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评的影评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段,有朋友向我推荐《隐入尘烟》这部电影。刚看时,发现对白是方言,场景也很简单,内心有些失望。不曾想,往下看了十来分钟,竟不自觉的落了泪。整个片子看下来,不由自主的被苦命的男女主人公相互关爱彼此温暖的悲情故事感动得一塌糊涂!</p> <p class="ql-block">向我推荐这部片子的朋友是甘肃人,曾在影片的拍摄地附近插过队,对影片拍摄地的民情很熟悉。看完电影后,我和她有过交流。她说,许多甘肃老乡认为影片里反映的并非甘肃农村当下的真实面貌,现在的甘肃农村,无论是吃住、民风还是教育、医疗,各方面都很不错,并不是影片所描写的那样贫穷落后和人情冷漠,编导用刻意渲染来赚人眼泪可能会误导观众,也是对当下甘肃农村的歪曲!</p> <p class="ql-block">而我对影片的观感却是与她不同的,我觉得影片表达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不同的人看到的东西肯定不一样:有的人看到的是电影与现实的差距,是社会底层人的贫困和善良,而有的人<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到的是富人对穷人的不屑和吸血,是人性的自私和冷漠,也有人看到了人生的苦痛、生命的无奈,还有人看到了命运的不可战胜,可谓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span></p> <p class="ql-block">而我看到和想到的是:浩瀚的宇宙中生命如微尘,贫苦也好,富贵也罢,最终都会消弥于无形,而在这短暂的人生旅程当中,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份温暖和爱……</p> <p class="ql-block">影片中的女主曹贵英和男主马有铁,被命运摆布得身不由己、随风飘摇,最后隐入尘烟。这不也正是我们每个普通人的人生缩影吗!细想想,在谋生路上困苦挣扎和奋力拼搏的我们,虽然不像曹贵英那样残疾无助,也不像马有铁那般贫穷得一无所有,但生存给予我们的压力和苦痛在本质上与他们没什么不同,而温暖和爱能在艰难中给我们带来希望和力量,这一点也是一样的!</p> <p class="ql-block">影片中,曹贵英那张呆滞麻木的脸,在马有铁爱的温暖之下,变得重新有了笑容和光彩,而马有铁也焕发出了从未有过的创造生活的激情!她们对生活的热忱和希望,是被彼此的爱和温暖所点燃,正是这份爱和温暖让他们困苦的人生之路有了一缕亮色!对他俩而言,这份相濡以沫的爱,既是生活之光,也是生命之光!影片的末尾,曹贵英意外死亡后马有铁的心也死了,他追随桂英而去……</p> <p class="ql-block">据说这部影片制作成本极低,专业演员只有海清一个,且零片酬出演,却不炒自火赢得了相当不错的票房,并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提名。我想,它最打动人的地方,不是史上最低的投资和最少的专业演员,而是贫困户马有铁与残障女曹贵英身上释放出来的人性的光辉!</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许,这部影片的编导想表达和传递给观众的东西还有很多,但我最认可的只有这条:“</span>爱和温暖是人生当中最最重要的”!</p><p class="ql-block">因为,心若向阳生活便有美好!</p> <p class="ql-block">感谢阅读!</p><p class="ql-block">愿我们每一个普通人都拥有属于自己的独特的那份温暖和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