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最怕血管堵塞!

缠中说禅

<p class="ql-block">一个水管如果长期不清理,管壁上就容易留下污垢,久则容易发生滞涩、堵塞,人的血管同样也是如此!</p><p class="ql-block">什么样的人容易血管堵塞呢?就是痰湿体质的人,更容易发生血液运行不畅,血脂代谢异常。</p><p class="ql-block">这类人通常无肉不欢,肥肉摄入过量,形体臃肿,不爱运动,睡觉爱打呼噜,皮肤易出油,身上甚至容易长脂肪瘤、肉疙瘩。</p><p class="ql-block">现在我们常说的“三高”正是痰湿人群的高发病证: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虽然看起来生的病不一样,没有什么联系,但在中医看来,他们都具备痰湿体质、痰瘀互结这样的大环境。</p><p class="ql-block">今天说的这个山楂恰好能化浊降脂,活血化瘀,说得通俗一点,就是给你的血管洗洗澡,它不仅消的是胃肠垃圾,还能“打扫”血管里越来越粘稠的污浊。</p><p class="ql-block">现代药理学研究发现,山楂可以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的血流量,能够降血脂、降血压,而且有强心作用。</p><p class="ql-block">这里附上张教授在《讲透中药·消食药》里提到的一个关于山楂的小方子,合理使用,对心脑血管疾病有积极的预防作用。</p><p class="ql-block">山楂打粉降三高</p><p class="ql-block">生山楂30g、丹参60g、葛根30g、三七45g,以上四味药,打成粉混合一起,一次6g。一天两次。</p><p class="ql-block">注:生山楂、山楂粉糖尿病、高血糖可以食用。</p> <p class="ql-block">中医认为,心脑血管疾病是气无力推动,而使血滞于脉中所致。人到中老年,气虚那是一定的,血瘀也是必然的。</p><p class="ql-block">丹参味苦,微寒,善于通行,能活血化瘀。《本草经疏》有言:“丹参苦能泄,温能散,久服利人益气,专入血分,其功在于活血行血。”</p><p class="ql-block">“泄”意为“下行为顺”,此处用丹参,是引血下行,气机向下走,不像当归等其它活血药一样会引血上行到大脑,从而血冲头,引发脑出血。</p><p class="ql-block">三七也是好东西,但需用法得度,中医认为三七长于止血,又善化瘀,有止血不留瘀、化瘀不伤正的特点,在调理冠心病、血管出现斑块、血管变窄、心脏供血、供氧不足等方面有着不错的功效。</p><p class="ql-block">三七</p><p class="ql-block">葛根在这里起得是什么作用呢?我们常在解表药见到它的身影,善解肌退热、生津止渴、升阳止泻、透疹,也有通经活络的功效。</p><p class="ql-block">咋一听,它似乎跟气滞血瘀关系不大,但是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葛根具有“促进微循环”作用,对改善血液微循环有帮助,可用于胸痹心痛、眩晕头痛等病症。</p> <p class="ql-block">打成粉</p><p class="ql-block">我在药房里抓了这四味药,就顺便让他们帮我打成粉,越细越好,装在小瓶子里,配了小勺子,手写了标签,给家里的老人服用,新的一年,惟愿他们身体扎实安康!</p><p class="ql-block">泡水喝</p><p class="ql-block">《诗经》说:“父母生我,鞠我,顾我,携我,长我,育我,欲极之德。”父母生我养我,出入抱我,事事一切照顾我。</p><p class="ql-block">我们可以为朋友赠礼掷金,却忘记为父母备好御寒衣物;我们可与朋友彻夜长谈,却忘记与父亲报句平安。父母对我们的恩德无以言表,做儿女的总是亏欠父母良多。</p> <p class="ql-block">趁着春节团圆之际,让我们多多陪伴、照顾父母,听听他们的唠叨,教教他们如何用简单的方法保养身体,请你紧紧地握住他们的手,陪他们慢慢地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