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

三月

<p class="ql-block">80年代,在黄土高坡的一个被时代遗忘的小村子里,上学大概是最不重要的一件事了。</p><p class="ql-block">麦子黄了,“喊我娃回来收几天麦子。”</p><p class="ql-block">放学了,“娃,作业先放着,快去给咱那牛割把草去!”</p><p class="ql-block">开春了,要翻地了,可地里的玉米茬还在坚强地矗立着,“娃,这几天甭上学了,给咱把地里的玉米茬剜剜。”</p><p class="ql-block">如今,我怀疑我手指根底下的那几块死皮,就是那时剜玉米茬留下来的吧,岁月的印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http://paper.lfxww.com/h5/html5/2022-11/19/content_105758_15519933.htm</p> <p class="ql-block">总之,什么事都重要,就是上学不重要。尤其是女娃子,上学有啥用,无非就是识几个字,认识自己的名字,将来还不是一样的嫁人了吗?</p><p class="ql-block">可知道,我是长到十一岁才开始上学的,在这之前都是随便长的。莫不是村里来了个女教师,我指不定就长成那什么瓜什么枣了。</p> <p class="ql-block">  女老师用黄土疙瘩在刷了一片黑墨汁的墙上写下“a,o,e”,字迹看不太清楚,老师教了,我们就开始摇头晃脑的念着,先甭管好赖,上学应该总是好的。</p><p class="ql-block">有一天老师在黑墙上写下“斜撵村”,告诉我们那就是我们的村子,要记住了,以后出门能找见回家。我问老师那三个字是啥意思,老师说自己也不清楚。我又问了村子里几个老爷老奶那三字是啥意思,老爷老奶说连那三字都不认识呢,还不如娃们呢。</p><p class="ql-block">甚至有一天,村子里最有文化的会计要给我们老师的门上写一个门帘,一块白色底布,用红油漆写下“斜眼村小学”,我们都说那“眼”字写错了,会计说什么错不错的,都一样。</p><p class="ql-block">就是这样一个没有来历,没有名堂,随便将就的一个小村子。就是我生长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就那样稀里糊涂的,断断续续的,一年又一年的,我竟然上完了小学,上了初中,上了师范,最后还上了大学,从一个土妞变成了一个“文化人”,我想我一定是祖上烧高香了。</p><p class="ql-block">岁月推人走,我就是那个岁月里最幸运的人。</p> <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月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