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骑行(原创)

杨玉琪(津门来客)

<p class="ql-block"> 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杨玉琪,一九六零年出生于天津,六岁随父母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当过教师、企业搞过行政、后在人事、民政、卫健部门从事老龄工作。二0二0年在鄂尔多斯市卫健委老龄办退休。现为内蒙古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老年书画协会理事,鄂尔多斯市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作品参加过国内外展览。</p> <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玉琪(津门来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是偶然</p><p class="ql-block">也是必然</p><p class="ql-block">二O一七年秋</p><p class="ql-block">为控制血糖</p><p class="ql-block">朋友说骑车最有效</p><p class="ql-block">在朋友推荐下</p><p class="ql-block">于是有幸认识了树桥</p><p class="ql-block">树桥为我量身定制了</p><p class="ql-block">美利达山地车</p><p class="ql-block">开始骑行</p><p class="ql-block">从一公里</p><p class="ql-block">到十几公里</p><p class="ql-block">再到几十公里</p><p class="ql-block">风雨无阻</p><p class="ql-block">早中晚骑行</p><p class="ql-block">一年后</p><p class="ql-block">药停了</p><p class="ql-block">体重减了</p><p class="ql-block">更坚定了我的骑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住在康巴什后</p><p class="ql-block">结缘更多骑友</p><p class="ql-block">边骑边学</p><p class="ql-block">我虽愚笨</p><p class="ql-block">树桥倾心教</p><p class="ql-block">骑友耐心讲</p><p class="ql-block">我从菜鸟起飞</p><p class="ql-block">心追神鹰</p><p class="ql-block">康巴什的大街小巷</p><p class="ql-block">康巴什的沟沟叉叉</p><p class="ql-block">康巴什的山洼田野</p><p class="ql-block">康巴什的风景名胜</p><p class="ql-block">康巴什的一草一木</p><p class="ql-block">都留下我的骑痕</p><p class="ql-block">酸甜苦辣都尝遍</p><p class="ql-block">爱恨情仇更看开</p><p class="ql-block">我滚烫的泪水</p><p class="ql-block">洒在骑行的车路上</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爱着</p><p class="ql-block">这方热土</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爱着</p><p class="ql-block">家人、亲朋、骑友</p><p class="ql-block">这方热土</p><p class="ql-block">见证了</p><p class="ql-block">我倾情的付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公路土路心路</p><p class="ql-block">全是路</p><p class="ql-block">路漫漫其修远兮</p><p class="ql-block">吾将上下而求索</p><p class="ql-block">越骑心路越宽</p><p class="ql-block">人间烦恼</p><p class="ql-block">随着滚动向前的车轮</p><p class="ql-block">随风而去</p><p class="ql-block">骑行三四年</p><p class="ql-block">绕地球一圈</p><p class="ql-block">青春的抱负</p><p class="ql-block">又流动在血液中</p><p class="ql-block">爱上骑行无需理由</p><p class="ql-block">能骑行能向前</p><p class="ql-block">踩踏脚蹬义无反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骑着单车</p><p class="ql-block">在版图上丈量中国</p><p class="ql-block">在骑行中参悟人生</p><p class="ql-block">三四年前开始</p><p class="ql-block">单车与我结伴而行</p><p class="ql-block">走过春夏秋冬</p><p class="ql-block">走过风霜雨雪</p><p class="ql-block">我骑行我健康</p><p class="ql-block">我骑行我快乐</p><p class="ql-block">我更羡慕远行的骑者</p><p class="ql-block">川藏线上</p><p class="ql-block">健身观光</p><p class="ql-block">绿色低碳</p><p class="ql-block">一举多得</p><p class="ql-block">人与自然</p><p class="ql-block">融为一体</p><p class="ql-block">美如画卷</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在动</p><p class="ql-block">骑行骑行</p><p class="ql-block">不骑不行</p><p class="ql-block">用车轮丈量生命</p><p class="ql-block">梦中的远方</p><p class="ql-block">我要追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生命如歌</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水</p><p class="ql-block">不妨踏上单车</p><p class="ql-block">骑出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无限风光</p><p class="ql-block">总在路上</p><p class="ql-block">金秋九月</p><p class="ql-block">随树桥车</p><p class="ql-block">一行六人</p><p class="ql-block">骑游芦芽山</p><p class="ql-block">骑游黄河古道</p><p class="ql-block">芦芽山</p><p class="ql-block">峰峦重叠</p><p class="ql-block">山峰尖峭</p><p class="ql-block">千年地火</p><p class="ql-block">万年冰洞</p><p class="ql-block">山石林草洞</p><p class="ql-block">湖泉谷庙关</p><p class="ql-block">尽收眼底</p><p class="ql-block">荷叶坪上远眺</p><p class="ql-block">会当凌绝顶</p><p class="ql-block">一览众山小</p><p class="ql-block">黄河古道</p><p class="ql-block">起起伏伏</p><p class="ql-block">河水雄浑</p><p class="ql-block">古窑遗迹</p><p class="ql-block">边关驿站</p><p class="ql-block">烽火高台</p><p class="ql-block">述说远古的昌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人生就像踩踏单车</p><p class="ql-block">要用力向前</p><p class="ql-block">骑行陡坡</p><p class="ql-block">经历蜿蜒曲折</p><p class="ql-block">一路向上</p><p class="ql-block">无限风光就在前方</p><p class="ql-block">经历坎坷</p><p class="ql-block">哪怕一个人</p><p class="ql-block">孤独骑行</p><p class="ql-block">纵使不知还有多远</p><p class="ql-block">只要骑下去</p><p class="ql-block">就会有属于</p><p class="ql-block">你的一片世界</p><p class="ql-block">就会有属于</p><p class="ql-block">你的光芒万丈</p><p class="ql-block">如果没有用力还在前行</p><p class="ql-block">那一定是在走下坡路</p><p class="ql-block">不妨来一次远行</p><p class="ql-block">你会发现更多更美的风光</p><p class="ql-block">不想走的借口千万个</p><p class="ql-block">出发的理由只有一个</p><p class="ql-block">探索天地苍穹</p><p class="ql-block">我骑行我健康</p><p class="ql-block">我骑行我阳光</p><p class="ql-block">我骑行我坚强</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p><p class="ql-block">我爱峰回路转的陡坡</p><p class="ql-block">我爱这满山绿色的松</p><p class="ql-block">我爱山间奔腾的黄河</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永远向上</p><p class="ql-block">我爱骑行永远向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津门来客写于2022年9月17日夜。14日至16日三天车游骑游芦芽山、黄河古道,行程700多公里,骑行150多公里,观景若干,景点门票60元(半价),车费430元,食宿335元,此次骑行得益于张树桥(领队、教练、驾驶)、王成(双骏骑行队长)、邬占洲(退休)、张来银(画家)、王永胜(退休)、杨玉琪(退休)等人鼎力支持,促成此行,我成为有幸之人,短短三天,收获多多。</p><p class="ql-block">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是孔子对他的学生说的。孔子将山水形象而生动地比喻为智者和仁者,智者就是聪明的人,性格就象水一样不停地活泼灵动,反应敏捷,思想跃进,性情好动。仁者就是仁厚的人,有仁德的人像山一样稳健安静,安于义理,仁慈宽容,不易冲动,性情就像山一样稳重不迁。聪明的人生活快乐,有仁德的人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 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和什么人和人群在一起,与凤凰同行,你是俊鸟,与虎豹同行,你是野兽。与对的人和人群在一起,会成就你和你的事业。愿骑行者和骑行群,像康巴什一样干净和美丽,成为鄂尔多斯骑行界一道亮丽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  [亢保凤短评]:玉琪真棒!文采翡然!好一首骑行赞美诗,叙中见美,情景碧合!把骑行之壮美抒发于极致。于深情处,心如一池秋水,身似不系之舟,在岁月的晕染中化作一片晚霞,空灵着心灵的意象,于美妙中让人细细地品读之……骑行带来快慰,带来美享,带来健康!骑行,总以一种绚丽、一种旷达、一种毅然超然、一种带着生活的馨香和生命的厚重,将天地凝为一种深邃而旷远的意境,让你去感受一种情思悠长的同时,又不由得顿悟到一种特有的恬淡而惬意,充实而热烈......读玉琪美诗,充分感觉到:每一缕阳光都值得珍惜,每一次机会都要把握,每一寸光阴都需要用心丈量。</p><p class="ql-block"> 回首岁月,春去秋来,花开花落,我们的生命已在渐行渐远的日子里变得沧桑而厚重,而唯一能做的就是趁生命的晚霞灿烂之际,尽量焕发出最后的余辉,将自己演绎成一片耐读的风景。玉琪做到了!大姐由衷地再赞:玉琪你真的太棒太牛了[强][强][强][玫瑰][玫瑰][玫瑰]</p><p class="ql-block"> (亢保凤退休教师,东胜区实验中学高级语文教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