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长大

适度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静默的第12天,和所有人一样,吃喝之余也刷刷抖音。 昨天刷到一段名为《一掬脆枣》的视频让我陷入了无尽的回忆中。</p><p class="ql-block"> 视频中亲切标准的朔州话娓娓道来一段故事,一份情意。那个奶奶是千千万万个奶奶的化身,普通而爱的细腻。视频看润了我的双眼,也勾起了我如“一掬脆枣”的点点滴滴的回忆。</p><p class="ql-block"> 记不清从什么时候开始,每次回奶奶家,不可缺少的是那掬瓜子。奶奶常常对我念叨:你和你姑好嗑瓜子!那时奶奶爷爷身体还算硬朗,田间地头或者小院里都可以种几棵葵花,为的是我和姑姑回去有瓜子磕。到后来奶奶爷爷年岁高了,没有了那块田间地头,也没有了瓜子的来源,但每次回去,奶奶照样可以拿出一包瓜子,一分为二,一个给我拿着,一份留给姑姑。不同的是这包瓜子里除了葵花瓜子,还有南瓜子,有饱满的也有不饱满的,爷爷种不了葵花了,但奶奶却把吃南瓜时留下的瓜子放在一起,还有爷爷从地里捡回别人家遗留的葵花,都炒熟了等着我和姑姑回去,瓜子种类不同大小不均匀炒的糊了很多,这时我才明白,奶奶真的老了!再到后来,每次回去多了一个小家伙,满头白发的奶奶除了那包炒糊的瓜子,除了对我依旧那句念叨,还多了对我儿子的念叨:姥姥娘给你取好吃的!这时兴奋而忙乱地踮起她的小脚去拿出所有的吃的让小家伙挑选。奶奶的爱开始延伸,直到那年坚强硬朗的奶奶突然倒下了,从此以后我再没有糊瓜子吃了,儿子也没有为他忙着找好吃的姥姥娘了!</p><p class="ql-block"> 奶奶走后,本不善言辞的爷爷有点老年痴呆,叫不来我们的名字,但依然在延伸那份爱,看到我儿子时会忙着从他压在铺盖卷下面的挎包里拿出一个栓的很紧的手绢小包,颤颤巍巍的手一层一层地剥开手绢,取出张二十元的钞票对儿子说:姥姥爷给你个大毛钱!(其实爷爷已经不认识钱的面额了。)</p><p class="ql-block"> 视频中说到,人不想长大,是怕失去。是啊,怕失去的不仅是亲人,或许还有更多。奶奶走了,没有了瓜子的等待;没有了奶奶缝沙包时我急切的期待;没有了满院追着公鸡拔毛,让奶奶为我做毽子的欣喜;没有了过年时麦穗饺子吃的幸福感……</p><p class="ql-block"> 爷爷粗大的手编织的马车,用纸剪的小人,冬天护手的羊皮袖套,都成了回忆……</p><p class="ql-block"> 儿时的回忆历历在目,充满着甜蜜和无奈。如今,我已到了不惑之年,父母也成了当年的爷爷奶奶。每次去看他们,老妈先把瓜子从茶几下拿出来,老爸着急着为我打包走时要让我带上(专门为我买的),说的也是那句话:你好嗑瓜子!还有一句:天儿爱喝饮料!</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爱,是爱的传递,也是爱的传承!</p><p class="ql-block"> 人常说: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有归途!换言之,父母在还有输入,父母去只剩输出!爱一直都是这样一代一代传下来的!</p><p class="ql-block"> 一段视频勾起了对奶奶的思念,我也好想说:囊也想囊奶奶了!回忆让人更加不想长大,不想变老,但已经长大,已经一步步走向变老的路,这或许是人生最无奈的事!我们唯一能做的是好好珍惜当下的这份来处和输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