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萨克斯

四月天

<p class="ql-block"> 爱上萨克斯</p><p class="ql-block"> 文/四月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萨克斯是什么乐器?以前还真不太清楚。干了一辈子工作,临近二线,学校聘来一位萨克斯专业老师王一枭。在餐厅一起吃饭时闲聊,我说想学萨克斯,不知道好学不?王老师说没问题,只要有兴趣,多练习就行。随即,王老师帮我买了一把雅马哈中音萨克斯。谁知,王老师给我上了一节课后,就调到了西安。我只好通过教学视频摸索着一点点练习。</p><p class="ql-block"> 练着练着,我渐渐入了一点儿门道。单元楼里练习生怕扰民,只好弱吹,或者干脆把萨克斯放在村里。傍晚有空,在院子里吹奏,很有感觉。当能完整吹奏《小城故事》《大海啊故乡》《鸿雁》》《牧羊曲》等歌曲时,我的自信倍增。进而有了请教师傅指点的想法。曾请教过张金科老师进行指导。还加入了宜川萨友群予以交流。如今,我找到了一个最适合练习萨克斯的好地方。每天早晚各练一小时。空旷的环境,自带混响;优美的旋律,自我陶醉。我算是彻彻底底地爱上了萨克斯。</p><p class="ql-block"> 其实,世界上根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十六岁那年,我考入陕西省洛川师范学校,学校要求每个学生学习一件乐器。那时候,大家生活都很困难,每人每学期生活费也就40元左右,哪有什么闲钱去买乐器?所以,我和大部分同学一样,只好拿别人的笛子、二胡过过瘾。我们班王平同学在校乐队拉小提琴,每天晚上下自习后在宿舍楼道里练习。那声音,不知迷倒了多少同学。我也不例外,不知为什么也迷上了小提琴。笛子不吹啦,二胡不拉了,成天跟在王平屁股后面要学小提琴。尝试着拉了几次,竟然和王平一起跑到延安百货大楼去买小提琴。到了二楼,一看标价,傻眼啦,80元。一个穷学生,哪有钱买这个?结果还贼心不死,又跑到市委市政府大院找一个当官的表哥借钱。可想而知,表哥怎么会借钱给我呢?</p><p class="ql-block"> 后来,我还经常在想:如果当初表哥把钱借给了我,那会是什么样的结果呢?当然没有如果。参加工作后,我干了一辈子教育,深知兴趣爱好在一个孩子成长历程中的重要性。所以,我很鼓励并支持孩子的一切高雅兴趣爱好。小儿子爱打篮球,我送篮球作为生日礼物。外甥女想学打乒乓球,我帮忙报名参加暑期培训。一位贫困学生喜欢读课外书,我把自己最喜爱的诗集送给她。</p><p class="ql-block"> 我的兴趣爱好比较广泛。读书、写作、朗诵、打乒乓球……音乐方面一直是我的短板。我爷爷年轻时在村里喜欢拉板胡,弹三弦和扬琴。我一直弄不明白,爷爷不识字,他是怎么学会这些乐器的?这两年,我撰写《景阳赵氏家谱》,这个问题又一次引起我的深思。最后,终于找到了一些答案:遗传与环境。景阳赵家祖祖辈辈就有许多吹唢呐、拉板胡、唱小曲、爱热闹的大能人。加上,六七十年代,农村文化生活异常活跃,全民参与,无师自通,也就不足为怪啦!</p><p class="ql-block"> 好奇怪,昨天晚上我做梦发了大水。今天早上,我不知道会发什么样的大财。结果,一大早在迎宾路上散步,碰到一位熟人,她答应送我两棵牡丹。中午,我坐在电脑旁,又突发奇想,写了随笔《爱上萨克斯》。事情到了这里,梦境也算破解。天助我也,余生定会发财!天知我也,此“财”非它“财”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3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