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病情人情与工作热情

路夫:强玉昌:

<p> 高塬(王明奇) 作</p> <p><br></p><p><br></p><p> 疫情封锁,我担心着病中的同学诗友,也操心着工作。许多人都劝我不要再去上班了,以防感染。他们还问候祝福老母亲,说天气冷了,得把电褥子铺上。我就这样在家呆了几天,没菜吃了,就泡豆芽煮饭吃。每天下楼去做核酸检测后,在家等待上门服务的护士给老母亲再做核酸检测。可市上打电话,催我补充修改完善上报稿子,我不得不去部里领取了通行证,到自己的办公室里工作了几天。&nbsp;</p><p> 上个月,我的同学诗友几乎一前一后去西安住院了,都是昏迷不醒,我整天提心吊胆,只能默默祝福他们战胜病魔,恢复健康。我倍加珍惜以前一起谈论诗文的美好时光,翻出来过去的诗文仔细咀嚼,他们的音容笑貌就在我眼前晃动,尽管与诗友从未谋面,可文字是会说话的,甚至是会传神的。我不时地转发一下旧文,也没有心思再写新的了。&nbsp;</p><p> 疫情中的医生护士最辛苦,她们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为大家做核酸检测,最后上门服务,为卧床不起的老人做核酸检测。我看到她们上楼下楼时,已经精疲力尽,抬腿迈步都有些困难了。小区里面的住户也很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下午上班时间,包抓防疫的机关干部准时上岗,大喇叭一喊,大家都主动下楼排队。今天封闭解除后,大门口设防岗不撤,机关干部轮流值班防守,出入扫码登记,有条不紊。&nbsp;</p><p> 疫情封锁期间,我曾下楼去买菜倒垃圾,大门口设防岗位上的干部不让我出去。我们相互很熟悉,他让我理解支持一下他们的工作,认清目前的疫情形势与政策,我掏出来了出门证。他说这个不顶用了。我问那得要什么证件?他指着自己佩戴着的通行证说,得要这个。我只好退回去了。后来我也有了这样子的通行证,这都是为了工作。要不然,谁愿意冒着病毒感染的风险出来进去到处走动呢?这是病危中的诗友叮咛我的。</p> <p>(作者:眉县县委组织部党史编辑办主任)</p> <p> 二0二二年十月十四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