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印记

庄晨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最近一直想为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免费拍岁月印记,起因是在三年前的一个夏天,那时候的我刚学摄影,有次和同学出去玩,路过一个小山村时,遇到了一位老人,老人的的乐观和豁达打动了我,就为她拍了一张照片,我记得那个时候她说她已经86、7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没把照片送到老人手里,前一段正好又路过该村,突然想起了这件事情,但还是很忐忑,不知道老人是否健在,就在村里打听老人的情况,在知道了老人还健在的时候,内心特别激动,心想一切都不晚,开车直奔老人的家,结果没见到她。又隔了几天,我和朋友一起再去寻找老人,并且把照片也带上,说来真巧,快到老人家的时候,在路上遇到了她,当我们把照片送到她手里的时候,她那种孩童般的眼神看看我又看看我朋友,然后拉着我的手激动要蹦起来一样,真的当时我们特别感动,一件小小的事情,竟然让老人这么开心,是我没有想到的。</span></p><p class="ql-block"> 还有一件事情,是我的一个亲戚,在他很小的生活父亲就去世了,当时因为家里没有照片,就请画师给父亲画了一张,到现在一直都是他一个痛,前段时间这个亲戚找到我说:“姐,能不能抽时间给我母亲拍点照片,想拍一些生活照和以后用的”,听完他的话我心里特别不好受,所以我没有任何推辞,虽然我拍的还不太好,但还是约了时间给他母亲拍了一组生活照。当时老人特别配合,而且对照片很满意。</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通过这些事情,对我触动也很大,让我萌发了要为农村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做些什么的想法,有些农村很多老人几乎一生也没照过几张照片,我平时也喜欢去农村拍一些老房子、老窑洞和老树,可能因为我童年的时候,祖父母住的就是土窑洞,所以我对这些比较有感觉,也可能是有窑洞情结吧,所以也经常会遇到一些留守老人,就想为他们留下一些美好,他们脸上沉淀着岁月痕迹,经历沧桑后留下的祥和和平静,还有那么一点的期盼,在他们身上有着我们不曾知道的故事。所以我想走进他们了解他们,并愿意为他们免费拍照、冲洗照片,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下面是最近为农村老人拍的一些照片,虽然拍的不是很好,但当照片送给老人的时候,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一切都值了。</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