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锦小课》

缔造未来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前言:</b></p><p class="ql-block"> 秋风起,秋意浓。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怀旧伤感的季节。有很多的人和事,在不经意中被想起。如果思念有味道的话,是幸福甜蜜的?还是苦涩心酸的?对每个人而言,各不相同。</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5px;">尊敬的“枫锦小课”老师你们好: </b></p><p class="ql-block"> 我是“枫锦小课”电子琴班的学员,2022年的电子琴课程即将结束了,老师最近提出希望听到学员通过一年学习后的感受,以及为啥报名“枫锦小课“的初衷。因此我采用美篇形式,把学习过程做个总结和吐露报名学琴的初衷。特意选用《最远的你是最近的爱》的歌曲作为美篇背景音乐,因为“枫锦小课”的老师就是我们最远的“你”和是最近的“爱”。</p> <p class="ql-block">  我是一个在上海退休多年的老人,我报名学习电子琴的初衷是为了我的母亲而学。她今年93岁高寿了,她原来是一个教师,她是一位几十年的老校长,她过去喜欢音乐也会弹琴,她如今患了阿尔兹海默症已多年,她生活不能自理也已经多年了。我们采用的是居家养老,没有去养老院或护理院。</p> <p class="ql-block">  众所周知,患阿尔兹海默症是一种认知障碍的老年疾病,病人是记不住新的信息,不认识人,不喜欢与人交流且自说自话。但她能记住过去的,乃至几十年之前的诗歌、歌曲,还有老同事的名字,甚至能背谱背词。所以我想通过学琴用音乐来唤醒她更多的记忆,特别是那些经典的老歌。此举效果非常明显。当我在弹琴时,她会非常关注,哪怕不在琴边上,也会跟着节奏打拍或哼唱,使她回忆起“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大海航行靠舵手”、“满江红”等喜欢并熟悉的老歌,乐在其中,也让周边人羡慕不已……。</p> <p class="ql-block">  遗憾的是,在整个学习中,我很难做到每次守时听课,但每次回放是不会拉下。最大的困难是不能保证时间练琴,所以作业也交不上,非常遗憾!。尤其在今年的3-6月份疫情期间,上海封城三个多月,“枫情课堂”教材又迟迟没有寄到,另外,居家隔离也不能外出打印歌谱。想象一下,没有教材的怎么完成练琴呢?但尽管如此我还是没有放弃“枫锦小课”的网课理论学习。不交作业还请老师给予谅解!</p> <p class="ql-block">  在疫情期间我可以这么说,吃饭问题是靠政府解决的,而精神食粮是靠“枫情小课”的老师给予的。那时我们弹奏的最多的是“国际歌”和“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大家都期盼疫情早日结束,回归正常的生活烟火气。</p> <p class="ql-block">  “枫情小课”的老师都是很棒的,我们的课程老师分别是小江老师、小印老师、小珊老师,我本人比较喜欢小珊老师,并不是因为她是女性,而是她对老年学员有一种亲和力,她知道她的服务对象是一个老年人群体,她把老年学员视作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教学上耐心,耐心,再耐心。我想如果换一个幼儿园小朋友的群体,一定也会喜欢她的温柔亲切的个性,她是一个难得的优秀教师人才。我们要向她表示感谢并向她学习。同时我们也感谢其它俩位优秀小江老师和小印对学员的付出和帮助。</p> <p class="ql-block">  另外也要提一下小艺老师和小倩老师,她们是对各自的工作要求非常高,她们一个是教师助理,另一个是班主任老师。她们对学员要求是有求必应,及时的配合一线老师的课程布置,提前发布课前通知和回访链接。及时将老师的截图、视频传递给学员,回答学员提出的所有问题。她们的工作时间是白+黑和五+二。一旦家中或个人有私事,她们一定会及时在群里告知大家希望留言,回来后及时回复和处理。</p><p class="ql-block"> “枫锦小课”因为拥有这样优秀的老师,才会有今天优秀的团队!如果您享受过“枫锦小课”老师的课程服务,那就像品尝到一碗【陈克明】的面条——叫“一面之交,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  此外,请允许我向“枫情小课”提一些我的建议和想法,由于我退休后一直在关注经济不够发达地区的文化扶贫工作,主要在贵州和湖南的少数民族地区。曾组织邀请上海华师大的音乐专家自费去参加支教活动,为黔东南地区的音乐老师进行合唱指挥培训授课(当时参与培训的老师有来自12个县,7个少数民族地区)。 通过培训,我发现在农村学校很多音乐老师都不是音乐专业出身,很多老师不会弹琴,更不用说五线谱呢,需要帮助!(下图集体照最右的就是作者本人)</p> <p class="ql-block">  通过我的牵线,也为当地农村小学设立“远程课堂”,设置了除“语数外”之外的所有课程,在线上和线下对当地学生进行授课,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希望“枫锦小课”也能效仿并尽一份社会的责任和担当。</p> <p class="ql-block">  我们知道“枫情小课”是一个在市场化运作下的年轻人创业项目,我们也深知创业的艰难。但如果把“枫情小课”树立一个公益化的“品牌”,比如取名:【枫锦公益课堂】,再来个广告语:“枫锦助振兴,小课传大爱”。那么,“枫锦小课”项目一定会倍受全社会更大的关注和亲睐。很多基金会抢着来购买项目服务。</p> <p class="ql-block">  我想说:教会一个学员开心的是一家人,但教会一个乡村教师却能受益几百或上千个农村孩子。难道不该尝试一下吗?具体想法如下:</p><p class="ql-block">1, 在每期班留出一定的免费名额,供贫困地区学校音乐老师学习。不仅是电子琴班,也可以提供其它声乐、民乐等课程培训班。少数民族地区载歌载舞用的是芦笙,这个需求很大。</p><p class="ql-block">2, 可以特为某一个贫困地区专门开班,通过当地的教育部门的同意和组织,列入每年教师的240培训课时。</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后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18px;"> </b><span style="font-size:18px;">秋天是收获的季节,2022年最大的收获是收获了“枫锦小课”,收获到了幸福和甜蜜。让老年人老有所乐,不再孤独。</span>特邀请来自东北沈阳的张清心老师为“枫锦小课”创作的小诗一首。</p><p class="ql-block"><b>《 赞 枫 锦 小 课 》</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枫 </span><span style="color:rgb(1, 1, 1);"> 红 熠 熠 舞 婆 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锦 </span>上 情 连 幸 福 多。</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小</span> 小 银 屏 传 大 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课 </span>中 美 韵 奏 心 歌。</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最后我们要衷心祝愿“枫锦小课”的课程越办越好,也希望今天的枫锦“小课”变成将来的枫锦“大爱”,在创业的道路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双丰收,预祝“枫锦小课”前程似锦,一路飘红。</span><b style="font-size:18px;">(End)</b></p> <p class="ql-block"><b>作者简介:</b></p><p class="ql-block">姓名:缔造未来 年龄:退休多年</p><p class="ql-block">职业:教育工作 擅长:儿童文化</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小珊老师给大家的回信并给学员颁证:</b></p> <p class="ql-block"><b>小江老师给我寄来了纪念卡片</b></p> <p class="ql-block"><b>小印老师给我寄来了纪念卡片</b></p> <p class="ql-block"><b>小珊老师给我寄来了纪念卡片</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读者留言区:</b></p>

老师

枫锦小课

学员

课程

电子琴

情小课

小珊

音乐

学习

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