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有缘成知己

琦琦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刘 琦</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中秋”刚过,月椭还圆,妻子国花驾车带我回河北老家了却一事,返沪途经镇江,便一头扎进去。回老家前,我在战友群里喊:“德福,等我从老家回来路过镇江,咱兄弟见见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和德福曾在兰州当兵,同一个处共事多年,如果不是40年前,我被一场大火烧伤,离开部队去上海治疗,后随天意安家上海,或许我和他会在部队相处更久。又干了几年,他转业回镇江,经过不懈努力,成为一名头戴国徽的法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比我长一岁,虽在两年前他和嫂子来过上海,但迄今也有两年未见,一日为兵一世兄弟,怪想他们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路上,德福不停地打电话问我到哪了?他已为我们安排好住处,发定位过来,按图索骥我们找到下榻的宾馆,德福早在那里等候,车刚停稳,他疾步上前,打开车门扶我下车。说:辛苦辛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总是面带笑意,一口镇江普通话,甜甜绵绵的,极具亲和力,让人很难把他同手握法槌,侃然正色的法官联系到一起。我忍不住笑道:“你每次审案子,在法庭上都说扬州话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绵绵甜甜地说:“基本上是扬州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去柜台办理入住手续,被告知钱付过了,与六年前第一次到镇江一般无二,那次也是德福提前把钱付了。哪能没完没了?我对德福说:“这钱不该你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绵绵甜甜地笑道:“不多不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他就是这么古道热肠,重情重义,待人真诚热情,因此有许多战友喜欢来镇江找他玩。他乐此不疲,但凡战友来镇江,一概盛情接待,事无巨细亲力亲为,竭尽地主之宜,陪战友玩个尽兴。六年前,我和国花带着外孙女初次到镇江,就是德福和嫂子陪我们去看江边的古炮台,去看开山裴祖法海的金山寺,那时德福刚刚退休,嫂子还未退休,自己的事情很多,但为了陪我们,再多的事儿都不是事儿,令我好生感动,并将那份感动珍藏至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东西拿进客房,已是晚饭时分。德福说:“去饭店吧,坐我的车,本家开了一天车很辛苦,就不要开车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和国花姓氏相同,都姓吴,所以在战友群里他一直称国花本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连忙说:“去啥饭店,门口吃点就行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说:“我还找来几位战友,大家一起吃个饭,这种机会不多,再说嫂子也在那里等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做事也太周全了吧?去!能有与战友相聚的机会,我才不会放过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饭店,好些战友等候于此,久别重逢,容貌微调,性格如故,把酒叙旧,所言皆是记忆深处的事儿,好遥远,好亲切,好梦幻,感慨时光飞逝。彼此不说对方的长处,净挑短处讲,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越发显现出对你很熟,很铁,很亲密,很知根知底,浓浓的战友情比酒更浓更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送我们回宾馆的路上,德福说:“镇江的景点上次你们来都转过了,明天我们去扬州看看瘦西湖好不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个主意不错!我很兴奋。杭州、苏州、无锡、湖州我去过数次,见过西湖太湖阳澄湖,唯独没去过闻名遐迩的瘦西湖。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殊不知扬州在南北朝时期就很有名了,当时的文学家殷芸就写过“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扬州”的诗句。隋朝统一全国,隋炀帝集全国之力,开凿整条京杭大运河,扬州又借漕运之利,百业昌盛,富甲一方,除了长安,没有再比它富裕的地方了。那时,苏杭远不及“天府之国”成都,如何与扬州比肩?只是后来扬州衰落,苏杭才声名鹊起。扬州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当时撩拨了多少文人雅士的心,迅速聚集到扬州,数量占了全国一半,《旧唐书》记载:“天下文士,半集维扬”。古人都艳羡的地方,我焉能不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翌日大早,德福和嫂子接我们去镇江那家最有名,生意超爆的早餐店。六年前,为了让我们吃到这家非常有特色的早餐,嫂子早上七点不到就跑去排队抢位子。这次来的早,位子虽然不多但不用抢。德福和嫂子点了面条,大小包子好几种,还问这个要不要,那个要不要?国花忙说:“够了够了,太多了。”嫂子说:“不多不多,你们难得来。”天呐,吓死宝宝了!平时早餐可有可无的我,面对满桌佳肴,全无干掉它们的信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吃了早饭去扬州,路上嫂子非要下车给我们买些镇江特产带回上海。我忙说:“吃都吃过了,不用带,连吃带拿像什么样子?”可嫂子执意要买,拦都拦不住,加之德福一旁帮腔:“应该的应该的。”看来只能恭敬不如从命了。嫂子熟门熟路,知道哪里有好东西买,她让在哪停车就在哪停,她一下车,德福马上把车开走,因为路边不让停车,他说这样也好,拉着你们看看镇江的街景。掐着点儿兜了一圈回来,嫂子也正好拎着大包小包从店里出来。我十分过意不去道:“太多了,买这么多干什么?带回去也吃不完。”嫂子笑道:“不多不多,难得来的,带回去吃不了可以送给你的朋友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嫂子超级热情,意犹未尽,还想去买,完全是想把后备箱装满的节奏。我极力阻止:“路边不能停车,罚个200要少买多少东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经过一番“折腾”,九点光景才抵达瘦西湖景区东门。德福告诉我:“从东门进去离核心区比较远,但可以看到更多景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心比丝细,处处为我考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有着“园林之盛,甲于天下”美誉的瘦西湖景区风光旖旎,映入眼帘的是古树繁花,小桥流水,千年石塔,无一不在诠释着美幻绝纶。园区很大,景色极致:秋影如诗,秋风如歌,秋色如画,秋蝉低吟……令人心旷神怡。到处是树木花草,满目葱荣,阳光落入其间,光影迷离,煞是迷人。间或鸟儿横空,啼啭声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用轮椅推着我,车轮碾过小路,碾过小桥,从一个个荷塘边走过。荷塘里无蛙鸣和蜻蜓,已不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季节,只有深绿硕大的荷叶铺在水面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天还很热,推轮椅要比走路快,嫂子和国花已经被我们甩下很远一段路。我怕他累,借口说:“停下来等等她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说:“不累。她们会跟上来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能不累吗?我们都已经是六十五六的人了,记得小时候做算术应用题,经常碰到张大伯,李大爷50多岁了,还给地主扛活的内容,当时觉得50多岁可老了,现在我们比张大伯李大爷还大十多岁呢,却没觉得怎么老。说来也怪,没有人会觉得自己老,也没有人会觉得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老,我就感觉自己不老,德福不老,嫂子也不老,依然是年轻时的他和她,还有我们。远处的大路上不时有观光车驶过,我怕德福推着我走太累,有了坐车的心思。德福笑道:“我不累,慢慢走。坐车没意思,看不到什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来到码头,顿生去湖上一游的念头,嫂子买来船票,德福扶我上船。小船摇摇晃晃,没手缺腿的我上船动作有些狼狈,但心情好的不要不要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水面上没有地面上的燥热,扑面而来的是凉爽的风。瘦西湖常年与大运河互动,水质不错,阳光落在水里,波光粼粼。水面上视野开阔,岸边的亭台楼阁,玉宇曲廊尽收眼底。人影绰绰,树影婆娑,好一幅写意画!我仿佛看见钓鱼台上,风流倜傥的乾隆皇帝,坐在那里静思垂钓;仿佛看见古代的一位及笄少女,在熙春台上玉指拂琴,琴声悠扬,如云如水;仿佛看见清代诗人汪沆站在曲廊上,凭栏望湖低声吟出:“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汪沆才气过人,一个“瘦”字,点睛之笔,绝妙地展现出瘦西湖的纤秀、苗条、婀娜的风韵,瘦西湖因此诗得名,名噪一时,名扬天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和嫂子心知我视力不好,为了让我饱览岸边景色,无论两人谁开船,都会让船靠着湖边行,如此体恤,让我心生感动。瘦西湖景致很美,但我感受更多的是深深的战友之情,这算不算是一种情景交融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的小船快到五亭桥了,桥上游人如织,在小船穿过五亭桥那一刻,人在桥上走,船在桥下行的感觉真很美妙,仿佛自己已入画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弃舟登岸,我们去五亭桥,在桥旁合影留念。德福特爱拍照,我们走走停停,他说正在学摄影,多拍一些,还要交作业呢。真是一个好学之人,学海无涯,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兴致盎然的他,把几张得意之作,连同刚在船上拍的几段视频,发到战友群里,顿时激起千层浪!李洁大哥在群里说:看看!德福制作的视频厉害吧,船在湖中荡,人在景中游,醉在小曲儿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不小心,就遭到了表扬!德福就是厉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德福把手机放到我眼前,让我欣赏他拍的作品。的确,瘦西湖水美景美,让人流连忘返,但我还有一种感觉,有德福这位知己相陪心情更美!哈哈,何须三月下扬州,扬州九月亦勾魂!</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2年10月</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span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 吴德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