起到指引作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55, 138, 0);"> 以上是我对人生哲理的一些初浅认识,与读者共勉。但愿《人生哲理录》(100集)出版后,能有更多的读者与我一样喜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 文中照片来自“兰心”提供,感谢原创者的辛勤付出。</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76, 79, 187); font-size:22px;"> 备注:《人生哲理录》该书在淘宝,搜索“人生哲理 /凌零出版社”可以下单购买。</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