愤怒的天使

傲枝梅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多年前,我在读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人薄迦丘的《十日谈》时,就认定这是世界上最好看的书之一。书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一心要做侍奉上帝的虔诚教徒,她只身到沙漠去拜见修行的隐士为师,并找到一位正在孤身修行的修士。</p><p class="ql-block">赤日炎炎的沙漠,两人赤身裸体面对面跪在荒地上,据说只有这样,才能侍奉天主。就在这时,女孩子看见在修士身体的某个部位,发生了奇怪的变化,她禁不住问:“……那是什么?”修士说:“这就是魔鬼啊!”女孩子又问:“我们该怎么办呢?”修士回答:“让我把这魔鬼送到地狱里去吧!” ……</p><p class="ql-block">下面的故事我不想再讲了,有兴趣的读者还是自己找书来看吧。</p><p class="ql-block">美国作家霍桑的小说《红字》也是我很早之前看的。在书的开头,是这样一幅图景:一个怀抱幼儿的女人,穿着一件绣有大红“A”字的外衣在街头示众,因为她犯了罪:她的丈夫不知去向,而她却生下一个孩子,这是违反了宗教教义的。那个红色的字正是“通奸”(Adultery)的缩写。一个青年牧师走过来,规劝她:“说出他的名字!”女人摇摇头:“我不会说的!”“他”不是别人,正是这位牧师。后来,年轻牧师承受不了良心的谴责,当众忏悔了自己的“罪行”,后来他就死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这两个故事的共同点是:宗教和情欲的冲突;不同点是:一个是喜剧,一个是悲剧。</p><p class="ql-block">欧洲中世纪的宗教束缚和东方的封建伦理道德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道德,具有极大的时代性和不确定性,而人性则是相对普遍而且持久的。</p><p class="ql-block">庆幸我们这个时代,不会再让人做宗教阴影下的苦行僧和屈死鬼。现代人自由开放得让古人前人瞠目结舌,因而少了许多悲剧喜剧。只是物极必反,悲剧喜剧没有了,闹剧开始多了。</p><p class="ql-block">我曾与多个知识男性探讨过这个问题,即现代社会风尚的人性和反人性。他们大都认为:在男人的天性里,有一种本能的东西——好色,表现为对美女的贪欲并且有多元的性欲指向,喜欢占有更多的女性。这即是人的本性,又是远古性习俗在男人内心的深刻烙印。据此,他们认为,男人的婚外情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时间长了,对结发妻子虽有亲情,但感觉却麻木了,类似“左手拉右手”。他们还对女人的“大闹天宫”十分不屑,他们说:“你们为什么不能像姐妹那样相处呢?”话说到这儿,我只能甩手而去!</p><p class="ql-block">这些一夜之间变成“自然神”论者的男人们,都把人性理解得恰到好处,不但如此,他们还怀疑婚姻的合理性,一夫一妻制的合理性,说得言辞凿凿。只是,他们理解得并不全面。</p><p class="ql-block">我想,还有一点他们是不太喜欢谈的。我知道男人们永远在明里暗里竞争,并且还要炫耀“战绩”的,这些战绩包括财富地位,也包括女人。而且,女人的年龄要越小越好,学历要越高越好,相貌要越靓越好,名气要越大越好,这才能印证着他们的身价和魅力。在这方面,他们很“现代”,而且义无返顾地从“自然”返回到乌烟瘴气的世俗社会。</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男人们活得真是浪漫潇洒啊!只是可怜他们的妻子。今天,婚变故事已经越来越平常了。我发现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尽管我不怀疑男人对人性剖析的正确性,但也发现,在女人的内心世界里,也有一个强大的自然本性,那就是独享爱情。这点在不同国度、不同文化背景下的人群中,几乎都是一样的,就像任何一种正常人性一样真实而且不可抗拒。我突然想到,上帝在创造了男人魔鬼般欲望的同时,也创造了制约魔鬼的另一种力量,那就是作为妻子的天赋权利。两种自然力量相遇,必然有一个双方都能认可接受的临界点,那么,这个临界点在哪里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有一个很有写作才华的男人,在婚外与一位女士相恋,并且致使其几次怀孕流产,但他的妻子却坚决不肯离婚。他在妻子和情人间奔波,备受折磨。几年以后,情人失去了等待的耐心,与别人匆匆结婚。当她确定怀孕之后,男人的妻子突然提出离婚。这个憔悴不堪的男人,不但事业毫无起色,而且失去了两个女人,落个一败涂地的下场。</p><p class="ql-block">据我所知,许多女人就是用这种方法“对付”和“报复”出轨的丈夫的。人们可以用各种道理来评说她,但是否想过,她这样做其实是三败俱伤,其中包括她自己。是什么让她甘愿付出这样惨重的代价?只能解释为,她的强烈的痛苦。</p><p class="ql-block">如果借用男人的“自然神”论来解释,女人的天然感情也没有什么不应该,它来得越凶猛越强烈,越说明女人天性的健全。相反,男人所渴望的旧时代温良顺从的“正房媳妇”形象,才是被扭曲的,是对人性的践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事情都是自相矛盾的,婚姻这种形式,对人性的限制和张扬也是一对矛盾。今天,人们都在对道德、对法律进行反思,但至今还没有找到更好的办法来平衡这一对矛盾。在道德已经混乱、法律也苍白无力的当今社会,我们只好寄希望于天然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既然造物主把人类造得这么矛盾,那么魔鬼与天使的搏斗也会是绵绵无期的。并不是所有的欲望都是可以不受束缚的,并不是所有的束缚都违背人性。当魔鬼出笼的时候,愤怒的当首推天使。让天使来制裁魔鬼——没有更好的办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