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最美,秋思最浓

竹韵琴梦

<p class="ql-block">在家乡小丘的春夏秋冬里,总能听到自然界的各种声音,譬如春晨雀鸟的喳喳声,夏夜蛙虫的鸣唱,秋午时分秋蝉的歌唱,都会使人感动,凡是自然的声音,没有不让人赞叹的。</p> <p class="ql-block">在最近这一周里,秋雨绵绵,疫情困扰,天天核酸检测,感觉这个秋天有点凄凉、萧瑟,令人伤感、惆怅。</p> <p class="ql-block">中午饭后,躺在床上随手拿起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本散文集阅读,看到一篇《随风吹笛》的文章,其中一段内容:“我有一个朋友,偏爱蝉的歌唱,孟夏的时候,他常常在山中独坐一日,为的是要听蝉声……”,这段文字让我生情动容,突然想起了前年秋天在老家陪伴母亲的日子。</p> <p class="ql-block">记得那是2020年的8月23日,吃完中午饭,安顿好母亲休息,我也躺在母亲的身边歇息,院子外树梢上秋蝉扯开嗓子鸣唱,那声音高昂嘹亮,富有节奏感,听着蝉的声音,我有些小激动,于是翻身下炕 ,站在院子的葡萄树旁,录了一小段视频,视频画面没有什么美感,葡萄叶子在秋风的婆娑下镶了一圈金黄,只是蝉的歌唱令人感动。</p> <p class="ql-block">想到这里,我放下书,在手机里,翻出那段小视频来,看了好几遍,聆听蝉的鸣唱,感觉秋天一下子明朗起来了,内心里秋声一片,秋色灿烂,秋风柔柔的,秋阳暖暖的,秋韵无限,让人神往。可是一想起母亲,心里隐隐作痛,如果母亲在身边那该多好呀!</p> <p class="ql-block">岁月的脚步走过,转眼物是人非。在飞逝的日子里,我总是怀念母亲,怀念家乡那自然界的声音,怀念村庄里萌芽的春,绿荫的夏,凋零的秋,枯寂的冬!</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