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园人·西北人

老肖

<p class="ql-block">柳园镇始建于1962年,隶属于甘肃省酒泉地区瓜州县(安西),一个不显眼的戈壁滩上小镇。”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瀚海无人烟,風吹石头跑“。瓜州有世界風库之称“一年一场風,从春刮到冬,飞沙走石,拔树毁屋”,其情景十分渗人。然而,就是这个地方曾经有过辉煌。柳园西去是新疆,南面与青海接壤。凡是运往西藏的物资,经由敦煌途经格尔木,翻越唐古拉山抵达拉薩。公路星星峡是甘肃和新疆的分界处。火车驶过红柳河铁路大桥就跨入新疆境内。</p> <p class="ql-block">鼎盛时期的柳园,车水马龙好热闹。你瞧,这是火車站前停放的轿车。</p> <p class="ql-block">柳园镇呈丅字型,东面是铁路机务,电务,工务段,学校,铁路供应站,医院和家属区,是柳园镇人员最密的地方。西面是辉铜矿,南面有百货商店,书店,旅店,餐馆,派出所。火车站对面是邮局。最南边是西藏贸易公司。邮局旁一家是商店,一家是肉鋪。一瓶茅台酒只要4元6角,一串猪的心肝肺不足1元钱,真便宜!</p> <p class="ql-block">欲一睹敦煌千佛洞的風彩,请你在柳园站下车。</p> <p class="ql-block">星星峡是公路甘肅与新疆的分界点。</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柳铁公园的高处,身后是柳园机务段,那高高的烟囱,是机务段的鍋炉房。</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默默地工作了二十年。“日出而作,日落而不能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柳园!柳机段我忘不了你!</p> <p class="ql-block">65年是铁道部筹建全路三大内燃机务段之一。柳园既无水,更无柳。八百里瀚海的戈壁沙滩,当年中国青年报曾長篇報道过,疏勒河机务段蒸汽机车5437青年包车组的事迹。这里是“沙上見日出,沙上見日落”</p><p class="ql-block">建段初期,20多名从郑局,兰局通过内燃机车专业培训的工匠。就地取材,打坯盖房,。那一排排整整齐齐的单身宿舍,就是那時干打壘的精品。 </p><p class="ql-block">柳园机务段可是个藏龙卧虎,精英荟萃之地。上海交大·,西南交大,兰州铁道学院,唐山铁道学院,北京铁道学院,上海交大梁振家,王金山,中专,技校毕业学生更是胜不胜数。还有不少能工巧匠。</p><p class="ql-block">1972年乌局率先成为全路笫一个内燃机车铁路局。</p><p class="ql-block">兰院毕业的有李延永刘文君夫妇,张正清李芳兰夫妇,米全根,张铭曾,宋良贤,李纯明,刘经本,季财朝,庄金铎,张永福,孙录,李文敏。京院有刘星璋(調干),张益静(后調铁道部物资局配件处,90年她与处長刘新民来疆,我们見了靣),葛广林夫妇,唐院姚有林。</p><p class="ql-block">時任段長张鸿珊,付段長张明德,运用主任陈光琦,检修主任张晓林。</p><p class="ql-block">技术工工资等级分为八级。1_3级工为学徒,4级工为帮工匠,5级工方能獨立操作。八级工以上称技师。技師可是鳳毛鳞角。机务段有位杨技師你可知否!?</p><p class="ql-block">柳园机务段属於小修段,机车正常修理分小,中,大(厂)修。12次小修做一次中修。笫六次小定修時检修范围较大,检修完需上水阻台模似试验,单机去,牵引货车返囬。就这样的段,我们曾经做过中修,甚至部分机车配件大修。东风型1301,1304机车电器柜,司机室严重烧损整体更换,那蜘蛛网般的电线需要重新布线,一根根佈线连接,一根根测试。而后做电器动作试验,其难度之大可想而知。有時为了向国庆献礼往往加班加点,尽菅工资低但精力很充沛,似乎人人都有使不完的劲。那時的人们只讲奉献,不求索取。大家甘当一只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现在的人们是无法理解那时人们高尚的情操。</p><p class="ql-block">《提高机车质量,减少机破临修》,保证铁路运输的安全,是我们每位检修人员的责任。吃点苦受点累算得什么?</p> <p class="ql-block">1965年元月由兰州铁路局調到鸟局(原一工局)柳园机务段。1985年元月调局机务处检修科。一张合影相,难忘柳园情。</p> <p class="ql-block">1982年支援南疆铁路,欢送技术室牛英怀调往鱼儿沟机务段。柳机首任技术室主任左長庚,后有王德庆(留苏)。刘星璋,王树民。还有二名留苏人员一位是严匡南(设备车间),另一位赵世友(运用车间)</p> <p class="ql-block">1966年从兰州铁路局调到柳园机务段的乘务员中有八位是天水铁专的同学,他们是杨清峰,高俊星,牛朝宗,肖远祥,张维玺,王有培,曹梦魁,陶发源。检修的有肖建中,汪安康,孙吉鸿,趙铁丹,汪福民,李今才还有化验室的周伯琪。王文荣也是我们的同学。</p> <p class="ql-block">76年乘务员培训班,我是教育室聘任的教员。讲授东风型机东电路以及机车运行中电气故障的判断与处理。</p> <p class="ql-block">包修组的史师傅調回天津老家,真有点难分难舍。咱们哥几个留个念想吧!</p> <p class="ql-block">包修电气组全体</p><p class="ql-block">左1起路德兴,肖建忠,刘树杰,金庆丰,郑傅博,张铭曾,后靣是于佐智。</p> <p class="ql-block">陈国祥1416机车司机长,我们是江浙老乡,又是好友。</p> <p class="ql-block">这是当年工务段大门囗放映电影前的真实写照。每当人们得知晚上要放电影吋,那八个样板戏,不知看了多少遍,家属和孩子还是早早摆放好凳子,佔个好位置。</p> <p class="ql-block">从繁华走向荒凉,从城市走向戈壁。1968牟柳园机务段迎来了許多扎着羊角辫的北京姑娘</p> <p class="ql-block">东風1286机车,如果我没有记错原司机长姓姚,微胖白净,疏勒河机务段老人。我曾经为这台车处理过主发电机环火故障,记忆犹新。</p> <p class="ql-block">“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愛武装”。“時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樣,男同志能办到的事,女同志也能办得到”。柳机段三八包乘队创全路先例。</p><p class="ql-block">“数風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女乘务员们正在为内燃机车整容。</p> <p class="ql-block">董玉玲1985年8月調资陽机车厂,任水阻试驗试运司机。”誰说女子不如男?”,这是小董驾驶着试运机车的英姿。</p> <p class="ql-block">“一天一眨眼,一年一秋寒,一生一叹息,一哭一笑一辈子”,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窈窕淑女,如今也跨入了老年人的行列。岁月不饶人啊!</p> <p class="ql-block">老肖能和你联系嗎?(张四柱丿</p><p class="ql-block">肖建忠老師您在哪里?</p><p class="ql-block">柳园我永久的記忆!在那里我度过人生最艰苦的岁月年华。如今我已暮年,常常梦归柳园!(暗香)</p><p class="ql-block">相片前排左1张四柱</p> <p class="ql-block">柳机段68年時,全段职工达1100余人,有疏勒河机务段的老职工,有来自南疆101线,新疆地方上的,404.厂,学校毕业分配的学生以及复员军人。李明和赵承宇同時被推荐上海铁道学院学习,王祖泽教授主讲东风型机车204千引电机。如今我还保存他编写的一本有关电机检修的课本,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铁路公园完全是在“有意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早期雏形下,经过铁路各单位协作扩建而成。我是柳园人,铁路公园的水泥小道,由我们工区开辟(祝秀林)柳铁公园上过央视,被誉为“戈壁沙滩上的一颗明珠”。</p> <p class="ql-block">这石凳石桌,夏季可抢手</p> <p class="ql-block">95年秋,大女儿全家來疆。返家途中柳园下车,我有意让她们感受一下大西北的艰苦生活。</p> <p class="ql-block">柳铁公园高处的六角亭,我称“望乡亭”。《獨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p><p class="ql-block">说句心里話,我也想家,家中的爹和妈,已是满头白髮……我大声疾呼:“远方的皃子,想念您们:!”</p> <p class="ql-block">每到夏季,这里座无虚席。</p> <p class="ql-block">绿草成荫,树木成林的柳铁公园,柳园人休闲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柳园孩子们等娱乐活动</p> <p class="ql-block">孙录,高级工程師。曾荣获火車头奖章,工作竞竞业业,技术钻研如醉如似。有一次琢磨一疑题时,只低头思考,不抬头看路,不小心掉入一大坑中。趴在坑中呻吟,路过民工将他救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乌局机务自停装置(ZTS)培训</p> <p class="ql-block">好友王侠义調回郑铁局時我们聚在《毛主席去安源》画像前留影。</p><p class="ql-block">第二排左为時任检修车间书记龚其安,右为王侠义。龚其安,湖北人。1960年支边青年,海軍复员军人。高大魁梧,为人正派,没有脾气,和霭可親。</p> <p class="ql-block">乌鲁木齐铁路局机务处与大连机车研究所共同研制的东风4B型机车“双机重联”装置,於93年6月1日哈一嘉区段,牵引试验。</p> <p class="ql-block">柳园机务段化验室老周的一大家子</p> <p class="ql-block">“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儿孙”的牛朝宗夫妇和張维玺夫婦</p> <p class="ql-block">柳园人.柳园情,相聚鸟鲁木齐,倍感親切。</p> <p class="ql-block">秦始皇陵</p> <p class="ql-block">武则天的无字碑,是非功过任后人评述。</p> <p class="ql-block">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化的发祥地之一,相传人文始祖伏羲氏诞生在天水,黄帝诞生在天水轩辕谷。天下李氏的根就在陇西。人,不能忘了祖宗,民族,不能忘了发源的根。寻根问祖没有不想到天水。</p> <p class="ql-block">“風在吼,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君不見黄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复回……”。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用甘甜的乳汁,孕育了中华民族……兰州是全国唯一有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p><p class="ql-block">朱军,李秀明的诗朗诵《我们西北人》,“都说甘肃窮,衛星在这里上天,两弹在这里爆炸。西北土地贫脊,可人气旺啊!”。</p><p class="ql-block">我国笫一颗人造衛星”东方红一号”在这里升空。我国笫一次导弹核武器在这里试验成功。</p><p class="ql-block">“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钦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夜光杯出自酒泉。</p><p class="ql-block">甘肃的故事很多:霍去病持剑西征,张蹇出使西域,玄装西天(天竺)取经……</p><p class="ql-block">尽管甘肃没有江南妖娆,風情万种,可它却带有大西北獨有的纯真,坚韧和粗犷。</p> <p class="ql-block">武威的“馬踏飞燕”。</p> <p class="ql-block">青海湖</p> <p class="ql-block">嘉峪关处的悬壁长城</p> <p class="ql-block">西游记中的火焰山</p> <p class="ql-block">当你唱起那甜美的《在那遥远的地方》就会想起西部歌王_王洛宾。</p> <p class="ql-block">“昨日儿童今日翁,人间岁月快如風,只要舍得开口笑,都是百岁長壽星”</p> <p class="ql-block">后生可畏</p> <p class="ql-block">柳园人在上海参加柳园人晚辈的婚禮。“我们柳园人,好比种子,撒到哪里柳园情就在哪里生根开花”。</p> <p class="ql-block">肖老師,我还以为您在乌局呢?昆山到苏州满近的?2019年2月22日我们相聚昆山。柳园人柳园情。一个情字将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了。</p> <p class="ql-block">退休后回到阔别多年的大西北,受到盛情款待。人走茶不凉,一个情字。</p> <p class="ql-block">西北人耿直,憨厚和老实,熱情好客,胸怀坦荡,有人情味……</p><p class="ql-block">1986年夏,有位南昌二中退休的张老师,准备购票返程。此时正是一票难求的季节,車站有一服务员見他年老体弱,主动帮他买了車票。他不肯告诉张老师名和姓。施恩不图報,才是真善。</p><p class="ql-block">2015年秋,我们老同学相聚天水。车站工作人员見我们都是古稀之人,老态龙肿,检验了我们车票后,提前为我们放行。,且告知我们穿过地道,站台以及车厢停车位置。火车到了苏州,几位同车厢的女娃子对我说:”老爷子,我们帮你拿东西吧!真令人感动。</p><p class="ql-block">去年10月,江苏司机趙序磊,在新疆装货時人身突遭意外。新疆朋友曼苏尔和买买提主动代他驾驶前往江苏沛县。8天8夜,行程4700公里,且是分文不要的免费代驾。曼苏尔说:“民族团结一家親,我们本是一家人”。</p> <p class="ql-block">柳园人留言</p><p class="ql-block">(1)在《无法抹去对柳园的思念》里,看到了許多老柳园人,房前屋后,左邻右舍,可惜网络如雾朦胧了熟悉的靣孔……不知肖叔还記得当年的我嗎?(晓燕)</p><p class="ql-block">(2)肖叔叔好!很惊喜在此看到您!白驹过隙,转眼我已年过半百,记忆中少小時,您对我学习上的指点。</p><p class="ql-block">陳晓燕,对不?</p><p class="ql-block">肖叔叔完全正确!哈哈!</p><p class="ql-block">(3)我网名暗香,柳园机务段的职工楊树齐。牛朝宗,张维尘的邻居。柳园人,大家好!</p><p class="ql-block">(4)我是76年回北京,地方上退休(紫霞仙子)</p><p class="ql-block">(5)我也是柳园老人。六0年到哈密之后,到乌鲁木齐。六七年調柳园机务段。时任段長张鸿珊,运转主任陈光琦,检修主任张晓林;刘树华,李兴凯,王连鸿,田克延是我的徒弟(子念)</p><p class="ql-block">(6)柳园的清晨,一声汽笛长呜,人们各自出门或步行,或骑車,都向着各自的目标奔去。短暂的喧嚣过去。大街上走动的人廖寥无几,一切恢复寂静。(暗香)</p><p class="ql-block">(7)柳园值得回忆的地方,我是一各复员軍人(吴兆生)</p><p class="ql-block">(8)一生的青春年华(78一06年)都留在了柳园机务段,离开时50多岁,乌鲁木齐退休,照片的背景,历历在目(细雪)</p><p class="ql-block">(9)2011年底,离开了曾经的乌鲁木齐柳园折返段。工作,生活整整三十五年。柳园今非昔比,人去楼空,一片凄凉!(睡莲)</p><p class="ql-block">(10)慕城你好!看过你的留言,得知你是柳园生活过的铁路人。从首都北京來到荒凉戈壁小镇,为西部地区的铁路发展贡献终生,实在难得,向你问候!(暗香)</p><p class="ql-block">(11)“墙角数技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请问我是誰?</p><p class="ql-block">(12)柳园地处荒漠戈壁,用“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形容,恰如其分。没有兰新铁路就没有柳园。今日中国铁路事业的腾飞,柳园老一辈铁路人功不可没!(暗香)</p><p class="ql-block">(13)90年代的那里,只是一窮二白。机务段的职工家属过的艰苦生活。我曾出差柳园机务段7一8次之多。当地没有水源,铁路系统专用水槽车从东面130公里的疏勒河运來……我们为将青春献给祖国最艰苦的人学习!致敬!(杭州俞戴文)</p><p class="ql-block">(14)这个影集不知作者是誰?其中有位叫牛朝宗的老友,不知他现在何处??(梦蝴蝶)</p><p class="ql-block">(15)往事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柳园地区常常举办各段之间篮球赛。在那个时代带给人们很大的快樂!我从小在柳园长大的,柳园的每块石头,每条街道都很親切。(熏衣草)</p><p class="ql-block">(16)柳园啊,在那里整整干了二十年啊!把青春献给了她!(翠烟如织)</p><p class="ql-block">(17)我也是柳园人,06年來哈密。柳园忘不了!(雨莹)</p><p class="ql-block">(18)柳园是我魂牵梦绕,终生难忘的地方。是我们奉献青春和汗水的地方,柳园,我愛你!</p><p class="ql-block">(19)大西北茫茫戈壁,八百里瀚海。这样一个小小地方。她没有任何古代历史遗迹,只有半个世纪建镇时光,这就是兰新铁路线上的因戈壁红柳而得名的柳园。地方虽小,位置重要。是甘肃,青海,新疆的交界处。是当年去敦煌,进西藏必经的地方。那里曾经是我们北京铁路专业学校毕业的一代学生,奉献了青春汗水及其生命的地方。时过境迁,岁月留痕。虽然我们早已回到了北京,但是我依然怀念那里的一切。怀念那里戈壁滩上的红柳和远离城市喧嚣的寂静……喷薄欲出的朝阳和落日的余辉。都让我唤起美好的回忆。我愛那里的一切。她是我的笫二故乡!每每想起那里的人和事,竞让我彻夜难眠。(慕城)</p><p class="ql-block">(20)我更怀念那里单纯的而真诚的友情!纯朴的民風和憨厚的甘肃老农,柳园你已深深地融入我的生活之中。</p><p class="ql-block">(21)有回忆,才有梦想。(月色纯净)</p><p class="ql-block">(22)四十四年前,我从山西調到格尔木,柳园给我留下了无法抹去的記忆。(竹蜻蜓)</p><p class="ql-block">(23)拜读了你的《暖暖柳园情》,很有親切感。这里的东风内燃机车,穿着油腻工作服的同事们的笑脸,熟悉的厂房,干打垒的职工宿舍,都有清晰的记忆!包括肖博士你。我们都在柳园机务段检修车间,曾共同为同一台东风内燃机车工作过。</p> <p class="ql-block">98年退休后,我曾三次柳园下车,柳园已今非昔比。那熙熙攘攘的人群,浩浩荡荡的货运车队早已荡然无存。然而柳园人那份柳园情怀,不管你身在何处?大家都会为你的喜欢而欢声笑语;为你的痛苦而忧伤而奉献一份愛心。即使岁月流逝。我们已经老去,然而我们柳园人的那份柳园情结,如朝辉与日月同行!为《在柳园机务段的时光印记》点赞!柳园人我骄傲!</p><p class="ql-block">我们柳园人,也是西北人!柳园今日人去楼空,十分凄凉……可她在我们柳园人心中,却是…”零落成泥碾作尘泥,只有芳如故”……</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情,像似玻璃透明,像月光恬静。</p><p class="ql-block">有一种情像大海宽容,像白雲轻松……</p><p class="ql-block">我们已经不再年轻,也許你有了资深背景;也许你成了老板,精英。也许一些人一事无成。不管你身份如何?资产多厚?</p><p class="ql-block">千万不要把这份感情忘记!</p><p class="ql-block">天長地久有時尽,西北情谊无绝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