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短信打开了我尘封的记忆,祝老户长和家人身体健康,永远快乐平安幸福!

刘淑琴

<p class="ql-block">各位亲朋好友们下午好!</p><p class="ql-block">在举国上下欢度国庆73周年华诞、喜迎党的二十大即将开幕之际,我们每个人的心情自然是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我就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人之一,因为我经常会自然而然遇见让自己比较开心快乐温暖幸福的人和事。</p><p class="ql-block">今年10.12日,这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因为我一天时间就耳闻目睹了三件事情,让我非常开心快乐感慨万千!</p><p class="ql-block">经过缜密思考,决定围绕这三个事情做出来三个美文。你们开心快乐受益就好!今天发布第一个美文,题目就是:</p><p class="ql-block"> 一个短信打开了我尘封的记忆,祝老户长及家人身体健康、永远快乐幸福!文章的基本结构如下:</p><p class="ql-block">第一,10.12日早上,我收到了一个对我比较认可的精辟短信。</p><p class="ql-block">第二,发短信的人就是带领我们走过一段难忘岁月的老户长。</p><p class="ql-block">第三,夕阳路上,我们在曾经两个老户长的领导下达成的共识。</p> <p class="ql-block">第一,10.12日早上,我收到了一个对我比较认可的短信。</p><p class="ql-block">年龄大了的缘故,我每天早上都醒的比较早。</p><p class="ql-block">10.12日早上5.19分,我第一时间看到一个特别的短信如下:</p><p class="ql-block">每天用感恩的心,去问候珍惜的人,用满满的祝福,送给牵挂的人,不是我执着,而是你值得,感恩有你!老同学早上好!</p><p class="ql-block">我一看他是和我已经分别多年,极少联系的</p><p class="ql-block">知青时老户长王洪军老同学发的,我自然感觉到非同寻常。</p><p class="ql-block">看到精辟对我非常认可的留言,我心情比较激动,因为我马上就想起那段尘封的历史岁月里曾经发生的幕幕往事……</p><p class="ql-block">我自然而然就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于是,我马上提笔给老户长同学也是曾经的老领导发的回复如下:</p><p class="ql-block">尊敬的老户长老同学、户友、群友、歌友、美友早上好!</p><p class="ql-block">观阅您发来的一个短信,虽然说无声,但可以传递出开心快乐、温暖友爱的友情,可以让我们回忆起知青时,我们协手并肩共同走过的难忘岁月。</p><p class="ql-block">我们是生命中的有缘人!否则我们怎么会几次遇见呢?感谢您对我的尊敬、理解、信任和欣赏!🙏🙏🙏🙏🙏🙏🙏一路前行有您和类似您的人就是好。👍👍👍👍👍👍👍👍</p><p class="ql-block">愿我们共同珍惜,我们此生相遇并相伴一路同行时光,携手并肩,取长补短,砥砺前行、共同成长,努力活出来一个阳光、坚强、真实、自己都羡慕的自己!多保重,再见。</p><p class="ql-block">说起我们的过去,源源流长……</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贵州省的老顽童老师姐姐发给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妹妹早上好!</p><p class="ql-block">图片:</p> <p class="ql-block">老师姐姐是一个活的比较阳光、通透、潇洒的人,这是她今年春天3.25日,和闺蜜在故乡公园里的留影,右侧是已经73岁的老师姐姐。</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第二,我们是曾经在一起走过13年零七个月难忘岁月时光的人!</p><p class="ql-block">老户长同学的一个短信,马上打开了我记忆的闸门,如烟的往事都在陆续也非常清晰的出现在我记忆的莹光屏上:</p><p class="ql-block">一,我们是曾经在同校同期不同班读书11年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1,记得小学我们都在长岭县西关小学读书7年时间,我们同期共两个班,我们就是分属不同班级表现不错的学生之一。</p><p class="ql-block">因为两个班经常有交集(上间操等),我自然就记住了他的名字,但他不认识我,所以我们在小学多次碰见也没有说过一句话。</p><p class="ql-block">2,我们是中学同校同期不同班的老同学。</p><p class="ql-block">1969.3.5日下午,我们完成了小学时代的学习任务,班主任老师亲自护送我们踏进了长岭二中的大门,开始了我们中学时代的学习生活。</p><p class="ql-block">他是69.4班,我是69.6班,经常能够看到彼此,但他不认识我,所以我们中学同学四年,仍然没有说过一句话。</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陕西省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珍珠老师妹妹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祝福从遥远的地方起航,牵挂停留在有你的地方,美丽的日子,感恩有你,一路相伴,无论现在还是未来,你的世界永远有我的祝福,惟愿您幸福开心!尊敬的老师姐姐早上好!🌹🌹🌹❤️❤️❤️</p><p class="ql-block">图片:</p> <p class="ql-block">珍珠老师妹妹1959年出生在上海,父母亲都是军人的革命干部家庭,</p><p class="ql-block">她受父母亲的熏陶和老师的培养教育,自小就</p><p class="ql-block">非常热爱人民军队,年仅14岁时就因为有舞蹈特长而应征入伍,成了一个多才多艺人人羡慕最靓丽的军中绿花文艺兵。👍👍👍👍👍👍👍👍👍👍👍</p><p class="ql-block">几年的军旅生涯结束退伍后,她仍然保持旺盛的革命热情,保持革命军人的光荣本色!</p><p class="ql-block">退伍不退色,风彩依旧,不仅能歌善舞,而且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无论组织上交给她什么工作,都力求做到最好,这样的人,无疑走到哪里?她都自然而然成了一道比较靓丽的风景线!</p><p class="ql-block">如今,她不仅能歌善舞,而且美文也写的好,视频也做的非常精彩,因为我就是她的忠诚粉丝之一。她就是我们今天美篇平台上,女同志和所有美友们的骄傲和自豪!👍👍👍👍👍👍👍👍👍👍</p><p class="ql-block">她的优秀来源于虚心学习刻苦努力的结果。已经63岁腹有诗书气自华的老师妹妹今年不同时间的2个留影如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二,我们是一个知青户里面的同学和户友。</p><p class="ql-block">1973.1.10日,我们完成了中学时代的学习任务,这天上午,学校在长岭县电影院大礼堂为我们全体毕业生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p><p class="ql-block">1973.2.9日上午,(农历大年初七)我们一行八人响应毛主席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同乘一辆汽车,在物理老师郑国基的护送下,高高兴兴来到了长岭县双龙乡长坨子大队七队插队落户,开始了我们人生旅途中知青岁月的难忘时光。</p><p class="ql-block">王洪军老同学是在2年零七个月知青生活中给我留下印象比较深刻的人之一。</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山东省的文英老师姐姐发给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时间陪我们漫步人生,幸福陪我们春夏秋冬,友谊陪我们一生到老,牵挂陪我们有始有终。愿我们都平安、快乐、健康、幸福!亲爱的淑琴妹妹早上好!🙏🌹🍵🌞❤️❤️</p><p class="ql-block">图片:</p> <p class="ql-block">文英老师给我印象中最深的就是朴实无华真诚善良!几次简单的交流,她特别厚道靠谱的本性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我喜欢这样阳光又靠谱的人!姐姐今年的两个留影如下:</p><p class="ql-block">1,今年春天,她在故乡公园里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今年9月底,她在读老年大学,拿出自己的参赛作品,为祖国母亲73周年华诞献礼!</p><p class="ql-block">她今年已经71岁了,她积极向上求真务实的做人做事的态度永远值得我们学习!</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王洪军同学是我们户的第二任男户长,</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在一起生活二年多时间,他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如下。</p><p class="ql-block">一,他第一时间踏上救护车去为老队长刘国珍同志输血。</p><p class="ql-block">记得下乡几个月后的一个傍晚,我们刚收工,只见一辆救护车急驰而来,到我们生产队的后院比较宽敞的地方停下来,刚收工的我们都自然靠近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吧?</p><p class="ql-block">有人告诉我们,你们的政治队长刘国珍病危,在长岭县中医院急需输血,关键时刻,记得第一任邵德仁、吕艳华户长,王桂芳姐姐,还有王洪军同学</p><p class="ql-block">就第一时间踏上救护车去准备输血,他们的行动就是无声的命令,于是,我和户里面的张建华等全体户友们就一起踏上救护车,去长岭县中医院为刘队长输血,挽救他最宝贵的生命。</p><p class="ql-block">半小时左右,我们到了长岭县中医院,经过化验血型,只有邵德仁和张建华同学对上了血型,每个人输了200cc血,我们6个人因为血型不符而无功而返。</p><p class="ql-block">但王洪军老同学关键时刻的积极表现,仍然是给我们每个户友们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好印象,这自然也为他后来能够成为第二任男户长奠定了基础。👍👍👍👍👍👍👍👍</p><p class="ql-block">二,他是我们户的第二任男户长。</p><p class="ql-block">1974年底第一任男户长邵德仁入伍后,艳华姐当校长没有时间再做女户长的情况下,经过民主选举,组织批准,比较优秀的两位老同学户友接替了她们的重担,记得比我大一岁任大队卫生所所长长的王桂芳姐姐是女户长,王洪军老同学是男户长。</p><p class="ql-block">我深知我们户的第一任男、女户长比较优秀,我们户的第二任男、女户长更优秀的!他们在第一任户长打下的基础上带领我们户的同学们继续前进了。</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两个人彼此尊敬,互相配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低调做人,高调做事,用他们模范的举止言行,赢得了全户老同学们发自肺腑的的信任和拥护,我们集体户的同学们在两位新户长的领导下,精神愉悦、生活幸福。</p><p class="ql-block">每顿可以吃到可口的饭菜,每个春节都杀一口猪,粘豆包蒸好多,每天都生活的比较开心快乐、温暖幸福是真的(记得连续几年春节我们都不回家,因为上级号召在户里过春节),户里面什么都有,在户里过也不错!</p><p class="ql-block">记得那时候我们年轻力壮身体好,每个人的素质都不错,能够吃苦耐劳一年四季很少误工,虽然说挣的工分不多,但养活自己还是绰绰有余的。</p><p class="ql-block">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两个户长各方面都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们户员岂有不学之理呢?于是我们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证明我们每个人都是比较优秀的知青。</p><p class="ql-block">比如说我,记得我就是凭自己勤勤恳恳的劳动积蓄(我们下乡第一年每分秋后算才后0.07元钱,就是你一天挣10分才得到0.70元钱),</p><p class="ql-block">我就是自己劳动二年零七个月后,1975.9月末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靠自己的劳动收入,完成了大学学业时平时的零花钱(我们那个时候书费、伙食费、学费都是国家负责),大学读书的三年期间,没有和父母亲要过一分钱,虽然说大学比较清贫艰苦,但高中毕业后就能自己养活自己,再也没有花过父母亲的一分钱,心里面也是非常自豪的!(那个时候我的思想就是成人后,再花父母亲的钱就是耻辱)</p><p class="ql-block">记得大学毕业时,我的存折上还有50元钱,父亲又给我添100元钱钱,买了一台自行车,我骑自行车开始上班美滋滋的。☺️☺️☺️☺️☺️☺️☺️☺️☺️☺️☺️☺️</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没有和父母亲要过一分钱呢?(记得1977年暑假返校的时候,母亲追我到大马路上,非要给我10元钱,我无论如何也没收)</p><p class="ql-block">1,那时候比较艰苦,我深知父亲一个人每月59.50元钱工资养活一家人不易,</p><p class="ql-block">2,关键是我亲大姐刘淑贤对我说的几句话打动了我的心。</p><p class="ql-block">在我高中毕业前,此时在党校工作的她就和我郑重谈了一次话,意思就是,你高中毕业就是成年人了,今后就要靠自己的劳动养活自己,不能再花父母亲的一分钱。</p><p class="ql-block">我是一个比较有志气的人,我认为她说的对,况且她也给我做出了榜样(她下乡到大学毕业没有和父母亲要过一分钱,而且每年过年还要给父母亲买点东西,她就是靠自己劳动所得)</p><p class="ql-block">她能做到,我为什么不能?我认为她说的对,所以我必须要按她说的去做。</p><p class="ql-block">我马上就答应了姐姐,后来的实践也证明我做到了。高中毕业我还差8个月满17周岁,这是我读书比较早的缘故。</p><p class="ql-block">3,就是我们师范大学的学生最节检,每个人从不乱花一分钱,客观环境的熏陶、加之主观上的自律,我们师大的学生,慢慢就培养出了非常勤检节约勤奋好学的好习惯,这为我们走上社会能够自觉挑起家庭和事业两副重担夯实了坚实的思想基石。</p><p class="ql-block">我们班34个老同学们用毕业后的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无愧于中国五十年代最优秀的一代人之一!无愧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的好学生。👍👍👍👍👍👍👍👍👍👍👍👍</p><p class="ql-block">记得一路前行的部分美友们发自肺腑的认为我不错,其实,我是我们大学班里面比较差的人,比较差的人你们认为还行,你们就应该是想象出那个集体该是多么优秀的集体,多么合谐友爱满满正能量温暖的大家庭了吧?👍👍👍👍👍👍👍👍👍</p> <p class="ql-block">三,他把一个我们一个户比较珍贵的合影保存了40多年完好无损。</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在1974年12月底,老户长邵德仁同学当兵时,我们都回县有一个欢送他入伍的合影,也是我们在农村知青时唯一的一个集体合影,非常珍贵!✋👍👍👍👍👍👍👍👍👍👍👍👍👍👍👍</p><p class="ql-block">我有一张但丢了,其实,我也知道谁给我的这个照片偷偷拿走了,为什么自己喜欢的东西,被别人悄悄拿走而不去要回来呢?你听我说。</p><p class="ql-block">说来话长,如果是你,你也不好意思去要回来的。事情的真相原来就是这样的,虽然说过去了46年之久,仍然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记得这个合影取回后,我心里面比较喜欢,就把它拿到大队办公室我的办公桌最上面的抽屉里锁了起来,而且放在抽屉的最上面,打开抽屉,就可以随时看到户里面的每个老同学们非常开心快乐的。</p><p class="ql-block">可能是1975年春天的一天上午,我作为大队团总支部书记,给全大队7个生产队的团支部书记开完会后,我到自己的办公桌前,打开抽屉的时候,那个我挺喜欢的照片却不翼而飞了,怎么找也没有找到。</p><p class="ql-block">我不聪明但肯定不傻,我在想这个照片为什么会丟了呢?我有时候为了看照片方便就不锁这个抽屉,不锁也没有丟过。这次为什么就不翼而飞了呢?</p><p class="ql-block">比较笨的我认真想,慢慢就知道大概是谁拿走的了。</p><p class="ql-block">记得开会时,人比较多而且他们都是男的,我就主动离开办公桌坐到了北面炕上给他们开会。</p><p class="ql-block">我办公桌前面坐的就是大队附近五社的団支部书记霍万发(他对我的工作比较支持,我对他的看法也挺好)很可能他拿走了。</p><p class="ql-block">因为我记得就他始终就在那个位置上坐着了,但他为什么要私自拿走我们户的照片呢?我百思不得其解,但我没有亲眼看见他拿,我就是比较怀疑他而已。</p><p class="ql-block">在我找不到其他怀疑对象的情况下,比较直爽坦诚的我,终于半个月后遇见一个合适的机会,我面对面就把我心里面对他的怀疑告诉他,他笑了,我就知道十有八九就是他拿走了。</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天快中午的时候,我在大队部值班,离大队部也就20米距离的他,来到大队部问点事情,此时就我们两个人,问问他这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不就是一个最合适的机会吗?</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直言不讳的对他说:“霍万发,那天开会,你就坐在我的办公桌前,我抽屉最上面的抽屉可能没锁,散会后,我抽屉里面最上面,我们户里面的一个集体合影怎么也找也找不到了呢?</p><p class="ql-block">我就是怀疑是你给我拿走了呢?因为你一直坐在我的办公桌前。</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没有亲自看到你拿,但我就是怀疑是你拿走了,我只是不明白你为什么趁我不注意,要去拿走这个照片呢?现在就我们两个人,你可以和我说一下具体原因吗?如果合情合理,我是不会怪你的。”</p><p class="ql-block">他大概25岁左右,是一个平时就比较尊敬我的人之一,听我说的几句话后,沉思片刻后就和我比较诚恳的说:</p><p class="ql-block">“刘书记,你别生气,照片是我悄悄拿走的因为我知道和你说,你也不会同意的,所以我偶然看到后,就没告诉你拿走了。”</p><p class="ql-block">这事肯定是我的不对,不是我要,而是我勤劳善良一辈子的老母亲想每一天都看到您,我这个比较孝敬母亲的老儿子也没有办法,就是不得已而为之,希望你能理解我。</p><p class="ql-block">照片就在我母亲的手里,如果你必须要,我马上就回家去母亲那里,给你再送回来的。</p><p class="ql-block">我听后,知道他说的都是真话心里话,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因为他有兄弟们五个,他是老五,他的四个哥哥都结婚了,他是母亲的老儿子,如今就他和母亲在一起生活,他劳动,母亲在家做饭,住两间房,母子两个人过着平静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因为他家就在我们大队部路西20米左右,我每次去大队部的时候,他家门前的路就是我必经之地。</p><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我路过他们家门前的时候,他的母亲和几个邻居们在一起聊天,见我过来,都来到我的面前,和我热情的打招呼,其中他的母亲拉住我的手说:“孩子,你身体真好,上我家坐会,大娘愿意和你说说话,”我能够感觉到她是一个朴实善良也比较热心的人,我也是愿意和老百姓打交道的人,于是我说好,今天没事,我到大娘家串个门。</p><p class="ql-block">我到她家后,大娘就马上告诉我:“她家姓霍,她有五个儿子,五社队长霍万良是她三儿子,霍万发是她老儿子,你这姑娘好,今后没事就来坐会。</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家离你工作的地方比较近,如果工作忙,到饭时就来我家吃,大娘欢迎你来,会给你做好吃的饭菜……”</p><p class="ql-block">望着老大娘满脸的笑容,听到她发自内心的亲切话语,我马上就说谢谢您!有时间我会来的。</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知道她真心对我,但从来发自肺腑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的我,仍然是再没有去过大娘家,但她真诚善良的举止言谈,还是给年仅18周岁的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她就成了我心里面久久不能忘记的一道风景。</p><p class="ql-block">记得后来几个月里,有时候我路过她家门前小路的时候,仍然是能够经常看到她老人家熟悉的身影,听到她和附近的女邻居们谈笑风生,但我没有想到她其中一个原因是为了见到我,我只知道她对我看法比较好而已。</p><p class="ql-block">所以听霍万发说的话后,联想起曾经的幕幕往事,就肯定是知道他说的话都是真的,我就是一个愿意听真话的人。</p><p class="ql-block">所以,此时此刻的我,心里特别同情和我无亲无故的老大娘了,也非常感谢他对我默默无语的爱!</p><p class="ql-block">我是个心里面比较善良的人,我知道自己不可能总在这个地方工作,我在大娘现在有时候偶然可以看到我,如果我有一天离开这里,她就永远也不可能再见到我。</p><p class="ql-block">此照片就留给老大娘做个纪念吧?她想看到我,就可以随时看照片,我手里没有,我户里面其她的同学们还应该有,于是我马上就对霍万发说:“我理解你这个孝子的一颗心,也理解你母亲对萍水相逢我的一片真情,照片就送给你的母亲,做个永远的纪念吧,我户里面的同学们应该会有,我仍然是可以看到这个照片的。”他听后高高兴兴的就回家了。</p><p class="ql-block">此后几十年,我也没有再看到过这个合影,但我从来没有忘记有这个合影,因为照片就是是我知青时,刻骨铭心回忆的组成部分,而且是我知青时唯一的留影。👍👍👍👍👍👍👍👍👍👍</p><p class="ql-block">让我万万没想到的就是42年后,老户长王洪军同学,让我偶然间看到了这个我梦寐以求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此合影如下,你们能够看出哪个人是当年的我吗?☺️☺️☺️☺️☺️☺️☺️☺️☺️☺️☺️☺️</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黑龙江省的秀兰妹妹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师姐姐早上好!㊗️您周末快乐吖!</p><p class="ql-block">图片:</p> <p class="ql-block">老师妹妹今年春天的一个留影,</p><p class="ql-block">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让我对她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她和我的性格非常相似,我非常欣赏她的阳光灿烂的心态,特别重情重义的高尚情怀,还有她的豪爽!也比较敬佩她的才华。</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最近发的三个美文里有她,所以就不必在此细谈了。</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一个远方每天早上给我发留言或图片的美友老师妹妹发给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祝亲爱的老师姐姐</p><p class="ql-block">健康快乐每一天!</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图片:</p><p class="ql-block">她不让我透露她的网名,我就尊敬她的意见不说她是谁,但我心里刻下了她无私奉献爱心的身影和低调做人的高贵品质!</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这个合影42年后看到了。</p><p class="ql-block">2016.5月末,我进了高中同学群,当年知青户女户长王桂芳姐姐,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我面前的人之一,进群一段时间后,我又发现了我们户里面姜桂贤姐姐和王洪军老户长的身影,因为我们年轻的时候曾在一起走过,现在退休后,夕阳红的路上,仍然是在一起同行,自然是别有一翻滋味在心头。</p><p class="ql-block">老户长的出现,让我马上就想起了照片的事情(因为合影里面有他,他就应该是有这个合影),于是有次在群里面我发给王洪军老同学老户长的几句留言大概意思如下:</p><p class="ql-block">“老户长下午好!</p><p class="ql-block">1974.12月底,我们户的老同学欢送第一任男户长邵德仁老同学光荣入伍的合影,如果你手里还有,请发到群里面好吗?我想保存下来做美文用,记得我也有一张,但怎么也找不到了,老户长看到我的留言后,回家就找到了,然后第二天就发到了高中同学群。</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后,失而复得的珍贵老照片,承载着一段我们共同走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我怎么能不特别感谢老户长比较珍惜同学情的情怀呢?千言万语一句话,感谢遇见!🙏🙏🙏🙏🙏🙏🙏🙏感恩有您伴我们在一起同行!🙏🙏🙏🙏🍎🍎🍎🍎🍎🍎</p><p class="ql-block">看到这个照片上的每个人,我的思绪万千!</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上面一排就是1973.2.9日上午一同下乡的我们户的四个女知青。右侧是女户长王桂芳姐姐,右二就是我,左侧是姜桂贤姐姐,左二是第一任女户长吕艳华姐姐。</p><p class="ql-block">她们三个姐姐都是我生命中的恩人、贵人,都是实至名归能滋养我生命的良师益友好姐姐。</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目前见到的最团结的一个小集体!(我们在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二年零七个月,彼此互相尊敬、理解、关爱、包容,我们四个人没有闹过任何矛盾,在一起开心快乐温暖幸福的度过了最难忘的青春岁月。👍👍👍👍👍👍</p><p class="ql-block">最清楚的记得,我们互相帮助,没有妒忌心,我们四个人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全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p><p class="ql-block">1974.3月15日,工作需要,我们其中的三个女同学全部被提拔到大队做领导工作(吕艳华姐姐是大队小学校长,王桂芳姐姐是大队卫生院院长,我是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兼大队団总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关键时刻看到了留在集体户的姜桂贤姐姐珍惜友谊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高尚情怀!</p><p class="ql-block">她没有因为我们三个人同时被提拔有任何妒忌心,而且说了基本意思就是下面的几句话:</p><p class="ql-block">艳华、桂芳、淑芹老同学,你们安心去大队工作吧,你们工作比较忙,今后户里做饭不用你们轮班做了(原来就是我们几个女同学论班做饭),我自己能够独立承担起来,一定会竭尽全力支持你们的工作,为你们和户里面的全体老同学们保质保量去好每一顿饭的。</p><p class="ql-block">她说的话情真意切、朴实无华、感人肺腑,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在场的同学户友发出了自发的掌声。大家从内心发自肺腑的无声语言就是“桂贤姐姐,认识你真好!”👍👍👍👍👍👍👍👍👍👍👍👍</p><p class="ql-block">谁说女子不如男?关键时刻,桂贤姐姐关爱同学们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爱心的高尚情怀诠释的淋漓尽致啊!🙏🙏🙏🙏🙏🙏🙏🙏🙏🙏🙏🙏🙏🙏🙏🙏🙏🙏</p><p class="ql-block">她们尊敬我、理解我、关❤我、支持我、包容我,它们都是我踏上社会第一步的引路人,都是我情同手足的姐姐,心心相惜的朋友,也都是我的恩人!👍👍👍👍👍👍👍👍👍👍🙏🙏🙏🙏🙏🙏🙏🙏🙏❤❤❤❤❤❤</p><p class="ql-block">中间一排,左侧是老户长王洪军同学,也就是今天文章里面说昨天早上给发短信的老户长,我们今天仍然在一个高中群里面并肩前进。</p><p class="ql-block">右侧是后到我们户的杨国有宋玉福同学,我对他们的历史不熟悉。</p><p class="ql-block">最下面一排左侧是我们生产队政治队长刘国珍同志,他也是我的入党介绍人之一;左二就是马上应征入伍的第一任男户长邵德仁同学;下排右侧就是后到我们户的马春华姐姐我对她的历史也不熟。</p><p class="ql-block">右二是我们长坨子大队党支部第一副书记兼民兵营长李万忠同志。</p><p class="ql-block">李万忠同志是一个退伍军人,我是一个下乡知青,1974.3.15日,全乡各大队领导报班子调整,我们两个同时被任命为长坨子大队党支部副书记。</p><p class="ql-block">区别就是,他是大队党支部第一副书记兼民兵营长,我是大队副书记兼团总支部书记。</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都积极维护大队刘书记的工作,也积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班子比较团结,我们在一起带领全大队的干部社员圆满完成了公社党委交给我们的各项工作任务!</p><p class="ql-block">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记得1974年底,我们大队各生产队的粮食总产量,就达到了我们大队解放后的最高水平!我们党支部班子也自然而然就受到了公社党委的表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他们在一起共事了一年半的时间,没有说过一句不利于班子团结的话,更没有做过一件不利于班子团结的事。从班子每个成员举止言行中,我也默默学到了很多书本上没有,但立足社会必须要懂的知识。感谢遇见!🙏🙏🙏🙏🙏🙏感恩你们对我的关爱!🙏🙏🙏🙏❤❤这份纯真的友爱我永远会记得!👍👍👍🌈🌈🌈🌈🙏🙏🙏🙏🙏🙏❤❤❤❤🍎🍎🍎🍎🍎🍎🍎🍎🍎🍎🍎🍎</p> <p class="ql-block">1975.10月份,老户长王洪军同学离开户到吉林省输油管理处工作后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山东省菏泽市的赵英老师妹妹百忙中发给我两个图片如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1,</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2,</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山东省菏泽市赵英老师妹妹的留影。</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湖北省随州市的老校长张习涛美友老大哥发给我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老师老大哥是一个非常注意锻炼身体的人!因为他深知夕阳红路上走的远,就必须要有一个好心态和好身体,所以他每天都自觉坚持晨练和晚上散步的习惯。</p><p class="ql-block">我是听每天坚持和他在一起锻炼身体,也是他的老同志、好朋友陈纯高老师美友老大哥说的。</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江苏徐州市雪中莲老师姐姐发给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妹早上好!你昨天转发给我的杨绛先生讲的真好,内心淡定与从容……</p><p class="ql-block">知己胜千金,能说心里话的朋友最珍贵。</p><p class="ql-block">谢谢妹子!♥️♥️♥️</p><p class="ql-block">两个图片如下:</p><p class="ql-block">1,</p> <p class="ql-block">2。</p> <p class="ql-block">老师姐姐是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人,也是一个特别重情重义满满正能量的人,下面几个照片都是老师姐姐今年10月份在美文里面发的。</p><p class="ql-block">1,10.7日,她去参加初中一个同学儿子结婚时,和几个老同学们的留影。</p><p class="ql-block">左侧第二个人就是老师姐姐。</p> <p class="ql-block">老师姐姐的爱人身体不好,视力更不好,老师姐姐就是爱人的眼睛,她细致入微的照顾老伴的生活,每天还带他去锻炼身体,赢得了大家的尊重和爱戴!</p><p class="ql-block">真是少年夫妻老来伴啊!👍👍👍👍👍祝你们永远快乐幸福就是我们的心愿!👍👍👍👍👍🙏🙏🙏🙏🍎🍎🍎🍎🍎</p> <p class="ql-block">她们夫妻公园里散步的合影。</p><p class="ql-block">无声语言传递来的信息不少,我们都可以感觉到老师姐姐的阳光坚强,她果然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阳光坚强重情重义真诚善良的内涵!</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吉林省的宿一美友老弟发的图片:</p> <p class="ql-block">老师老弟是一个今年退休的优秀老师!</p><p class="ql-block">退休了他终于卸下了自己肩负的重任,有时间去游览观光祖国的美丽山河了,这是今年夏天旅途中的一个留影。</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第三,我们老户员在夕阳红路上思想上达成了共识。</p><p class="ql-block">在这里,必须要提一下我特别敬重的老同学女户长王桂芳姐姐。也是夕阳红路上把我们聚在一起的老领导。</p><p class="ql-block">记得1975年我能够上大学,其中桂芳和我们户里面的吕艳华、姜桂贤三个姐姐功不可末!没有她们的谦让,我可能就上不了大学读书。</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几个人都是共产党员,都表现不错,都符合上大学的条件,但在只能有一个人能够上大学的情况下,是桂芳姐姐和她们商量她们不报名,把上大学的希望让给了我的缘故,</p><p class="ql-block">记得桂芳姐姐和我说:“淑芹,你最愿意学习,也有学习好的能力,我们三个人不报名了,今年你去上大学,明年如果有机会,我们再走,就是没有机会,我们也不会怪你。”姐姐的几句话,语重心长感人肺腑,我顿时就非常温暖感动。</p><p class="ql-block">我后来越来越感觉到几个姐姐的不简单!这样的人和事很难遇见,如果不是我的亲身经历,恐怕别人说我也不信的。</p><p class="ql-block">因为那个时候我们都是刚刚走出校门二年半的女孩子,我18岁,桂芳姐姐19岁,艳华桂贤姐姐20岁。我们四个人的平均年龄才 19.25岁。能够如她们几个姐姐思想境界如此高的人,就是凤毛麟角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为什么我此后无论到哪里工作生活,从不计较名利、地位个人得失,就是几个姐姐用实行教育了我的结果。</p><p class="ql-block">这不是口头上的说教,而是用实际行动的无声胜有声教育,怎么不让这个受益人刻骨铭心呢?</p><p class="ql-block">我当时和今天也是这么想的,如果我能够和桂芳等三个姐姐在一起工作一辈子,我肯定是对她们忠心耿耿,鼎力相助她一辈子,我们也自然会成为最知心的朋友!</p><p class="ql-block">桂芳姐姐自我1975.9月上大学后至今,我们一共见过五次面留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桂芳姐姐高中读书的时候,一看就知道是一个青纯靓丽比较善良的人。</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见面是1976.10.2日,桂芳姐姐入长春白求恩医大读书,她利用国庆假期到我们师大寝室看我,我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知道我们都在长春读书,但离的比较远,见次面非常不容易,于是交流10分钟后,我拉起姐姐老领导的手,高高兴兴的到胜利公园留下这个珍贵的合影,她20岁,我19岁。左侧是我,右侧是姐姐。🙏🙏🙏🙏🙏🙏🙏🙏🙏🙏</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见面是2017.6.29日,</p><p class="ql-block">我们自长春一别就40多年,岁月无情改变了我们的容颜,2016年我们在网上遇见,姐姐在微信里打出刘淑芹同学你好!我一看是王桂芳,就知道肯定是我们特别敬重的老户长(她是我走上社会第一任领导)啊!</p><p class="ql-block">果然就是她,因为几天后,姐姐加了我的微信,并和我视频,对此时就是一个网络文盲的我,心里面十分温暖幸福。</p><p class="ql-block">几十年前的一幕幕她们几个姐姐关爱我的故事瞬间就出现在我的大脑里,一幅幅精彩温馨的画面已经定格。认识你们就是好!👍👍👍👍👍👍🙏🙏🙏🙏🙏🙏</p><p class="ql-block">记得姐姐真心实意关爱我的人,没有因为我是个不能自理的病人而有半点嫌弃我,反而是在思想上紧紧握住我的手,在生活上关心我,这就是爱!正如陈果老师所说:爱就是一路同行,爱就是不离不弃!桂芳姐姐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爱的生动内涵。</p><p class="ql-block">她2016年6月中旬左右,第一次和我视频时,就亲切的告诉我,她在美国独生子家帮助带孙女,等明年回国时候就去长岭县看你。</p><p class="ql-block">我知道她是一个非常诚信的人,我期待和姐姐欢聚一堂的时刻。</p><p class="ql-block">2017.6.29日,阳光明媚,万里无云,桂芳姐姐国外回到故乡长岭县,风尘仆仆来到了我们家,</p><p class="ql-block">我们已经分别了42年,我们的手终于紧紧的握在了一起,我们相约保持联系,思想上永远不会再分离!</p><p class="ql-block">姐姐给我送来了满满的爱心,各种各样的高档水果,而且必须给了我200元钱,我无论怎么推辞也不行,我的心感觉到到这是姐姐关爱我的火热的心,我不能亵渎她的情,不让她对我寒心,所以我最后就收下了这非同寻常的200元钱。</p><p class="ql-block">我们在一起倾心交流了一天,我们就是生命中的有缘人!时间空间可以把我们分开,但我们彼此友爱的心不会改变。</p><p class="ql-block">40多年,我们彼此想说的太多太多……毕武侠妹妹为我们在一起拍下了留下了这个合影。🙏🙏🙏🙏🙏🙏🙏🙏🙏🙏</p> <p class="ql-block">第三次见面是2017.7.2日上午。</p><p class="ql-block">姐姐是一个领导,知道我没有说出口的话,于是她回去后,就想尽一切办法,把我们当年知青户健在并能联系上的老户员组织到一起,于7.2日上午,又一次亲率他们来到我家,为我送来满满的爱心,激励我在人生旅途中要面对现实、笑对人生、勇往直前!姐姐在7.2日上午和我合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桂芳姐姐亲率我们当年同一天下乡在一起生活二年零七个月时间的4个老户员如下。</p><p class="ql-block">吕艳华、姜桂贤姐姐,王洪军同学。</p><p class="ql-block">说起我们五个人还真有话说:</p><p class="ql-block">1,我们五个人都是中国五十年代出生的人,年龄相仿,他们都比大个一、二岁而已。</p><p class="ql-block">2,我们都是长岭县西关小学毕业的好学生,我们同年级就两个班,其中桂芳、桂贤姐姐和王洪军老同学是一个班的,我吕艳华姐姐是一个班的,吕艳华姐姐是我们班的班长。王桂芳姐姐是她们班的班干部。</p><p class="ql-block">3,1969.3.5日下午,我们同时踏进长岭二中的大门,但我们几个被学校安排到了不同的班级读书了。</p><p class="ql-block">其中,吕艳华姐被安排到了69.3班;王洪军同学被安排到了69.4班;桂芳和桂贤姐姐被安排到了69.5班;我被安排到了69.6班。</p><p class="ql-block">但高中毕业自愿组户时,吕艳华姐姐主动找到了我,想让我去她组建的户,我马上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主要原因就是:</p><p class="ql-block">1,我知道她是一个不错的好学生,她小学读书的时候是我们班的班长,中学读书的时候是她们班的团支部书记,也是我们高中大约240左右老同学里面,唯一添写了入党志愿书的学生。</p><p class="ql-block">一生学会识别人,跟对人非常重要的!</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年龄小但我懂这个道理,几十年走过的路,我没有因为识人错误而吃亏。</p><p class="ql-block">2,我也知道王桂芳姜桂贤姐姐、王洪军老同学都是各方面不错的学生,因为我们都是西关小学毕业,而且桂芳姐姐的亲外甥女刘丽群和我同岁,而且同班,她有时候去我们班找刘丽群结伴回家,我就这么认识了美丽可爱、干净利落、平易近人的王桂芳姐姐的。</p><p class="ql-block">3,我大姐刘淑贤曾经高中毕业前再三嘱咐我下乡别当集体户户长,因为她就是她们17个人的集体户户长,特别操心,怕我年龄小,挑不起这个担子,我知道她为我好,所以我马上就答应了。</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自己必须要和一个各方面比我优秀的人在一个户,才能够不当户长。</p><p class="ql-block">吕艳华姐姐是我们同期毕业生里面非常优秀的人,无疑和她在一起我肯定不是户长的。我的判断比较政确,因为我们下乡她就是我们户的第一任户长。</p><p class="ql-block">后来吕艳华做了校长后,工作比较繁忙,组织上就安排桂芳姐姐做了我们户的女户长。</p><p class="ql-block">她是一个做人低调、做事高调、求真务实的人,是一个高度自律、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无私奉献、善解人意的人,也是一个性格比较温和的人。</p><p class="ql-block">和三个个姐在一起生活近三年时间,我的内心从来没感觉到孤独寂寞,每天都是感觉活的比较开心快乐温暖幸福的!</p><p class="ql-block">我思念几十年没有见面的同学们!桂芳姐姐知我懂我,就把健在能联系到的老同学们带到了我的面前。</p><p class="ql-block">下面就是毕武侠妹妹为我们拍的合影。</p><p class="ql-block">上排左侧是姜桂贤姐姐,右侧是王桂芳姐姐,她们是小学、高中读书的同窗同学,也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户友,夕阳红路上的群友,她们心心相惜多年的友谊值得钦佩! 她们的人格魅力翼翼生辉闪闪发光。</p><p class="ql-block">如今,姜桂贤姐姐因病已经故去一年了,我们都比较怀念她,特别是她重病中仍然是让爱人开车到长岭县看我的故事感人肺腑!姐姐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p><p class="ql-block">虽然说我们分别几十年了,都由风华正茂的青年学生变成了满脸沧桑,两鬓斑白、儿孙满堂的老人了,但刻在我们心里面的同学情、纯真的学友爱不会再改变!我们一定在一起相依相伴,开心快乐度过我们的夕阳红岁月里的每一天!👍👍👍👍永远牢记同学情,夕阳路上伴一生。👍👍👍👍👍👍👍🙏🙏🙏🙏🙏🙏🙏🙏🍎🍎🍎🍎🍎🍎🍎🍎🍎🍎🍎🍎🍎🍎</p> <p class="ql-block">第四次见面是2018.7.9日下午,桂芳姐姐小学同班高中不同班的老同学好朋友田霞、许立民姐姐来看我。👍👍👍👍👍👍🙏🙏🙏❤❤😋</p><p class="ql-block">记得2018.7.9日下午,桂芳姐姐和高中群里面的不同班老同学好朋友田霞(69.4班)许立民姐姐(69.3班)一同来看望我,武侠妹妹为我们拍下了这个珍贵的合影,左侧是桂芳姐姐,左二是许立民姐姐,右侧是田霞姐姐,右二是我。</p><p class="ql-block">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的规律,我们能够走的比较近非常正常的。</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是有共同点比较多的老同学,也是在相同时间不同的空间几十年生命的历练过程中,相对比较好的高中老同学之一,据我所知,我们四个人有如下几个共同点:</p><p class="ql-block">第一,我们都是高中读书时候自己班里面比较优秀的学生。</p><p class="ql-block">记得我们都在长岭二中加入了共青团,我们在自己的班里面都是班干部。其中田霞姐姐还是一个著名的体育健将。👍👍👍</p><p class="ql-block">第二,我们都是知青里面表现比较好的老同学之一,记得许立民和王桂芳姐姐都是集体户的女户长。</p><p class="ql-block">户长官不大但事情比较繁杂,没有能力没有爱心精神的人根本干不了,立民姐姐是知青里面的先进典型,田霞姐姐被抽调包队,工作进行的有声有色,桂芳姐姐当大队卫生所所长和计划生育负责人干的不错(因为我此时就是大队分管文教、卫生工作的付书记),她后来她被抽调乡卫生院负责计划生育工作期间都是尽心尽力踏踏实实,几次计划生育评比都排在全县30多个乡镇的前几名。可以说是履创佳绩。我们四个都在农村加入了共产党,我曾任过大队党支部付书记,没有辜负党组织的希望,踏踏实实完成了党组织交给自己的任务。</p><p class="ql-block">第三,我们都是被推荐选拔上了大学。</p><p class="ql-block">下乡几年后,我们深感知识缺乏,特别想到学校深造,我们提出了申请,经贫下中农推荐,上级组织批准,我们都上了大学读书。我们深知学习机会来之不易,我们都刻苦读书,圆满完成了自己的学习任务,其中我们几个人不约而同都是班里面的学生干部之一。都曾经受过自己学校的表彰,记得1977年6月中旬左右,我就被授予东北师范大学优秀团干部的荣誉称号。</p><p class="ql-block">第四,大学毕业后,我们都是自己本单位的骨干力量之一。</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桂芳姐姐和我及田霞姐姐从事了一辈子党的教育工作,区别是刘淑琴1986.7.1日服从党的需要到党校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工作而已,田霞姐姐是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她和她的同事们为党的体育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田霞姐姐是体育大学毕业)。桂芳姐姐和她的同事们踏踏实实工作,为党的卫生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许立民姐姐阴差阳错毕业被分配到大型国企工作,她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工作,虚心好学平易近人。不久,她靠自己的德才实力当了国企的付经理后升为经理,是一个比较出色的党的优秀领导干部。桂芳姐姐刘淑琴同学1996.1.1日被吉林省人事厅批准为高级讲师(付教授)</p><p class="ql-block">第五,我们都曾经获取过优秀党员三八红旗手,教学能手,刘淑琴同学1985.3.8日被评为地县三八红旗手,并出席白城地区表彰大会宣读畅议书,1995.10.21日被吉林省委党校系统授予首届优秀教学奖(两个县评一个老师)。</p><p class="ql-block">第六,我们如今都是高中同学群里面的骨干力量。桂芳、田霞姐姐经常发布歌曲,真是天籁之音余音绕梁百听不厌!愿我们在夕阳红的岁月里,互相珍惜,互相陪伴,用我们的真❤真情共同舒写出来我们优雅老去的新篇章!</p><p class="ql-block">我深知你们都是满满正能量非常优秀的人,高中毕业几十年没有任何联系,你们不关爱我无可厚非,因为我没有和你们说过一句温暖的话做过一件温暖你们的事情,你们关爱我是情分,你们及高中群里面部分同学们朋友们对我付出来不同形式的友爱❤我都收到了。👍👍🙏🙏❤</p><p class="ql-block">感谢遇见!感恩有你们伴我一路同行!愿我们互相陪伴,在❤里面紧紧相守,协手并肩而行共同奔向未来~每一个光辉灿烂的明天!祝你们及全家人永远快乐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第五次见面是2019.7.14日上午,</p><p class="ql-block">桂芳姐姐飞回祖国回故乡长岭县后,第一时间风尘仆仆来看我的几个珍贵留影。</p><p class="ql-block">1,</p> <p class="ql-block">2,</p> <p class="ql-block">3,</p> <p class="ql-block">4,桂芳姐姐每次来都是爱心满满,情真意浓,所说的每句话让我喜欢,做的每件事都是她无私奉献爱心的凝结,自然让我温暖感动。</p><p class="ql-block">姐姐亲自把从苏州给我买的沙巾围在我的脖子上,瞬间一股友爱的暖流佛过了我的全身,</p><p class="ql-block">更巧合的还是,我穿的上衣是高中老同学好朋友方敏杰姐姐2017.7.24日上午看我时,她也是从苏州买来送给我的。</p><p class="ql-block">她们没有约定,但却都是从苏州同一个商场里面,为同一个不能自理的老同学我而购买的,情意无价千金难买!我的内心岂能不高兴万分呢?这笑容是发自肺腑的,你们任何人都可以感觉到的。</p><p class="ql-block">友谊的价值无可比拟,它不是黄金,但比黄金珍贵;它不是钻石,但比钻石美丽; 它不是高山,但比高山踏实;它可以穿越时空,跨越沟壑,让你时刻感觉到友谊带给我们心里面的暖,如影随形惬意无比!时光不老我们不散!缘分万岁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前几天,湖北省随州市一个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老师姐姐,美友吉祥如意发给我的留言不错!愿意分享给我一路同行的你们欣赏。</p><p class="ql-block">尊敬的刘老师您好!</p><p class="ql-block">能在这里识你很高兴,我是54年7月的马,73年元月高中毕业,74年10月参加工作,09年退休。从教35年,没有您的学历深,人生坎坷,但个人字典里找不到“气馁和屈服”。一生没有辉煌成就,但我已很知足了。我是通过我的同仁你的粉丝张习涛校长的推荐,在美篇中寻访您的,平时要带两个孙子,加之身体不太好,昨天趁孩子们出去,难得一清净,打开美篇拜读你的佳作,让我感慨万千,能与您交友是我的荣幸❤️❤️</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她是一个女强人,退休前是一个当地小学的教导主任,就凭她留言里“人生字典里找不到气馁和屈服!”我们就知道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了。</p><p class="ql-block">她事业比较成功,但生活比较坎坷,因为她48岁的时候,在交通局工作的国家优秀公务员,她的爱人就因病不幸离她而去。</p><p class="ql-block">从此她独立挑起了孝敬公婆、抚养儿子,单位教导主任的千斤重担,每个担子挑的都不错,可以说就是历尽千辛万苦啊!她是一个自带阳光特别坚强的女人,我非常佩服!如果她不说她的年龄比我大二岁,我会永远认为她是我的妹妹。</p><p class="ql-block">你们看她最近和闺蜜们的合影肯定是和我有同感的。</p> <p class="ql-block">老师姐姐气质高雅,风度翩翩,她就是一个满满正能量,活的翼翼生辉闪闪发光的人!认识你真好。👍👍👍👍👍👍</p><p class="ql-block">看到她的几个美文和日常,特别是看到她本人的照片感触比较深,也可能是自己接触优秀的人比较多的缘故,反正我就感觉到她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人之一!</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姐姐和她老同学好朋友在一起的亲密合影,祝你们的同学情姐妹情还有学友爱万古长青!</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桂芳姐姐每年近1/2的时间在美国,和独生子一家四口人住在一起,她和老伴一起帮助儿子带自己聪明伶俐、美丽可爱的孙子孙女,一家人其乐融融,幸福无比!</p><p class="ql-block">姐姐是一个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人,是一个珍惜生命热爱生活能歌善舞的人!也是一个特别重情重义真诚善良的人。</p><p class="ql-block">她热爱大自然,这是她今年夏天在美国儿子家附近农田菜地的留影,菜的名字我忘记了。</p><p class="ql-block">遥祝您青春永驻健康长寿!祝您和家人身体健康永远快乐幸福就是我们故乡亲朋好友们的最大心愿!👍👍👍👍👍👍👍🙏🙏🙏🙏🍎🍎🍎🍎🍎🍎🍎🍎🍎</p> <p class="ql-block">最近,几个良师益友兄弟姐妹们早上发给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一,北京市67岁的月亮老师老大哥发的:</p><p class="ql-block">1,前几天发的:</p><p class="ql-block">刘老师早上好!</p><p class="ql-block">寒露天冷了注意不要感冒了。</p><p class="ql-block">2,今天,</p><p class="ql-block">刘老师早上好!</p><p class="ql-block">二,辽宁省大连市63岁的心灵港湾老师老弟连续三天发的留言:</p><p class="ql-block">13日:</p><p class="ql-block">[拥抱真情让我们永久联系,相知让我们彼此惦记。余生让我们快乐无比。情义让我们用心珍惜。 早晨好!👏👍❤️🌹</p><p class="ql-block">14日,</p><p class="ql-block">❤️❤️❤️纯朴的情,永远不变,敬重的人,永远挂念,一句问候,从心而来,一声早安,如同见面!师姐早上好!🌹🌹🌹🙏🙏🙏🍵🍵🍵👍👍👍</p><p class="ql-block">15日,</p><p class="ql-block">珍惜一晃而过的岁月,感恩一见如故的缘分,保存一成不变的友情,珍惜一心牵挂的朋友! 早上好 !👍🙏👏🌹❤️</p><p class="ql-block">三,四川省82岁的东海南山老师姐姐每天早上都发,内容基本相同,今天早上发的如下。</p><p class="ql-block">师妹早上好!开心快乐身体健康!</p><p class="ql-block">四,湖南省71岁的许翠兰老师姐姐发的。</p><p class="ql-block">13日,</p><p class="ql-block">刘老师早上好!你怎么天天这么早,今天有新作品吗?</p><p class="ql-block">14日,</p><p class="ql-block">我来欣赏刘老师的作品,怎么又没看到?</p><p class="ql-block">15日,</p><p class="ql-block">刘老师早上好!祝你幸福快乐!</p><p class="ql-block">五,辽宁省丹东市40岁左右的红枫老师老弟发的。</p><p class="ql-block">13日,</p><p class="ql-block">笑对人生,简单生活,健康快乐每一天!淑琴老师姐姐早上好。🌹🌹🌹</p><p class="ql-block">14,</p><p class="ql-block">祝您平安是清晨我送给您最温馨的祝福!早上好🌹🌹🌹</p><p class="ql-block">15日,</p><p class="ql-block">祝淑琴姐天天都快乐,处处都美好。早上好!</p><p class="ql-block">上面几位老师们的留影如下:</p> <p class="ql-block">北京市的月亮老师曾经在部队服役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心灵港湾老师秋天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心灵港湾老师和93岁的母亲在一起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今年秋天,东海南山老师姐姐和老伴在故乡公园里面一起晨练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湖南省的许翠兰老师姐姐。</p> <p class="ql-block">下面这个图片我心里面非常喜欢!因为它是有高中老同学也是一个德才貌俱佳满满正能量的知心朋友邹秀兰姐姐在去年年末一个早上发给我的,也是今天我向秀兰姐姐、两位老户长、还有所有远方我的良师益友们想说的心里话。你们开心快乐就好!</p> <p class="ql-block">秀兰姐姐最近的2个照片真美丽动人!</p><p class="ql-block">1,</p> <p class="ql-block">2,</p> <p class="ql-block">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会有他的使命。</p><p class="ql-block">无论是因为什么,人活在这世上,总有坚持下去的理由。</p><p class="ql-block">顺风顺水也好,逆水行舟也罢,请相信,你的坚持,终将美好。</p><p class="ql-block">不是所有的种子都能发芽,但只要播种了,就会有发芽的可能;</p><p class="ql-block">不是所有的花朵都会结果,但只要开花了,就会有结果的希望。</p><p class="ql-block">不是所有的付出都有回报,但是不付出,何谈结果?</p><p class="ql-block">一个人使劲踮起脚尖靠近太阳的时候,全世界都挡不住他的阳光。</p> <p class="ql-block">各位亲们你们好!</p><p class="ql-block">最近看到的几段话不错!第一时间分享给你们欣赏。</p><p class="ql-block">一,</p><p class="ql-block">一个女人最好的样子,大概就是,经历过岁月的风霜,眼里写满了故事,却能坦然面对一切,面对生活,将手中的烂牌打到最好。</p><p class="ql-block">杨绛先生说: 一个体面的中年女性,是在烟熏火燎之后,依然能保持善良爱美的秉性,花谢了修剪好树枝,叶落了保持好树的骨干,一地鸡毛,不需人知,岁月静好,且自从容。</p><p class="ql-block">作为一个女人,不管前半生过的如何,下半生我们要拼一个健康的身体,一个开心优雅的余生和一个淡定从容的心态。</p><p class="ql-block">二,</p><p class="ql-block">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最幸福的事情,不是活的像别人,而是在努力之后,活的更加像自己。过去的不开心不要再去想它,学会放手才能快乐健康!过去了就让它永远过去吧,因为你无法改变过去。将来的事也不要去想,因为你也无法决定将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珍惜当下的生活。</p><p class="ql-block">人必須全然地活在此时此刻。其余的,都是妄想。没钱人追求富貴,有钱人追求的素淡。没事业的人拼命奋斗,有事业的人总想着退出。每个人想要的东西都不同。</p><p class="ql-block">但经历沧桑后你会发现,真正好的人生,无非就是一家三囗,父母双全,工作不是很素,挣钱容易,生活安稳,岁月静好。人生是活给自己的,不要活在别人的眼睛里。谁对谁错理解就好,人这一生平安就好。</p><p class="ql-block">愿我们按照老师们的话共勉吧!</p><p class="ql-block">非常时期多保重身体,有时间再聊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