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遗梦——尾声

往事如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金秋十月,收获的季节里,《红楼遗梦》终于迎来了尾声。从2019年12月《红楼遗梦——话说红楼》诞生至今,共经历了34个月,感谢三年来对这个专辑给予支持鼓励的朋友们。</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十多年前,在百度贴吧上发现一个怀念烟台煤矿中学的帖子。帖子字数不多,语言也不算华丽,但却引起了广大矿中校友的共鸣,那帖子也足足的火了一把。我,也成为了这个帖子的追随者,每天关注着,看看有没有新的回帖,偶尔也会参与讨论。而每次读这篇帖子,都会让我浮想联翩,仿佛又回到那个绿树环抱的矿中校园,重新变得年少,那一件件往事就好像发生在昨天。与此同时,也让我萌生出要把这些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的想法。没过几天,我的《烟台煤矿中学记事——前言》出炉了。这篇《记事》,引起了校友们的兴趣,大家纷纷发表评论,评论中不乏溢美之词,其实,更重要的,是对那段时光的留恋吧。可是由于种种原因,这个《烟台煤矿中学记事》没能坚持下去,只出了个《前言》就搁浅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让我再一次萌生出续写《烟台煤矿中学记事》的想法,是在一年多以前。那时,在我的一篇公众号文章《走进铧子》吸引了不少读者,大家纷纷留言,表达对家乡的思念。其中一位叫“都市平安”的网友留言,着重提到了铧子的红楼,将这里称为圣洁之地。而这红楼,恰恰也是烟台煤矿中学教室办公室的所在地。烟台煤矿中学的校园的前身就叫红楼小学,虽然后来改成了“烟台煤矿中学”,但人们称呼他时依旧习惯在中学两个字前面加上“红楼”二字。这位网友的留言,也让我再一次打开记忆的闸门,将那份已经深藏心底的师生情、同学情尽情地释放出来。</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1980年步入矿中,直至1988年毕业离开,经历了整整八年,12岁到20岁,人生中最宝贵的八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可以说,许许多多的梦想都留在了这里,于是《红楼遗梦》这个名字么也就诞生了。也许有人认为,这个名字有蹭曹公《红梦楼》热度的嫌疑,可事实上,在我的记忆里最先占据位置的是铧子红楼,对“铧子红楼”的感情远胜于曹公笔下的红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离开这里已有好几十年,但还会时常想起这所伴我成长,为我放飞梦想的校园,上学时的那一幕幕时常会在心头萦绕,每一次想起都会有种莫名的感动。虽然也曾有过迷茫,有过无奈,但更多的则是那满满的幸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历过无数次岁月的洗礼,有了一些生活的积淀,于是开始喜欢说“曾经”,曾经对校园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对未来充满了幻想,曾经,迫不及待的想要摘掉红领巾,换上那闪闪发光的团徽,曾经在第一次收听团课时激动得热血沸腾,也曾经在填写入团志愿书时激动得手在发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年,留下来的难忘记忆很多很多,难忘初入校园时的天真无邪,难忘经历病痛折磨时老师同学们那关切的目光,难忘初三教室里亮到很晚的灯光,难忘灯下同学们埋头学习的身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这所伴我成长的校园,无论何时何地,你都是我心灵中最圣洁的港湾。感谢所有为我传授知识的老师们。难忘第一任班主任谢素梅老师,难忘慈母般关心我们的刘燕老师,难忘每天抢时间给我们传输知识的曲秀云、王铁凤老师,难忘用无声的关爱让我安然度过那个寒冬的丁殿举老师,难忘……每次回想起校园里的那些经历,心里都是暖暖的。</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把最衷心的祝福献给教过我的所有老师们,向你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感谢你们!!!除了名单中所列这些老师外,还有一些人能记得,但是名姓已经记不住了,再此也向这些老师说声抱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语文:谢素梅 刘燕 王绵礼 张洪亮</p><p class="ql-block">数学:康习信 孟宪文 丁殿举 王德明 边士芹 赵巨成 张纯豪</p><p class="ql-block">英语:刘静茹 曲秀云 王铁凤</p><p class="ql-block">政治:施丽华 刘艳琴</p><p class="ql-block">物理:张老师 艾连仲 付兴允 李任冲</p><p class="ql-block">化学:彭士杰 邹春晖 黄克孝</p><p class="ql-block">植物学:刘一心 </p><p class="ql-block">动物学金会宾</p><p class="ql-block">生理卫生:左德福</p><p class="ql-block">地理:李老师</p><p class="ql-block">历史:徐老师</p><p class="ql-block">体育:倪殿昌 武强 张立</p><p class="ql-block">音乐:杨秋菊</p><p class="ql-block">美术:兴连玉</p><p class="ql-block">制图:谭德权</p><p class="ql-block">钳工:张朝军</p><p class="ql-block">电工:唐老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0px;">往期回顾</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