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精神熠熠闪光

麦兜的幸福

<p class="ql-block">早上,带孩子们查对能力测试,然后我们学习王维的《观猎》,看到诗句,宸曦说:宾老师,这首我早就能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多好的课外积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带孩子读,战场、战士的诗,要读得铿锵而开阔。孩子们一开口就有感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字感要靠积累,一点点就会越来越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课时,给孩子们讲了三个字“稳、静、慧”。数学课后,楚老师跟我交流课堂情况。我告诉孩子们,楚老师表扬安笙,能稳稳地听课。楚老师还表扬今天带好三角套尺的同学,楚老师告诉我,只有三个同学没带。我跟大家说,今天一早舒瑶哭脸了,她哭脸的原因不是因为跟同学的矛盾,而是因为三角套尺坏了,等会数学课要检查要用,她很着急。知道要求,会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这就是好的学习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告诉大家,稳稳当当,安安静静,才有真正的学习智慧。然后让孩子们端端正正地把这三个字写在语文书上,会明显看到很多孩子的脊背会挺得更直!</p> <p class="ql-block">第一节没课,走路到文化街口药店,买回一瓶胖大海,准备带孩子们观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家用手用鼻子感受观察,然后我用两个杯子倒上开水,让孩子们观察胖大海的变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们很喜欢,很好奇,也在仔细观察。下课了,我把两个瓶子放在桌上,告诉大家可以继续来看,然后就吸引了上面照片里的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下课,有很多孩子围上来,但一会就散开了玩去了。慢慢地也有几个孩子围上来,也是看一看也就离开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我特别观察了轩玮。他首先很仔细地观察,然后就开始思考之前和现在的不同。他向我要了一颗没有泡发的胖大海。拿手比划了几下后,又跑回座位拿了三角尺上来,想量一量尺寸。当发现三角尺不够的时候,又在大家的建议下拿来长尺子,继续测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孩子们认认真真的,真的很开心。我让他们自己看,我就回办公室了。刚坐好,林辰跑进来问我:宾老师,刘轩玮让我来问你,胖大海是什么科的?真是了不起的孩子们,他们的思考都超出了我的准备。我赶忙说:别急,让宾老师查查。查到后告诉林辰,林辰又跑回了教室,我发现林辰手上拿了一个小本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节课上课,我跟大家讲了刚才下课的场景,然后我还发现轩玮、新越、林辰桌上有刚才观察记录的笔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份深刻的研究学习真的很好!如果孩子可以对自己有这样的要求,那么孩子的学习已经基本上了自主自律的轨道!孩子这样好的状态一定跟家庭有很深的关系。就像昨晚我在群里的留言,家庭的模样一定会深深地影响我们的孩子!美好才会滋养美好!</p><p class="ql-block"><br></p>

孩子

胖大海

林辰

老师

然后

观察

学习

下课

大家

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