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护蛋行动”谈班级活动要点

王卷卷

<p class="ql-block">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个热衷于开展活动的老师,因为我觉得活动育人比生硬的说教更高效,更能走进学生心里。</p><p class="ql-block"> 复学返校后,我在班级组织了“护蛋”行动。看到之前很多老师开展护蛋行动,都是从感恩教育或责任教育出发。我的出发点除了这些,还想让学生波澜不惊的平凡日子变得有趣一点,为写日记带来一手新鲜素材。</p><p class="ql-block"> 说干就干。我开始布置任务:每位同学带一枚生鸡蛋,我给每个人的鸡蛋盖上老师的专属印章(我画的黑心)。大家每天必须把鸡蛋带身上,想方设法守护鸡蛋,每天在日记中记录关于这枚鸡蛋的新鲜事,开展为期六天的鸡蛋守卫战。</p><p class="ql-block"> 孩子们欢欣喜悦。第一天,他们带来自己的鸡蛋,有的盛放在杯子里,有的给鸡蛋做了全身密不透风的防护,有的把鸡蛋放在塑料壳里,还有的给鸡蛋做了个毛茸茸的小窝……</p><p class="ql-block"> 此次护蛋活动,让我在组织班级活动方面,又积累了些许经验和心得。</p> 要分步进行,有条有理 <p class="ql-block">  开展一项活动,我们老师应注意整个过程的完整性。要有预热阶段、展开阶段、展示评价阶段、总结阶段几部分。</p><p class="ql-block"> 预热阶段要广泛发动,做好宣传,争取调动所有同学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比如这次护蛋活动,我提前一周就告知了学生,让学生做好思想准备,让他们搜集相关资料,并寻求经验。</p><p class="ql-block"> 展开阶段是最重要的阶段,根据活动方案逐条推进,在推进过程中注意观察,做一些访谈,了解学生的推进的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困惑、难题。在我们的护蛋活动中,有同学最初没找我在鸡蛋上盖章,我就及时找到那些没有盖章的同学,提醒他们遵守比赛规程,比赛规程要求所有参赛同学的鸡蛋必须找老师盖章,防止有同学中途更换鸡蛋;有些同学的鸡蛋中途没保护好,破了,我让其他同学及时吸取他们的教训。</p><p class="ql-block"> </p> 要多维发展,有声有色 <p class="ql-block">  一项活动不能只局限于考察和锻炼学生某一方面,而应尽可能多的锻炼各方面能力,实现多维发展。这就要求老师有一定的策划能力,以及对学生身心发展特点的知悉。</p><p class="ql-block"> 这次活动设三个评奖项目:护蛋成功奖、最佳装饰奖、最佳记录奖。这是对学生全方位的考验:有动手能力的比拼,有责任心的较量,有写作能力的PK。</p><p class="ql-block"> 比如,想要护蛋成功,就要设计护蛋的装备,这涉及到学生的动手能力。有些同学剪了一些软塑料,将鸡蛋包裹得严严实实;有些同学将装鸡蛋的黄纸板剪下一块,上下各一半,给鸡蛋做了一个大小适宜的壳。</p><p class="ql-block"> 给蛋取名字以及装饰蛋,这考察的是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小珺的“小猫脸”吸人眼球,他给鸡蛋画了两张脸谱,真是惟妙惟肖;小涵的“卡通脸”感觉就是他自己,让人忍俊不禁。</p><p class="ql-block"> 护蛋日记考察学生的写作能力。因为学生每天都带着自己的鸡蛋,期间一定有很多故事,他们是如何保护鸡蛋的,或者在护蛋过程中有哪些惊险的瞬间等。这都是很精彩的素材。</p><p class="ql-block"> </p> 要全程留痕,有根有据 <p class="ql-block">  组织一次活动很花心思,老师应全程留痕,注意搜集活动的过程性资料,这些过程性资料可以作为日后班级的文化建设素材,也可以做成德育成果展示。我们都可以搜集哪些资料呢?</p><p class="ql-block"> 前面说过,组织活动一般有四大阶段,我们搜集的过程性资料就按这四个阶段来搜集整理。</p><p class="ql-block"> 预热准备阶段,活动策划方案,鼓动宣传现场照片等,都是搜集的对象。</p><p class="ql-block"> 活动开展阶段,学生的现场制作鸡蛋保护壳及绘制鸡蛋画的照片是相当宝贵的。我留存了学生们不少这样专注制作的瞬间。</p> 要总结反思,有始有终 <p class="ql-block">  总结阶段,可以请学生说类似活动下次可以从何处做改进,不仅谈自身可改进之处,也可谈老师可改进之处;老师也应该写一下活动的总结。为下次活动开展积累可借鉴的经验。比如本次活动,我就先让学生分享自己的护蛋故事,再让学生围绕“如果让我再次护蛋”畅所欲言。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有些孩子“语出惊人”,居然说“下次我就偷偷带两个鸡蛋,打碎一个,还有一个”让大家忍俊不禁,捧腹大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组织一次班级活动并不容易,要想不浮于表面,让效果落到实处,让师生都从中受益,就要立足以上四点下足功夫。</p><p class="ql-block"> 活动育人,润德于心。有趣的活动带来收获多多,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p>

鸡蛋

护蛋

活动

学生

同学

阶段

老师

班级

搜集

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