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

橘子皮

<p class="ql-block">你总觉得你自己不够漂亮</p><p class="ql-block">没有人坚定的选择过你</p><p class="ql-block">但其实,你早就被坚定的选择过</p><p class="ql-block">你出现的那一刻,她就爱你</p><p class="ql-block">超过世界上99.9%的人</p><p class="ql-block">她,就是妈妈</p> <p class="ql-block">冯济真是妈妈手心里的宝,她在妈妈的保护下,平安的度过了三年。</p><p class="ql-block">影片《妈妈》很真实,在冯济真和妈妈三年的时光中,使人不时可以回忆起与父母、孩子之间发生的亲情趣事。</p><p class="ql-block">三年的相伴,演绎了孩子和妈妈一生之间的光阴。</p> 1 <p class="ql-block">当冯济真把妈妈送到养老院,妈妈又自己找理由被养老院送了回来,这个时候,她是一位弱者,她不知道怎么得罪了女儿,她很惶恐,怕女儿不要自己了。</p><p class="ql-block">当她知道是因为女儿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后,妈妈坐在女儿面前,她一下子就又重新做回了妈妈的角色。这个时候,妈妈是强者,妈妈是永远的庇护者。</p><p class="ql-block">妈妈是那么好的人生开导家,也是那么富有童心的大朋友。</p><p class="ql-block">妈妈说,“每个妈妈都是母狼,我虽然老了一点,但是我的耐力不差,保护幼崽是天性,我会保护好我的小孩。”</p><p class="ql-block">妈妈说,“真有一天你不会阅读,不认识路了,就让我做你的眼睛和腿脚”。</p><p class="ql-block">妈妈还在喋喋不休的劝说着,最后,她在自己的鼻头上蹭了一点土豆泥,“喵”的叫了一声,女儿不能抵挡的笑了,她没有再拒绝。也许这声小猫叫,是她和妈妈之间特有的交流方式,也许在她们有摩擦时,总有一方用这样半撒娇半命令的方式结束争执,她被自己的妈妈关爱的话语所打动,她有了接受85岁高龄妈妈照顾65岁自己的信心和愿望。接下来和妈妈一同共度难关,在一起相互依存,也是她所期望的。</p> 2 <p class="ql-block">有一天,下大雨了,已经出现幻觉的冯济真,一定要躺到花园的躺椅上,她的妈妈非常的着急,怕女儿淋雨感冒,而冯济真仍然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母亲的焦急、无奈,孩子的任性、撒泼都被演绎的那么的真切。</p><p class="ql-block">我也仿佛看到自己的妈妈,她一个人站在轻机厂院子的马路中间,一群冷漠的人围着她,我也是那样的焦急,我想保护她,但是她不听我的,我是那么无能为力。</p><p class="ql-block">我也想到自己的妞妞,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告诉我“答案都在路上,自由都在风里”,在她强调自主的同时,她不知道妈妈的心多么的煎熬。“我会一直陪着你”,这句话就堵在我的喉咙眼,但我没有说,因为,这是底线。</p><p class="ql-block">一时之间我有些恍惚,我觉得孩子、妈妈,妈妈、孩子,其实在我们的人生中,许多角色被轮回着,无论怎样,我们的周边都充满着爱与被爱,爱与被爱都在循环往复。</p> 3 <p class="ql-block">冯济真讨厌使用暴力,她对妈妈说,一切暴力行为都是可耻的。</p><p class="ql-block">当妈妈为了替她的女儿出气,不顾一切地打了超市里的年轻人一巴掌时,冯济真脖子上挂着水壶,也开始拼命的帮妈妈打人。她们一起和那个年轻人扭打,她们一起奔跑的时候,又是那么的痛快和开心。</p> <p class="ql-block">冯济真不认识自己的妈妈了,妈妈是那么的伤心。</p><p class="ql-block">妈妈语重心长:“真真,你好好看看我,我做你的妈妈已经做了60年了,我不白忙活了吗”。</p><p class="ql-block">女儿自信满满:“谁能证明呢”。</p><p class="ql-block">妈妈坚强有力:“所有的人,太阳,月亮”。</p><p class="ql-block">女儿释怀理解:“你不可以欺骗自己啦,其实你是谁的妈妈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就是一位妈妈,而且是一位好妈妈,我这样说你舒服一点了吗”。</p><p class="ql-block">母女俩的对话很有趣,是一对有趣的灵魂呢,闪烁着鲜亮的,让人喜欢的光彩。</p> <p class="ql-block">我也想起我小时候哄妈妈高兴的场景。有一天妈妈下班,我给她唱“我的好妈妈,下班回到家,劳动了一天多么辛苦呀,妈妈、妈妈快坐下,妈妈、妈妈快坐下,让我亲亲你吧,让我亲亲你吧,我的好妈妈”。我仍然可以清晰的看到,妈妈高兴的嘴都合不拢的样子。</p><p class="ql-block">那个时候,我能深刻的感觉到,妈妈是多么需要我的爱,她也会很喜欢我表达我的爱。好想念我的妈妈!</p> 4 <p class="ql-block">孩子的叛逆期中,是不是都会有和妈妈保持冷战,母子双方靠书信交流的时光呢?影片中,冯济真已经不认识妈妈了,她的妈妈用书信和她交流。</p> <p class="ql-block">女儿听到妈妈的信,很是欣慰,她已经一个人面对了好多事情,她已经出书一本,她已经健康了好多,她都可以给妈妈写信了。她觉得好长时间没有见妈妈了,她想起妈妈冬天怕冷,于是她打断读信的妈妈:“不知道她那屋子里有没有电暖炉,还有厚被子”。</p><p class="ql-block">妈妈听到女儿担心她怕冷时,忙继续读信回复,“阳光照在我的房间里,一天都很暖和,我儿勿念”,女儿这才将悬着的心放下。</p><p class="ql-block">镜头一转,妈妈手里拿着的那些信,并不是真的信,而是一张张白纸,<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有两封女儿病情初期时给她养老院写的信。</span>妈妈口中读到的文字,原来都是她安慰自尊好强的女儿,而自编自导的家书。虽然无字却写满了她对女儿的爱。她看着被病痛折磨,再也认不出自己的女儿,这位“母狼”一般的妈妈落泪了。</p><p class="ql-block">电影的这一幕,让我想起我和妞妞之间也会通信交流,次数不多,但每次都很珍贵。也回忆起我那多愁善感的妞妞,往往只有书信交流,才能小鸟依人的样子。</p> 5 <p class="ql-block">有妈的孩子真的是块宝,即使68岁了,冯济真在妈妈眼里依旧美丽。</p><p class="ql-block">“我女儿真美,上次给你洗澡的时候还是60多年前”。</p><p class="ql-block">电影中没有啰嗦的旁白,一切都交代的那么自然。时光仿佛回到60多年前,我想,那时的真真应该是个小宝宝,她还不会自己洗澡,需要妈妈的大手给她搓,给她揉,也需要妈妈给她抹上香皂,为她冲洗。她也会用小手不停地抹着脸上的水珠,为了水溅到眼睛而哭啼。是的,所有的小孩子,都离不开妈妈的照顾,离开妈妈是什么都不行啊。</p><p class="ql-block">突然就想起,冬天,轻机厂的大澡堂里,那么多人挤在一个水龙头下,妈妈总是用盆子接来热水,急忙的给我擦洗,她蹲在那里,一条腿不停的抖动,她总是说,“洗完澡非常神奇的,只要穿上一件秋衣,就不冷了”,她自己嘴唇发颤,总是用一双手颤颤巍巍的第一时间为我穿上一件秋衣。</p><p class="ql-block">突然就想起,我和华华给妞妞洗澡,妞妞泡在浴缸里很是快活,我坐在浴缸外面却总把自己弄得好像落汤鸡,每次洗完澡,总是喊来爸爸用浴巾把她卷走,吹干头发给她穿衣服。洗着洗着,有一天,妞妞突然不让爸爸进浴室了,爸爸一边给她穿衣服,她一边嚷嚷爸爸是男的,在后来,我也不能给她洗澡了,我们的妞妞长大了。</p><p class="ql-block">突然就想起,我用水盆给妈妈洗澡,洗澡水顺着床板留下来,床下,是接水的彩条布,洗澡、剪指甲,妈妈总是一副很享受的样子。好想念我那可怜的妈妈。</p> 6 <p class="ql-block">当冯济真清醒时,问妈妈是否给她添麻烦时,妈妈抱着女儿安慰:“没有,你怎么样,妈妈都爱你”。</p><p class="ql-block">“你不记得我了,但我依然爱你”。</p><p class="ql-block">当冯济真把一块已经存放已久,包裹的发霉的点心留给妈妈时,“我虽然不认识你了,但我却依然爱你!”。妈妈接过它,赞许的对她说:“你妈妈很幸福”。</p><p class="ql-block">她们是血浓于水的母女,妈妈理性而慈爱,女儿享受的很心安。</p> <p class="ql-block">我就想到自己的妈妈,我没有把妈妈照顾好,如果我和妈妈打个调儿,她一定会陪在我身边,她一定会全心全意的照顾我,而不是好长时间见到我,拿出她为我留的肉包子。与妈妈相比,我不是一个好女儿。</p> <p class="ql-block">三年后,妈妈也患上了帕金森症,她把自己和女儿送到了养老院,在养老院给女儿喂药时,她的手抖个不停,女儿虽然不认识她,但是却调皮的学着她手抖的样子,妈妈也更加故做手抖的把药喂进女儿的嘴里。</p><p class="ql-block">已经有吞咽困难的女儿,和手抖个不停的妈妈,却都默契的在微笑,这对有趣的灵魂,母女双方都很强大,她们有着一颗坚强而乐观的心。</p> 7 <p class="ql-block">养老院前的海滨,带给人的视觉冲击很强,讲究的、儒雅的妈妈穿着得体的旗袍,女儿穿着妈妈送给她的连衣裙,她们都披着大大的围巾,风情自在,牵手、拥抱,画面是那么的唯美,似乎告诉我们,无论怎样,人,都要精致的活着。</p><p class="ql-block">从最初的出现幻觉,遗尿,私藏物品,雨中任性,不认识妈妈,凭借信件交流,到被洗澡,被喂饭,被喂药,被坐轮椅,冯济真心中处处有拼命维护的自尊,不安,调皮,撒娇,无奈和恐惧。而妈妈推着女儿,无所畏惧的走在潮水中,因为她和女儿之间有着心灵的相伴,已经不在畏惧任何可能发生的事情,爱与被爱的相濡以沫,感人至深。</p> <p class="ql-block">整部电影节奏感非常强,台词不多,却句句串联剧情,很多很多故事。</p><p class="ql-block">冯济真病情之初为妈妈过好余生做各种准备,她痛苦的回忆爸爸的考古研究,爸爸离开她们和她的未婚原因,她幻听、幻视、梦境,疲惫和恐惧的很多镜头,场景和表现手法都很打动人。妈妈为了照顾她,每天坚持锻炼身体,大口吃肉,追着外出的她,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有三处我落泪了。一是在她和妈妈和许多失忆病人在一起唱过《世上只有妈妈好》后,镜头突然出现海底水母世界,画面很柔美,动静交织之间,我的眼泪出来了。</p> <p class="ql-block">二是当女儿在花园中任性之时,妈妈满脸的雨水泪水,我读懂那份无奈。</p> <p class="ql-block">三是在养老院的大海前,成片的海水,渺小的人,海天一色的场景中,我落泪了。</p><p class="ql-block">影片也打造了母女俩的家,最后的小花园,浪漫的花朵,彩色的小辣椒,绿色的黄瓜,那是为相爱相守的人打造的最浪漫的家园……</p> <p class="ql-block">影片也使我了解了阿尔茨海默症的病状,不仅仅是失忆,是一系列精神的病变,我也能体会到,家里有精神病人时,亲人之间的无奈。很真实的表现手法,很感人。</p> <p class="ql-block">妈妈这个身份,好像自带300万柔光滤镜,真的可以做到无论你怎么样,妈妈都爱你。</p><p class="ql-block">这个世界,无论你好,你坏,永不嫌弃你的就是父母。生活中,外人会看到你风光无限,爸爸、妈妈却会看到你脸上的疲惫,永远都会把你当做手心里的宝。</p> <p class="ql-block">渺小的我们,既是父母心中的光,更是孩子眼中的太阳。</p><p class="ql-block">妈妈,生,即意味着成为某人的光。</p><p class="ql-block">“我是你,你是我”,我们是妈妈,我们更是女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