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伴儿的生日

秋枫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 摄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u>秋 枫</u></b></p> <p class="ql-block">  自驾游的日子,每天都是快乐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开着车,串州过府,一路欢歌,畅享美景。</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老伴儿的生日,她根本就没想起来,于是我准备今天给她一个惊喜,傍晚前一定要赶到长沙,找一家像点样子的宾馆先住下,然后去吃大餐。</p><p class="ql-block"> 途中路过岳阳市的时候,岳阳楼的景点就在路边,哪知道我们进去了,她就被这里的景色迷住了,不停的用手机自拍。旁边就是美丽的洞庭湖,来往的船只不断,我只顾着拍风景。</p><p class="ql-block"> 两个小时过去了,只好催她快走,她却说:“不着急,你不就是想快点到长沙吗?生日在哪儿都能过”。哇,她路上还不知道今天是她的生日呢,怎么现在她突然想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她看了看我,然后给了我答案:“刚才我去买门票,工作人员说祝贺我,从今天开始,你到我们湖南的任何一个景点,都不用买门票了。”然后她得意的补充: “我昨天去赤壁还花钱买门票呢,要知道这样,应该今天去,就可以省一百多块钱呀!”</p><p class="ql-block"> 然后就是她更得意的语气:“今天我65周岁了!”</p><p class="ql-block"> 下午快三点了,我俩的车启动了。她又说:“我在高德地图上查了附近的核酸检测站,就几百米,先去做核酸,要不然明天就寸步难行了。”于是又被核酸检测耽误了半个小时。</p><p class="ql-block"> 去长沙方向的下一站必经的地方是汨罗市,路边的路牌显示,“屈子文化园景区”还有10公里,那里的屈原祠堂,汨罗江竞渡场,屈原墓地保护和屈子文化艺术研究以及以此引申开的“端午习俗世界遗产研究”等项目都是不得不看的景点,她坚持要去。</p><p class="ql-block"> 拗不过她,我们到了景区,刚好下班。看到景区停车场里有的房车正在做饭,她说今晚不走了,就在这宿营。于是她就要支锅做饭。</p><p class="ql-block"> 我赶忙反对:“今天是你的生日,说啥也不能在车里宿营。”</p><p class="ql-block"> 她看了看我说:“明天到长沙再给我补过一个生日,今天就住这了,要不然就错过这里了。”</p><p class="ql-block"> “错过了就错过了,这里有这么重要吗?”我说。</p><p class="ql-block"> “就为毛主席那句:一跃冲向万里涛,我也要看看这汨罗江的波澜壮阔。”她说。</p><p class="ql-block"> 她对汨罗江之大的夸张,让我记起了毛主席的那首七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七绝.屈原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 毛泽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屈子当年赋楚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手中握有杀人刀</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艾萧太盛椒兰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一跃冲向万里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我俩边做饭,边和这里的老乡聊屈原,聊汨罗江,聊端午节,聊楚辞,聊屈子的诗……</p><p class="ql-block"> 一个极不寻常的生日,一个一生都很难复制的方式,一个倔强女人的性格……</p><p class="ql-block"> 不感叹了,发几张老伴儿这两天的照片,权当是给她的“生日礼物”。</p><p class="ql-block"> (2022.10.13.于湖南省岳阳市汨罗江旅游度假区房车营地)</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 # # # # # # #</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沿海自驾游公路山东荣城段的海草房景区,我们住宿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安徽肥西县山河镇的一人巷</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合肥巢湖边的国家森林公园内。</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山东乳山“福如东海景区”里的“观海亭”。</p> <p class="ql-block">拍摄于江苏连云港市花果山景区</p> <p class="ql-block">山东半岛沿海自驾游公路边留影</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两幅照片都是老伴儿的自拍</p> <p class="ql-block">自驾游路上,俺和老伴儿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汨罗江景区停车场的夜</p> <p class="ql-block">老伴儿的生日之夜,就是在这里度过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