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隙间的生命

老洪

<p class="ql-block">  那一夜,我在梵唱的声音中,听到了花木生生的一丝喘吁。那一天,我寻你在阡陌的古道,看到了轮回之境你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因此,我知道了你从缝隙中向上飞升。</p><p class="ql-block"> 花落的地方,种子嵌入土地。在一冬寒冰沐浴后,春阳换醒了你,随后,你便以旺盛的挣扎,以金石为开的冲激,遇我欢歌。</p> <p class="ql-block"> 在读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的一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应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多这样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今天再读这一《生命之歌》的写照,颇有深意。于是,我对此将缝隙挣扎出的草木以坦然自若的人生感悟,吟诵生命之光给大自然带来的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 ——你用有力的挣扎,从缝隙中破土而出,大地抚摸着你的情怀与肩臂。你一粒深埋在心底的种子,在淋漓尽致的呐喊声中,我听到了一个生命野性的呼唤,是谁,超越了造物者的尘规,丰盈的生命旅程才有了沿途的精彩,那是你撒满天边绯红的霞光,是神话编织翅膀,飞翔,飞翔在宇宙极光。</p> <p class="ql-block"> 因此,我告白生命至情至性的眷恋。</p><p class="ql-block"> 在强劲如炼纯青的吟诵里,生命从泥土中脱颖而出,那一瞬间,生命的本质,便赋予了你的价值,悲悲喜喜间,在四季的隐晦和皎洁熬过,并终始自渡了你的每一段光阴。</p> <p class="ql-block">因此,我懂得了复古的根系在爬攀中表达。</p><p class="ql-block"> 迎接春阳沐浴,勤于吸酌营养,你在倾情演绎出的怒放中,把那朝气蓬勃的心曲,在一个时代的旋律飞扬飘逸。</p> <p class="ql-block">  因此的因此是在不经意间为了重返地球,触摸光年,在平凡的世界彰显出来的一份厚重,是耳边萦绕着如歌的礼赞。</p> <p class="ql-block">  造物者的伟大之处就是创造性把生命之源给予了世界,生命在历史的长河中一代代相传繁衍,在大自然的气息里绽放出绚丽多姿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生如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生命伟大与渺小,就如大地上的花草树木一样,从种子的入土到落红的护泥,从溪水的孕育到阳光雨露的滋润,一步步,一幕幕,从幼稚走向成熟,从简单走向繁华,顽强拼搏在春夏秋冬的风雨寒暑里,历练枝繁叶茂,荣辱青涩年华,这不正是人生-刻,梅开二度的写照。</p><p class="ql-block"> 花木有情,不负赏阅。人的一生何常不是这样子么,不辜负自己的人生年华,用心用情,以花木的洁净,向生活传播美好的清香,奉献一份光与影的善良,把最美的姿态留在尘世间,在大地的版图刻出亘古的词阕,抚琴咏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为生命而礼赞,为在缝隙破土涌动的生命而放歌,不去辜负今生来世,把生命之源赏赐给大地,潺潺之音的涌动和激情,撼动心魄,那生命的岁月长河,才是游戈长空的风和日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