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秀清记梦

潘永彬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解的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1977年,我家住在三中南面南三道街的一间半泥草房里。当时常有病人到家里来看病,家里很不安静。为了让孩子有个安静的生活空间,我们就把房子改造了一下,半间房改造成走廊和厨房。整间房用玻璃墙隔成南大北小的两个房间,小房间做卧室,大房间做客厅。小房间很小,一铺小火炕只能睡三个人,有了老二后我们娘三个就睡小屋,我睡中间,一边一个儿子。李大夫就睡在客厅里。两个儿子小时候长得都很好看,走在街上回头率很高,为此他们的爸爸很得意,常常念叨说:“他奶奶没有看到这两个孙子,若看到不知该有多喜欢。”他也就是随便说说,说得次数多了谁也不当回事了。有一天夜里睡到半夜,我觉得门突然开了,一个穿一身黑的老太太进来了,她先走到我的左边,弯腰看看我大儿子的脸,又直起腰绕过我走到我的右边,又弯下腰看看我小儿子的脸,然后转身就出去了。就在她转身的时候,我认出她是我婆婆,穿的还是她死时穿的衣服。我一下坐了起来,打开灯,看看孩子睡得很好,心就踏实了。这时我看到客厅的灯亮着,我隔着玻璃看到李大夫呆呆地在床上坐着。我问他怎么不睡觉,他说他妈来了,拽拽他的被子,看看他的脸,一句话也没说,转身走了。他说他妈还穿死时穿的衣服,他妈一定是没有衣服了,来找他了。说着说着还哭了,毕竟是自己的母亲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第二天李大夫没上班,买了好多纸和糕点,到东城壕把纸烧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第二个离奇的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对第二个梦当时没有足够的认识,只觉得挺有意思,就记住了内容,时间没记住,大概是八三年前后。梦里海伦古城,都是青砖青瓦的房子,我和李大夫在天上比翼从东往西飞,我们都有五颜六色的翅膀。我边飞边往地面看,在一条东西大道上(相当于现在正大街)行人络绎不绝,他们都穿着古时那种不长不短的灰色布衣,头上包着布,右肩挎着蓝白花的布包,跟电影里古代男人的衣装一模一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路上的人都是往西走。在我已看到西门的时候,李大夫突然掉下去了,我没有停下来,从西门的上空飞过去了。飞了不远,我又飞回来了,落在李大夫摔的地方,看见李大夫横躺在路上,翅膀摔得七零八落,一个人站在他旁边看着。这时又走过一个人,蹲下看看李大夫,大声对站着的那个人说:“这不是李大夫吗?快抬走!”我看着两个人把李大夫抬走,就自己飞了。在梦里,我觉得认识后来的那个人,但想不起他的名字。醒了之后,我回忆这个梦,并没觉得有特别之处。八五年调到辽宁盘锦,开始我被安排在技工学校,任钳工班班主任。当时技校的学生都住宿,男生楼女生楼都有舍监老师,负责男生楼的老师叫刘志鸿,我第一次看见他就觉得见过,但想不起在哪见过。李大夫走到哪里都弄些狐朋狗友,吃吃喝喝。有一次他又带几个人回家吃饭,其中就有刘老师,这时我突然想起了那个梦,梦里那个想不起名字的人,正是刘志鸿。零四年李大夫死时,刘志鸿真的送走了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刘志鸿比我们小,但也退休多年,他现在和我也有微信联系,但我没有告诉过他我曾经做过的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编后语,刘志先先后将同学鲍秀清的两篇短文寄我,我看后觉得不可思议。前梦头发能竖起来,梦到逝去的亲人,是常事,但两个人同时梦到一个亲人,谁也不敢相信。后梦则是离奇,后事先觉,有点神叨叨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觉得人间事,不可以科学和迷信先定义。科学解释不了很多“迷信”事,现在又改叫灵异事件了。我不知道我迷不迷信,反正我确信同学说的是真话。我没必要去解释求证,只要同学没骗我,我去研究梦干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回忆是有趣的,过往之事如烟似梦,梦中之事怎么可能说得清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世间之事可料或不可料,或都是定数,改变不了。既然是改变不了,就没有必要先知道,我们专注于把眼下事先做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初得同学文稿觉得新奇,我沒敢公开发表,但读了几遍觉得伤不到别人,也没想骗谁,何不与人分享,供大家当趣事,当乐子听。</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span style="font-size:20px;">潘永彬2023.1.4.复记于昌平。</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