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一直在心间

润物无声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此情一直在心间</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在另一方珍藏》后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入群,一师校友群。校友重聚,岁月返身。想起了校园生活,于是,有了一篇散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在另一方珍藏》,以点带面,回顾了朝阳市第一师范学习生活,抒发别后依恋怀念之情。全文5个小部分,前后偏重抒情,中间3个片断,两个写老师,一个写学生。《三月,你好》,写了女教师林雪,《琴声,你好》,写了男教师杨森林,《月色,你好》,写了月下一次联欢。后来,这篇散文获“红烛颂”全国征文一等奖,第一部分刊登在2020年1月8日的《教师报》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3月23日,我把前三个片段发在朝阳散文家园群,马泽峰老师读后留言:“用词明快,描写到位,诗一般的语言,对校园一切眷恋,虽时过境迁,却不止历历在目,而是让人读懂是深刻内心的真实情感,详略有致,潇洒自如。读之如饮甘泉,解渴啊!”对于这样的肯定,我说:“是一师校友群,让我感慨良多,我无法不提起搁置已久的笔,抒写内心,以慰情怀,遥想昔日情景,历历在目,只是时过境迁,有些难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朝阳市作协邸玉超主席在群里说:“贺岭,把这三篇散文发我邮箱里,写上你的手机号,附上邮箱地址。”邸玉超,国家一级作家,《辽西文学》主编,我听过他的讲座,手头有他著的书《大凌河传》。看到微信,我心存感激,稍加整理全文发出。邸主席收稿后及时回我:“稿子收到,需要等候,找机会编辑。”随后又建议我,先发给周艳丽,发在朝阳作家网,不影响发刊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周艳丽,朝阳市作协散文学会会长,双塔区作协主席,冰心散文奖获得者。我们并未谋过面,微信往来,为人平和热情,我称呼周大姐。我的散文《木墩儿》最初发在2019年第六期《岁月》上,周大姐高度评价,并推荐到《燕都文艺》,2019年第四期发了,而且转来稿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扶持鼓励,是写作中难得的力量,每当懈怠,我总觉得迎面有热情期待的眼神看过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时光,在另一方珍藏》这篇,我自知,不是文章好,是曾经的一师,照亮了许多人。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篇散文,最初我发给北票市进修学校的郑立伟老师,自2017年3月21日始,每天一个片断。郑立伟老师也是原一师毕业生,他赶夜制作,凌晨在一师校友群发出。情之坦坦,心之切切,辛苦不言而喻。因为人太多,一师校友当时建了四个群。教育变革,城市新建,一师校园已不在,校友们也早已不是当年,只有情怀依旧。提念起当年的一师,重温逝去的岁月,遥想往昔时光,怀念依恋之情如泉奔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4级6班李勇刚说:“城南不在心犹在,旧事却新情更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2级4班李国义说“云横贺岭家何在?情寄一师梦常新。”他把秦岭的秦换成了我名字中的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6级幼师班芳菲写道:“那份真情,那份青春,挥洒在一师校园;那份美好,那份回忆,留存记忆深处。一师永远是我们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4级6班徐志鹏说:“古城十里又逢春,母校楼台何处寻?梦里依稀岁月旧,眼前景色伤人心。二十五年长相忆,指点江山论古今。壮志未酬犹未悔,愿留清气荡乾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的文字只是个引子,校友们纷纷感言,字里行间流露出淡淡的伤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3月23日早,第三个片段发出,制作人郑立伟用力宣传:走在教育路上,难忘一师朝阳,加关注再分享,收藏教师情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校友们再一次呼应,而且,杨森林杨老师本人也发声。老师写到:“读罢美文,又是一次感动!谢谢贺岭的记忆里还有我!只是那时候你年轻,我也年轻。多想再回到那个年代,重温纯正的师生情。说起来惭愧,由于那个年代的过于认真,显得有点没有人情,给你们增加了负担,也许还留下了心理阴影,都是因为你们年轻,我也年轻。谢谢同学们还没忘记我,不管是因为可爱还是可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话语情真意切,众人梦回一师。杨老师像一道光,照进原一师学子的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现居美国的原86级幼师班许白冰说:“杨老师教我的手风琴曲《波尔卡圆舞曲》、《匈牙利五号》至今还会拉,童子功,给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2级2班赵洪生说:“杨老师,只有可爱,没有可恨,你永远是我们的好老师。”赵洪生在校时在《庄稼人》发表过诗歌,毕业后在北票市公安局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3级4班魏红姝说:“杨老师就是有派。杨老师说出了所有同学的心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90级1班薛士东说:“杨老师风度翩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92级艺术班夏天说:“杨老师是教我们手风琴老师,民歌老师。好多曲子记忆犹新,《匈牙利舞曲》、《苏珊娜》、《梁祝》、《小酸梅果》,严谨的教学风格,一丝不苟的认真态度,对我很受益,影响了我一生。谢谢你,杨老师!好老师是一辈子的良师益友,我们感激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在文中提过,退休后的杨老师情趣高雅,音乐以外,尤喜摄影和写作。作品之一《苍鹭,我又回来了》,大爱自然,清新灵动。不倦的追求,令学子们钦佩感动。维也纳森林,郁郁葱葱,磅礴厚重。昵称维也纳森林的杨老师,彰显着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生命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杨老师曾来过建平,建平深井的原92级艺术班的夏天,在自家的“在水一方”接待了杨老师,并召集建平校友与杨老师相聚。一别数载,韶华流逝,举起微笑,云淡天蓝。共话别后师生情谊,感慨时光再不复返。杨森林老师回忆说:“这是一次美好的相聚,这是一个难忘的夏天。”美好,永不逝去,昨天的,今天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岁月并不能抹去什么,纯正的师生情令人回味。只是,老师的自责反让我心生不安。没有杨老师的认真,我的十指不会在琴键上灵活自如。老师的惭愧,不是任何一个一师学子想要的。认真严格,恰恰是师长的美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80年代90年代,朝阳有个一师,凌源有个二师,按不同地域招生,本质相同,两个学校为朝阳地区中小学输送了大批毕业生。正是有了众多师长的认真负责,热心培育,师范学子才用自己的学识和德行,筑牢了朝阳基础教育伟岸的长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校园不在,情怀依旧。春天的阳气正上升,尊师,从我们心中来,从广袤的原野来,从浩瀚的天宇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