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颂

老船长摄影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寅虎十月季秋,受好友之邀一行十余人至扎鲁特旗查嘎拉吉村赏枫叶,走时雾约霾霾,至已晴空万里,未时白云悠悠,友皆兴奋,吾亦同之。深深被大自然感动,故作《枫颂》一文。</p><p class="ql-block"> 有人赞美松柏,高大挺拔,顶天立地,不屈不挠,有诗云: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有人喜梅,典雅高贵,迎风傲雪,俏不争春,苏世独立。"凌寒独自开","唯有暗香来"。更有人诵竹,虚心气节,身在破岩,咬定青山,清秀俊美。有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而我却独爱枫,北国的枫林…</p><p class="ql-block"> 我爱枫,是爱她低调,坚韧,不张扬于春,不炫于夏,把浓浓的情,炽热的爱埋在心里,献给深秋,霜打枫叶红!</p><p class="ql-block"> 在大兴安岭南麓,罕山山脉,每到深秋, 那一片片枫林,红的似火,灿烂如霞,层林尽染,万山红遍。枫于晚霞相醉红,不知是枫红染润了晚霞,还是晚霞映红了枫林。天光山色,红的大气,红的焃烈,红的娇艳,如荼似火,点燃了北国之秋。使我真正的懂得了"停车坐愛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的诗句。不知枫叶应有意,盛会时节红满天。</p><p class="ql-block"> 我爱枫,是爱"霜染枫叶迎日醉"的那份意境,体会枫的那份超然物外,深山峡谷,远离尘世喧嚣,仙风道骨,宠辱不惊,闲看花开花落,淡然出世。站在枫林高处,心胸没法不开朗,心态无法不旷达,陶醉其中,胸意直舒,古今寂寥,已微不足道。每每把自己感动得泪花隐隐,天地悠悠,怆然泣下…</p><p class="ql-block"> 我爱枫,更爱"风吹白云动,万里送柔情"的那份情愫。微风吹来,舞叶蹁跹,似少女般婀娜多姿;沙沙细语,有如初恋男孩女孩轻声呢喃。当夕阳晚照,满树晕红,又如成熟的少妇,美的世故通达,善解人意,美的令人沉醉!依偎于枫树,徜徉于枫林,乐不思蜀,徘徊良久不忍离去,愰兮惚兮,又回青年!</p><p class="ql-block"> 我爱枫,深爱"枫叶欲残看愈好","冰霜满地金红色"的那份晚情。枫红于深秋,不正如现在的我们,功成身退心尚在,老骥伏枥志仍千里。宝刀未老,风韵犹存。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处处发挥余热,利用手中照相机褒贬时弊,宣传正能量,保护生物多样性,积极社会公益,每天忙的不亦乐乎…"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落英(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p><p class="ql-block"> 枫之美,枫之德,大且广焉,无耐学浅才疏,道不足矣。用朋友的一句话而易用之,只有志同道合的人才能看懂同一片枫叶…</p><p class="ql-block"> 然也!</p><p class="ql-block"> 老船长</p><p class="ql-block"> 寅虎九月廿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