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之旅

lxl

<p class="ql-block">  2014年5月26日我退休了,弟弟和弟妹特意从大洋彼岸的美国回来参加我六十岁生日宴。我从15岁参军工作到如今,也整整四十五年了。现在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还真有些不知所措,于是弟弟建议我去旅旅游,我也正有此意。</p><p class="ql-block"> 5月26日家人们为我举办了六十岁生日宴后,28日我就和老伴、二弟、弟妹还有三弟妹登上了江南之旅的飞机。</p><p class="ql-block"> 我们五人从长春龙嘉机场乘下午六点多钟的班机到南京,九点多钟到达禄口机场。二弟的战友早已在机场等候迎接我们了,他已经在南京为我们安排好了酒店。并且他和夫人热情的招待我们,在他妹妹的饭店里宴席上我第一次见到长江刀鱼。</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又开车带我们去雨花台、中山陵、总统府和南京大屠杀纪念博物馆参观。</p> <p class="ql-block">二弟和弟妹</p> <p class="ql-block">  5月30日我们乘车从南京到杭州,游西湖三潭印月、花港观鱼、黄龙吐箤、宋城等景点,当晚到上海住宿。</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登上东方明珠塔浏览大上海风光,乘船畅游黄浦江,逛城隍庙和南京路外滩。晚上到苏州住宿。</p> <p class="ql-block">6月1日我们到苏州寒山寺游览,在寒山寺前面的枫桥,不禁使我想起唐代诗人张继的那首流传千古的《枫桥夜泊》</p><p class="ql-block">月落乌啼霜满天,</p><p class="ql-block">江枫渔火对愁眠。</p><p class="ql-block">姑苏城外寒山寺,</p><p class="ql-block">夜半钟声到客船。</p> <p class="ql-block">而后我们又游览了拙政园、虎丘、唐园。在无锡我们参观了《三国城》《水浒城》影视基地。</p> <p class="ql-block">回到南京后,我们又到南京长江大桥和南京夫子庙。</p> <p class="ql-block">在秦淮河上想起杜牧的《泊秦淮》</p><p class="ql-block">烟笼寒水夜笼纱,</p><p class="ql-block">夜泊秦淮近酒家。</p><p class="ql-block">商女不知亡国恨,</p><p class="ql-block">隔江犹唱后庭花</p> <p class="ql-block">6月3日我们告别了南京,乘大巴车去安徽黄山。傍晚我们到了黄山下的汤口镇,安排好宾馆我们就去镇上吃饭。</p><p class="ql-block"> 我本打算用两天时间游览黄山,但因二弟要回美国因时候关系只好改为一天。</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从后山北海坐缆车上山,我1988年爬过一次黄山,曾在北海宾馆住过。那时黄山还没有修栈道,现在有栈道路要近得多。我们从北海到玉屏山坐缆车下山,一天时间就游览了黄山。</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就又坐大巴车到了合肥,在合肥我和二弟、弟妹和三弟妹分手。二弟他们要去北京准备去美国,三弟妹要回长春。而我和老伴还将继续旅游,因此就在合肥告别。我和老伴坐动车去武汉。</p><p class="ql-block"> 在武汉本想找我的战友,但我没有他的任何联系方式只好作罢。我领老伴到长江大桥、归元寺游览了。第二天就又乘动车去宜昌。</p> <p class="ql-block">  我们在宜昌到三峡大坝参观浏览 ,第二天又到葛洲坝。然后晚上就要乘船顺长江而上去重庆。</p><p class="ql-block"> 6月7日晚,我们乘车到三峡大坝上游太平溪港登上逆流而上去重庆的游轮。游轮在夜幕降临之际启航,在灯火通明的三峡大坝前游览了一圈后,便沿长江逆流而上开往重庆。</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游船的顶层后甲扳上,欣赏着长江三峡大坝和长江西陵峡的夜色美丽的风景,直到夜色以深才恋恋不舍地回到我们居住的一等舱房间。 </p><p class="ql-block"> 早上醒来船已停靠在江边一个简易的码头,长江两边是陡峭山峰。我们赶忙起床洗漱后来到甲板上,经打听才知道此处巫山。</p><p class="ql-block"> 这时一轮红日在巫山的神女峰的山峰上漏出红红的圆圆的笑脸,把薄雾中山峰和江面映红,仿佛披上一层红色薄纱,好一幅《巫山日出》美景。</p><p class="ql-block"> 早餐后,我们乘一艘游艇到长江直流大宁河小三峡观光游览。小三峡与长江三峡的雄伟壮观、雄奇险峻相比更显秀丽别致、精巧典雅不是三峡胜似三峡。</p><p class="ql-block"> 从大宁河小三峡回到大船之上,便启航继续沿长江而上进入巫峡游览。</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游轮从长江巫山大桥下经过逆流而上。经巫峡到瞿塘峡的白帝城,我们一路游览长江三峡风光。</p><p class="ql-block">不禁想起唐代诗人李白的诗词:</p><p class="ql-block">朝辞白帝彩云间,</p><p class="ql-block">千里江陵一日还。</p><p class="ql-block">两岸猿声啼不住,</p><p class="ql-block">轻舟已过万重山。</p><p class="ql-block"> 6月9日早上起来,我们到四川忠县,游览了石宝寨、白公祠之后。</p> <p class="ql-block">6月10日我们船到鬼城丰都,跨过奈何桥一生保平安。</p> <p class="ql-block">6月11日我们的游轮到达重庆潮天门码头,因我们的目的地是九寨沟。所以我们没在重庆停留,当天就乘动车到了成都。12日清晨我们就座旅游大巴车去九寨沟。</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到都江堰后又到黄龙景区,13日晚我们住宿漳扎镇,14日游览了九寨沟。</p> <p class="ql-block">九寨沟五彩池</p> <p class="ql-block">6月15日我们从九寨沟返回成都,到锦里游览。</p> <p class="ql-block">  6月18日我们从成都坐卧铺车到西安,当夜下起了大雨。列车在秦岭大山里奔驰,后半夜当列车途径宝鸡时,老伴站在卧铺车过道上望着车窗外。</p><p class="ql-block"> 她久久地宁视着雨夜,我知道她在回忆着宝鸡这个她少儿成长生活的这个地方。</p><p class="ql-block"> 我们到西安后,马上就到清华宫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游览。</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去见了老伴的同学白岚玲,我们一同到大唐盛世用晚餐。</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和老伴就买火车票去宝鸡。老伴的同学孟丽华和爱人老顾开车到火车站迎接我们,接我们和另一位同学坎坎一同去孟丽华在秦岭大山里开的农家乐居住。</p><p class="ql-block"> 6月20日我们在孟丽华和坎坎陪同下一同回她们小时候居住的部队大院去看望老邻居。</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们又返回西安,原兰空七团警通排的排长方景才和迟红霞已到火车站迎接我们。</p> <p class="ql-block">6月22日,方排长开车带我们和白岚玲、迟红霞一同去宝鸡法门寺旅游,而后又去眉县老伴和白岚玲下乡的集体户去看看。</p> <p class="ql-block">回到西安后,我们又到钟楼的回民街去品尝特色小吃、游大雁塔景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6月26日我们从西安坐火车返回长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