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

木子先生、岭东逸人

<p class="ql-block">闲暇无事刷抖音时,看到这样一段视频,说是自己人生已过大半,见过的人太多了太多了,而大部分人都在演戏。</p><p class="ql-block">他们总打着"我为你好"的幌子,收割着你。而他们这样虚假的做做,只不过是为了得到更高利益而已。</p><p class="ql-block">这情形风平浪静之时,我们很难分辨出来,只有在特殊的情况下,我们才能挖掘出这其中一些真伪。</p><p class="ql-block">还说什么,在利益来临时,敌人都能变成朋友。在利益消失时,朋友都能变成敌人。原来这个世界上最靠谱的是自己,靠山山会倒,靠人人会跑,只有靠自己才是最可信的,所以什么亲戚啦,朋友啦统统都拉到,因为他们都是为自身利益而活,要不信,有机会了你试试,你就明白了。</p><p class="ql-block">最后还说,其实,这个也不怪别人,因为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人性。</p> <p class="ql-block">当然,人性中也兼有善恶。</p><p class="ql-block">帮助,拯救,扶持别人为善,</p><p class="ql-block">损人利已,伤天害理,习行不一为恶。</p><p class="ql-block">但在善恶之中,有以恶为多,善为少。</p><p class="ql-block">何事能使人这样呢?</p><p class="ql-block">本来人之初都是善良的,乃经天地风雨洗礼,与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同行后,环境中的污垢腐土熏染后,慢慢就会恶了起来。这就是说负能量的传播,更能让人这颗偏私的心所接受,因恶的人活的心安理得,善的人活的小心翼翼。</p><p class="ql-block">更何况我们这个人类还在到处杀善呢。</p><p class="ql-block">所谓杀善,即面对"善",极尽欺负,污蔑,不屑一顾之能事,使"善"难存。比如,跌倒相扶,讹扶杀善,官贪欺世,腐败杀善,医德丧失,骗病杀善,师德做假,黑心杀善等。这就使得恶便大行其道,比比皆是了。</p> <p class="ql-block">此大论不讲,人人都该知晓,只是你们戏演的好,藏的深,不说而已。</p><p class="ql-block">有回道正题而论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视频点赞评论的人还真不少呢,但我有点不太相信和苟同。所以我就想简单地进行一次测试。</p> <p class="ql-block">怎么测试呢?正思量间,逸文杯举荐老师来电了,跟我沟通了一番。</p><p class="ql-block">这时间点凑得恰巧。</p><p class="ql-block">后来我想这也许是冥冥之中上天给我一次认理识人的巧妙安排吧。时逢我正参加全国逸文杯文学大赛,想来这不就有了现成测试的契机了吗!</p><p class="ql-block">首先,我在几个老熟的群里发了个要朋友们帮我投票的链接,而且还配上了朋友们帮助投票,能使我拿奖,出名的短文。</p><p class="ql-block">当时话是这样说的。亲戚朋友们大家好!不才我正参加全国逸文杯文学大奖赛,在此不才诚恳的请求朋友们帮帮忙投投票,等我有可喜成绩后,必有重谢。🙏🙏🙏🍵🍵🍵🌹🌹🌹🌹🌹🌹🌹🌹</p><p class="ql-block">可链接发出好长时间后,只有同学群里几同学投票,其他群里投票翏翏无几,这现状好象似有人根本不知道这回事,不小心误点了我的链接才投的票一样。</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很快,我不时的打开链接,关注着票数情况,数字定格在那令人费解的地方并没高涨,样似泥牛入海任何动静都没有。</p><p class="ql-block">窗外的月亮早已爬树梢登远山而过,隐约约有点要消失的意思,只有那不识趣的碎星眨巴着眼睛嘲笑我,这让我有点不解,沮丧和困感。这么晚了,这结果该就是这个让我有点心疼的样子了。</p><p class="ql-block">别人不投我到想得通,就很多平常很要好的朋友,表现得很亲昵的亲戚都没投,这真让我有点失望和凄凉。</p><p class="ql-block">面对摇曳的灯花,前思后想的我在脑海中奋力寻找答案,难道我得罪了他们,细想想这并没有,难道疏远了他们,反复想来也没有。那么只有一个答案,就是他们害怕耽误了他们的时间,好象轻轻动下手指,点一下投票二字时间就浪费了,手就坏了。不!绝不是这样的,我有自慰地否决了我的想法,因为我在这几个群里,常常给别人投票,也没见浪费了多少时间,也没把手弄坏,或许还有其他原因。深思中,有想起这句话来。</p> <p class="ql-block">这个世上最疼爱我们的是父母,妻子,老公或自已,其他人不会疼爱你,更不希望你过得比他好,因为这就是共有的"人性恶"。</p><p class="ql-block">平时嘘寒问暖,问长问短,这些"唯美"的语言都是遮人眼目的套路。</p><p class="ql-block">细想想这也真是,就这次要他们帮忙投票没人投,就是在傻的我也能看出点端倪。</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真怕投了票,有可能我就会立刻成功了,我就比他们强了,比他们出息了,这或许是他们根本不愿意看到的事。</p><p class="ql-block">他们恨不得我过的象非洲贫民窟贫民一样贫穷可怜,象中年闰土一样贫困潦倒。</p><p class="ql-block">所以他们即使看到了也会一划而过,甚至还在诅咒我,说我在作怪,说我是熔炼炉里的钉子想出头根本没门,我是褪了毛的鸡还想成金凤凰想的美,烂石滩里一小蛇还想成飞天龙白天作大梦。也不想想,想让我们投票,你这是想让公鸡下蛋别尽想好事。</p><p class="ql-block">可静下来,有一想,有可能我这种想法,是以小人之心度了君子之腹呢。有可能我急于测试了,没多深思考虑涨了头脑,认识问题有点肤浅了,真可能是我错了。或许他们根本就没有看到这个链接,这条消息,给忽略了,没投票也正常,内心疚结之时,不免心思复杂地进行了下一个测试。</p><p class="ql-block">其实,现在想来,我当时的这作法也该是人性中的一点恶性吧。</p> <p class="ql-block">有在刚才的几个群各发了个小小的祝福红包。看看有啥反应。</p><p class="ql-block">哈哈哈!这一发不要紧,好家伙!秒抢呀。原还想这半夜了,即使有人也不会多,可你看这近的远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有文化的没文化的,有时间的没时间的,会玩手机的和不会玩手机的,全都上啦,不但上,抢完红包还不忘给我美赞和高评呢。</p><p class="ql-block">我惊奇心大起,这是怎么啦?这只是个测试红包,这要是一堆金银财宝,还不要被抢破脑子。此时隔着屏幕好象都能闻到他们疯抢的气味。手机不间断的嘀嘀声,在见证着他们睡眼醒淞点抢的不堪场面,何以这样说道。因为平常不会玩手机,我了解的,那几个大字不识一个的文盲。不!或许他们平时是装的,都抢上了,更何况熟门熟路手机大卡们。</p> <p class="ql-block">通过这两次小小的测试,我终于得出了结论。</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直视了太阳,你的眼睛会被刺瞎。</p><p class="ql-block">如果你直视了人性,你的身心会受到无尽的伤害。</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如何,对你好不好,全藏在他的行动里。</p><p class="ql-block">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吸引力,不仅仅是他的容颜,笑容,财富和才华吧,该是他传递给你的那份善的正能量吧。</p><p class="ql-block">时间是检验人的标尺。</p><p class="ql-block">所以朋友们都好之为之吧,时间长了你就会分辨好坏,懂得善恶。</p><p class="ql-block">讲这些其目的是想让你与智者为伍,与良善者同行。这样才有益于我们身心健康快乐成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