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我深爱的大山

米瑞蓉

国庆期间和公益小伙伴们去了一趟蜂桶寨,回来写了五篇 文章,小伙伴们还不放过我,昨天又下了一道任务,写写他们初次见面的李贵仁和他的父亲李武科吧。 每次来到蜂桶寨大水沟保护站,站在路边的总有一个戴着一副油腻眼镜,长着黝黑的脸庞壮实的身材男子在等候我们,我们下车后彼此熟络地打着招呼,他便是第一届最美巡护员荣誉获得者李贵仁。 我左边的是李贵仁 记得在第二届最美巡护员颁奖晚会上,站在舞台上拿着麦克风的我调侃着问到:“我今天看到了好多来自保护站的朋友,你们认识我吗?”台下好多人站起来说:“认识!阿拉善SEE天府中心米主席!”借着炫目的灯光我看见了:罗春平、李贵仁、施小刚、付明霞、王明华......对,我还记得他们好多是第一届最美巡护员的获奖者,颁奖晚会结束后我们曾在一起大碗喝酒庆祝。 前排左四是第一届最美巡护员获奖者李贵仁 李贵仁,蜂桶寨自然保护站大水沟养护站站长,每次见到他都是一身迷彩服,一副满是油污的眼镜,一副大嗓门说话的样子。最早认识他是在上报的资料里,2019年的省内各保护站上报参加四川首届最美巡护员评选的资料里对于他的介绍吸引了我们:“我喜欢这个大山,因为我父亲也是巡山人,如果让我选择我还是要做这个大自然的保护者”。 每次来到蜂桶寨我们都会站在挂着李贵仁父亲抱着熊猫幼崽喂奶的照片听他讲讲父辈的故事,每当这时李贵仁总是眉飞色舞的样子......<br> “我父亲名字叫李武科,在蜂桶寨自然保护区建立之前曾经是一个老猎手,六、七十年代北京动物园在宝兴蜂桶寨建立了一个狩猎站,帮助动物园捕捉一个动物运到北京,上山时父亲背着猎枪带着猎狗好不神气,我就想我长大后也要当猎人。”李贵仁喜欢看见大家惊讶的样子。 李贵仁的父亲李武科 “后来国家出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北京动物园关闭了宝兴狩猎场,父亲便成了保护站最早的员工,开始从事动物保护工作,每天工作就是巡山护林,后来和熊猫接下的深厚的感情。”<br> 李贵仁指着父亲抱着熊猫幼崽的照片说:“八十年代蜂桶寨重点开始对熊猫进行保护,那时候捡回来的熊猫幼崽也没有地方放,于是就抱回家喂养,这张照片就是父亲坐在家里堂屋门口给熊猫“安安”喂奶,邻居的孩子都喜欢来家里逗熊猫玩耍,熊猫幼崽很黏人,总是围着父亲转,来这里采访的记者拍下了这些有趣的照片。” 1985年,一只觅食的大熊猫幼崽掉进冰河里,后来被村民解救并送到保护站,大家给它取名叫“巴斯”,当时巴斯身上长满浓疮,保护站又把巴斯送到李武科家里,当时李贵仁父亲正在照顾安安,于是安安和巴斯就成他父亲的两个“娃”,白天住一屋,晚上睡一床,喂奶时左手是安安,右手是巴斯,这种温馨画面引来全村人围观,一时间家里好不热闹,就从那时起,李贵仁就发誓以后自己也要做和父亲一样的工作。<div> 在李武科的精心照顾下,巴斯茁壮成长,样子也也越发出众,显然俊俏的巴斯是要告别宝兴的,层层选拔最后巴斯被送到了福州动物园当了大使,憨态可掬的相貌最后成了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br></div> 没有饰演上电影的林林是李贵仁的最大遗憾 说起父亲李武科和熊猫的事,李贵仁特别开心,眉眼里都透着骄傲,他说起八十年代末中央台拍的一部儿童电影《熊猫.老人.小孩》,电影里的主人公老林就是父亲李武科本色出演的,电影讲述老林和孙子林林救助并喂养一只熊猫并和熊猫产生深厚的友谊。看着墙上的照片,我们调侃着:这剪马桶头的男孩不会就是你吧?李贵仁的眼睛里露出遗憾,他说:这个男孩是电视台请来的小演员,怕是为了弥补父亲的不专业吧。拍摄地点就在他的老家,因为父亲李武科救助熊猫“安安”和“盼盼”早已远近出名了。 永远在路上 李贵仁从19岁开始也干上了保护区的巡护员,这一干就是28年了,他熟悉身后的这片大山,从他父亲身上他更熟悉自己该继承什么样的工作。他对自己的工作这样定义:巡山,巡遍保护区近4万公顷的山林;保护,看护好保护区里的各种野生动物不被偷猎,不受伤害;传播,讲述父亲和自己的各种,让自然保护被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其中,而我正是被他感染者之一。 宣教中的李贵仁 每次和李贵仁不长的接触时间,我们最爱聊起的就是他的父亲,当然还有他身后的那层层叠叠的大山,他每次都骄傲地说:我最崇拜的是我父亲,我最热爱的是身后的大山,我在这里参与救助了30多只大熊猫,前后参加了两次全国大熊猫野外调查工作。<div> 自从加入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有了更多的时间走到各个保护区,接触最多的自然是巡护员们。每次从保护区回来总想为他们多宣传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份工作的重要性还有他们的艰辛,于是有了这些文章,感谢点开这些文章的你们,通过这篇文章让我们一起走进巡护员的不平常的工作!</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