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山水独好

天涯怪客

<p class="ql-block">  这片土地,已孕育祖辈多少代。</p><p class="ql-block"> 我出生于这片土地,热爱着它,感念着它。祖辈的忠厚纯朴一直留传至今。当今的科技再发达,人们也都鸡鸣三遍起床的习惯,然后继续着日出而作,日暮而归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父辈们不懂得什么叫作枯燥,也不去理会什么是无聊,一年的辛劳只为婆有衣穿,儿有饭吃。想想我们的一餐一粟,全是他们的汗水的结晶。对于他们来说,晚年的荣辱皆来自儿女。可是我们又真正的为他们分担过多少???力所能及的事是否主动去承担过?他们孤苦的时候我们又为他们送去过多少慰籍?在外面我们遇到一点烦闷就向他们放大我们的苦恼,比起他们一生的的经历,我们可曾真正的苦过?</p><p class="ql-block"> 耕作忙完后,或许他们还在临近的小工地上打点临工,贴补家用。而我们在外渐渐迷上了高跟鞋、套装、皮包、吊带裙…;学会了用眼影、唇彩、睫毛膏;什么洁面乳、爽肤水、润肤霜、防晒露…说不定我们一不留神的挥霍就是他们多少个风吹日晒的酬劳…我们想要保住青春,可却忽略了他们脸上岁月给的划痕…我们每年买几套衣服,或许只穿几次,因为穿几次就过了季节,当第二年又过了潮流,可是却忽略了他们一套衣服已经穿了多少年,多久已没有添过新装了?…多数时间他们给我们的关切,我们回应给他们的态度却是不赖烦……</p><p class="ql-block"> 种种,心已被填满了酸楚。靠在这个城市的霓虹灯下,让人落寞得更想家!于是那方山水就成了心中最美的图画。</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其实真的很美,蓝天白云盖大地,苍穹有度;青山绿水绕村郭,连绵无际!我爱山间之四时:春有桃李开满园,处处闻鸟语;夏有松竹伴山溪,清风送蛙鸣;秋见红枫映山野,飞叶传凉意;冬有银妆裹大地,温宁御寒袭…</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就在山脚下,微风起时有沙沙的白杨作弦律,狂风大作时屋后便有阵阵松涛呼啸而过。在多数人眼里,我们这里或许就是穷乡僻壤,但在我的感知却是过滤心灵的一方净空。</p><p class="ql-block"> 初春时节,万物返苏,随处可见草尖嫩芽,一幅幅春耕图显尽了安乐;夏至,山雨过后的山脉有眼底收不尽的苍萃葱郁,蝉鸣之声不绝于耳,林间常有惠兰传幽香。晚间在庭前乘凉,清风送来的凉意沁人心扉,抬头便见如漆的夜空上的繁星尤似水晶般明亮,闪闪点点…;秋景山色更宜人,因为色调搭配的相当丰富,褐中带黄,黄里有红。当风起时节,总有一阵阵从山顶到山脚的绚丽缤纷…;冬来,飞鸟已少,路上的落叶渐厚,虽光秃的树枝略显沧凉,窗棱上的霜花,水面上通透的晶体板,人们都把温暖锁在的屋内,灰暗的天空纷纷扬扬落下的轻盈毛碎片,给大地山川渡上的银白,使这片山川更显雄壮、圣洁…</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你未曾去过那片山野,你又如何见得那山黄花朝露映彩霞?你如何体味得到那山郭、落日、孤烟,仓凉下映衬的祥瑞? 你看不懂那田埂上的暮霭,细雨中薄雾里的人间烟火;你又哪会知道“待客具鸡黍,把酒话桑麻”的真实场景?</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独自漫步在山里的林间小道。有时松叶似针一根根从枝头旋落下来,那景象曼妙无比;林间的岩壁上开有很多山查花,那些薄柔的花瓣经不住几度山风的摇曳,一片片飘落下来,浮在岩脚下小池潭的水面上,最爱坐在被树枝遮掉大半沿边的小潭边,望着水面的花瓣和自己的倒映出神…;也爱独自攀上那高岗,山风从身后呼啸而过,衣裙飘飘,长发飘飘,放眼望去,万里河山,连绵起伏,一直延伸到天际,也许你不会相信,我们那的山岗到了一定的高度,还会望见陕境的秦关…</p><p class="ql-block"> 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中,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名利的熙攘,清风送来了山谷的幽香,会排解掉胸中集结等的郁闷,还心境一片空灵、静谧。再看看这雄山壮脉,胸中当真有一种女儿家所表述不出的气概…</p><p class="ql-block"> 晦明变换的山间四时,每一时都是我心中的美景如画。</p><p class="ql-block">傍山而居,碧云天,青草地;伐木造屋,青瓦,木梁,土墙</p><p class="ql-block">屋后栽竹,庭内种菊;削竹为篱,篱内养鸡;</p><p class="ql-block">稻草搭犬舍,犬吠共鸡鸣;山泉源林出,引泉育村人;</p><p class="ql-block">山集灵气,以孕万物;珍禽走兽,种类不寡;</p><p class="ql-block">灵芝天麻,时偶有现;蛇虫鼠蚁,时至皆具;</p><p class="ql-block">春开百花,蝶萦蜂绕;夏夜凉风,淡星辰一梦;</p><p class="ql-block">秋水池塘,芳草独白;冬晨雪景,质洁无瑕;</p><p class="ql-block">褐颜老者,淡观世事;黄发顽童,嬉戏相逐;</p><p class="ql-block">耘作庶民,闲议时政,忙说丰年……</p><p class="ql-block"> 我热爱这片山川,这里生我育我,这里有我勤劳朴实的父母亲人。</p><p class="ql-block"> 我留恋这里的山水,山坡处处现牛羊,微风常含稻花香;这里的人们</p><p class="ql-block">既忙碌也安闲,既在期待着收获,也兼具着对名利的淡泊。</p><p class="ql-block"> 我常挪一把木椅,斜靠在门前的树下,观云霞,看落日,望远山…</p><p class="ql-block"> 这里没有车来人往的嘲杂,没有霓虹闪耀的昏黄,却见这里的天更蓝,云更白,山更青,水更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