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线上教学”之所想

yaya娃娃

<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晴</p><p class="ql-block"> 早上,睁开睡意朦胧的眼睛,拉开窗帘,顿觉今天的阳光格外灿烂,亦如此刻喜悦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明天我们将开启线下教学,标志着我们也将结束与学生的“云端”上课方式。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线上教学,瞬间有了一个新角色——“主播”,随着经历与实践的不断尝试与反思,对于现在的线上教学,我也从开始的笨拙到现在的得心应手。</p><p class="ql-block"> 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之旅,从看到的、听到的,到自己的亲身经历,从一个家长、一位教师的角度不禁有了很多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线上教学,我深知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更是一种挑战。标志着我们将开放我们的课堂,我们在对孩子进行教学的同时,更多的家长因为对孩子的关心而选择静静的陪伴。面对这样的云上课,我们必须得改变原有的教学模式,放慢节奏,学会等待。所以,对于线上教学的我们,需要的是更多一种责任,一份认真,一份用心。</p> <p class="ql-block">  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关注学生的上课状态,我采用的是视频会议的上课模式,会议开始,孩子们很快的进入会议,在屏幕中,程嘉浩,褚师语,徐航蕾,于士博,任绘冉,李佳芯,沈钰静等一个个孩子坐的端正,看不出因线上教学表现出来的散漫,总是以一种精神抖擞的面貌出现。作为老师的我也不例外,亦如线下时一样“打扮”好自己,以一种更加认真的态度、更加饱满的精神开始我的每一节课,此时此刻,我更觉“身教胜于言教”的意义。</p><p class="ql-block"> 线上教学期间,曾阅读过一篇文章《网课是一场自律拼搏赛》,我告诉孩子们,无论哪一个时期,自律的人都能够让自己更优秀。学生如此,对于作为教师的我们亦是如此。我一直认为,线上教学其实是对作为教师的我们的一场“修行”!如何更好的上好课、更好的与学生互动,更好的关注因网络差学生听不清,甚至还有许多出乎意料之外的种种现象,这时候,就是对我们的一种考验,一种挑战,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教学方法与教育智慧,对学生多一些等待,多一份耐心,多一份微笑,多一种鼓励。</p> <p class="ql-block">  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每一次视频会议,我放慢上课节奏,不管线上线下,我依然希望把课堂还给孩子们,让孩子们成为学习的主人。于是,孩子们回答问题的多了,表达自己意见的多了,质疑的声音也出现了。记得上《冀中的地道战》一课,当高子轩谈到地道中“无线电”指的是人们的“吆喝”时,我声情并茂以学生为例进行“吆喝”画面呈现时,视频画面更改中看到刘振屹高举的小手,于是问他,你有什么想说的?他说:“老师,我有个问题,那个时候他们传递信号,不可能跟您一样直接说’敌人来了’,肯定是有暗号的。”哈哈,好小子,你真是一个认真思考的好孩子。课堂,就在不经意间产生新思考,激发新智慧!</p><p class="ql-block"> 线上教学期间,我是老师亦是家长。孩子上课,我总是默默的陪伴在身边,给孩子创设安静的学习氛围。每一节课老师讲课的认真倾听,不禁产生一种敬佩。线上教学期间,我被儿子老师的责任心与线上教学的认真态度所感动。我欣喜的认为,孩子真幸福,遇到了这么负责任的老师。我倾听着、学习着也反思着。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我希望我的孩子遇到什么样的老师,我就努力成为什么样的老师”,这句话对于是家长又是教师的我们再适合不过。</p> <p class="ql-block">  线上教学,时间虽然短暂,但因为一种经历却受益良多,带给我们的有思考、有学习、有鼓励,这些都将为我们的专业成长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p>

教学

线上

孩子

我们

老师

上课

一种

教师

学生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