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沟

润物无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辽西多沟壑。丘陵之上,原野被割裂,一道一道口子翻开。原野疼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站在高岗,脚下莽莽苍苍,沟壑舞起长龙,疏放无羁,恣意任性。大沟如大河,大河奔涌,大沟奔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一条沟谷中穿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沟底部,有的地方清一色沙石,多处泥沙混杂,土层厚实的地方少见。荒草萋萋,锈迹斑斑。脚下雨水冲刷,一沟一坎如波浪。过弯处,出现深坑。隆起的高岗,挂上淤柴。几块石头横在路上。一片草歪着身子长。沟底的痕迹,记录了一场山洪的凶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沟下到村子,向东一折,稍作停顿,再向北扬长而去。这一折,村子被分成两半,一道土坝连起东西两边人家。盛夏烈日炎炎,雷鸣电闪,山洪下来,势如猛兽,混浊的洪水打着漩涡,一口口噬咬土坝。雨天的声响是混浊的,滚滚浪涛声,隆隆雷鸣声,沟崖土方崩裂声,两岸沉重的叹息声,胸前心弦筝响声,声声交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努鲁儿虎山横亘在村南,坐窗前,前倾额头能撞上山峦。村里清一色王姓,方圆百里极少见。族谱记载:“上祖王严,自乾隆元年(1736年)从河北省永平府迁安县大王庄迁至辽西。”静静的村庄,弯弯的大沟,沟壑两旁的原野,不远处起伏的山峦,这些物象聚合,不管美与丑,心里喊它,乡野就四季开花。这是我们村,村里有爹娘,有兄弟姐妹,叔叔大爷,婶子大娘,老老少少一山坳。那不过一个普通的山坳,然而山坳里的人间烟火,温暖了每一间房屋每一棵草木,明艳了每一束野花每一串雀鸣。它让村外的人午夜梦回,喃喃诉说土坝,让举起的杯盏悬于半空,眸子闪亮,唇齿间叙不完大沟。炊烟从山坳里缓缓升起,隔了时空,抻长脖颈寻望,绕树三匝飘不散的炊烟,就有了另外一个名儿,乡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村南的沟谷穿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山林里传出两声鸟鸣,叫声尖厉高亢,沟底的静默被打碎了。我知道它是谁。一只美艳高傲的雄野鸡,摇动漂亮的长毛翎,仰头四望,警觉地叫响山林。它一定是隐在高处向我示威。叫声散尽,空谷幽寂。在沟底,沉寂是一种让人恐慌的压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沟底是羊道。羊粪蛋蛋铺了一地,浓烈的膻腥味散去。我知道羊群怎样走过沟底。一大群羊唿唿啦啦过去,羊粪撒豆子,咩咩的叫声不绝于耳,有呼喊,有应答,互相召唤着,或迎着朝阳奔向山林,或踏碎夕阳回村。有两只列了边儿,执着地去够头上的树叶子。牧羊人吆喝两声,骂了一句,舞动鞭子,羊才被迫放下身,慌慌地追赶前头的羊群。幽深和空寂,羊是否感受得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沟两侧,土崖峭立。一座座城堡,变幻莫测。城堡里住着真善美,也藏着假恶丑。一颗体形硕大的野菜,村里人叫它山大烟,暗绿的叶,浅紫的花,花叶厚实毛茸茸,闪着逼人的光艳,从土崖上举出,那是美的。一只土色带花纹的鼠类动物,村里人叫它花狸棒子,从崖缝探出头,贼头贼脑窥视一遭,哧溜溜划过眼前,吓我一跳,那是丑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沟丰饶,沟底有怪异的山石,当空有飞鸟掠过,缓坡有别样的草树。响石,我就寻过,村里孩子都玩儿过。状如球,捡在手中晃,哗啦哗啦响,砸开后,里面散落几粒石子。造物主真富有奇思妙想。刚会飞的半大鸽子我追过,它累得贴在崖壁上,爪子紧紧抠着土崖,惊恐地向下望着我,胸脯一起一伏,心跳得紧,我逼近时,它晃动一下忽又起身,贴到对面崖壁上。傻狗撵飞禽。窈窕的石竹举着五片花瓣在风中摇曳,一簇一簇的绿枣子挂在陡坡向我招手,红绿相间的酸晶晶是夏季的诱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条大沟有主沟,有岔口,岔口又分出岔口,沟沟岔岔像迷宫。大沟以特有的姿容和气势,展示着苍茫和雄伟。我在沟底穿行,像个探险家,大沟给过我空前的茫然和恐慌,也给过我无穷的乐趣。压迫着我,震慑着我,吸引着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站在沟沿边看大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陡起的土崖,挂上一墩一墩的树毛子。山榆树,叶子粗砺肥硕,叶面布满紫红色虫包,像打了血泡粗糙的手掌。灰褐色的枝条,筋性十足,扁着身子拧着劲长。我爸探着上身,突然回过头,冷冷地让我离沟崖远点,他伸长镰刀,奋不顾身去够山榆树的枝条。捋去肥厚的叶子,蹲在院子阴凉下,扯起枝条拧抬筐,编花篓。秋风把树叶一片片摘尽,抬筐挤满光溜溜的玉米棒,花篓随我进沟底,一窝儿一窝儿的落叶装满花篓背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沟坡的苦丁香,枝条泛白,枝干发脆易折断。桃形的叶片纹理细腻,阳光下油绿发亮。花束紫中泛白,微风里香味浓郁。枝叶碰不得,味比黄莲,苦味悠长。我妈冬天湿着手往灶里填柴,灶里劈劈叭叭响,枝叶干透了,苦味都不散,沾在手上,洗都洗不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山枣是沟坡的坐地户,生存欲望极强,镰刀割不尽,镐头刨不败。一坡一坡枣秧,深秋枣叶落尽,枣枝支支棱棱,枝丫布满暗红色针刺,圆圆的红枣风吹不掉。秋风吹动满坡红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一两只鸽子贴着沟面飞,翅膀飒飒生风,忽又折返,翅膀一收落上土崖,“咕咕”,“咕咕”,低沉有节奏地叫。说不定哪处土缝子,就住了一窝小鸽子,一墩树毛子遮掩着。简陋的窝巢,遮住风,挡住雨,那是温暖的家。沟窝子冷不丁蹿出一棵白杨,孤傲地刺破天空。花喜鹊蹲在沟畔俯仰生姿,鹊巢黑乎乎,卡在树杈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草木只是点缀,崖面多处留白。草木之外,土崖裸露着胸膛,张扬着自然的粗犷和原始的野性。它以站立的姿势,不加掩饰,直白地向上面平躺的土地致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常想,大沟从哪来?它是不是闪电投下的影子?原野一定遭受了百般折磨,低垂的乌云压迫它,熊熊的烈焰烧灼它,通天的惊雷砸陷它,凶猛的浪涛冲击它。伤痕累累的土地,以悲壮的塌陷,托举出沟壑的雄壮。大沟的美是原野的苦换来的,痛苦和美好总是一体相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沟美吗?对于原野,大沟无疑是丑陋和残忍的。它截断田垄,阻断交通。它是绳子,是鞭子,是刀子。捆绑了原野,抽打着原野,割破了原野。原野是坚韧的,它不惧折磨,每到春天,它都昂扬着自信,坚定地把绿色呈给天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迷恋大沟,大沟上面的人痴迷田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田野歪歪斜斜,高高低低,一条一块,但那是村里人眼中最好的风景。一垄垄庄稼是华丽的,养眼的,真实的。人们举起锄头砍草,放开锄头松土,草帽把烈日往回顶。没有谁能离开田野的供养,就像生命来自于母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土崖之上,人们不辞辛劳,描绘着田野的画卷,耕种方式在不变中变着。大沟挡得住,也挡不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气死牛”,听说过吗?一种小型的简单播种机械。耕牛走下田野后,偏僻狭小的地块,人躬身扶住喝油的“气死牛”,悠悠地转。除了偏僻的地段,播种机开进来,大片田野扣上地膜,布上黑色塑料细管,一垄一垄的田地滴水浇灌。微风拂过,地膜覆盖的田野,像广阔的春水在涌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春风在丘陵上自由徜徉,阳光充满爱意,泼洒在辽西大地上。在田间,泥泞的土路不见了,你不必担心雨天跌跟头。村子不吵了,毛驴特有的仰天长啸听不见了。赶车人留在村子,木板车去了哪里?锄头退隐了,捋锄杠成了渐行渐远的传说。牛在棚里吃草,犁杖去了何方?“气死牛”,饱含了对新农具的自豪,但对牛极不公道,气死牛干什么?牛忍辱负重,默默耕耘,丰满了农耕的历史画卷。祖辈逝去了,父辈们也老了,他们像牛一样实实在在,田野耗尽了他们的激情和心血。走过一条艰难漫长的路,耕种的乡村,耕出了我的情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情思?忽然觉得自己很无耻。不是无知,无耻!家乡的土地,我没耕过一垄地,没挖过一锨土,没长成过一棵庄稼。像檐下匆匆停落的燕子,片刻小憩,一闪身轻轻掠过。没守过它,哪里真正懂它的苦与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大地布满褶皱,四野满脸苍桑。庄稼捧着秋的馨香走来。五谷感恩土地,它们以孩子的孝心,回馈她的哺育,抚慰她的创伤。</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