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父亲生前喜爱摄美景

秦志红

<p class="ql-block">我的父亲秦华礼先生,是南京邮电学院(现邮电大学)首任党委书记兼院长,是深受众人尊敬的百岁老红军。他老人家在世时,我在他身边日夜陪护了18年,对他的言谈举止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父亲生前爱好很广泛,尤其对摄影与摄像特别感兴趣。我记得,家里很早就有一部上海生产的“海鸥”牌照相机,父亲用这部照相机拍摄过许多有意义的照片。父亲从红军时期就学习无线电发报,因此他对电子产品有着特殊的情感。在半导体收音机盛行的年代,家中有好几种品牌的半导体收音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生前对新事物、新产品总是感到很好奇,并且很乐意进行尝试。父亲晚年时,对数码相机与摄像机非常感兴趣。2017年春节,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原主持人翟树杰老师,专程从北京到南京来看望我父亲,当时,父亲喜爱拿着翟老师的摄像机把玩。其实在早几年父亲就买了数码相机和摄像机,但是他像孩子似的认为,翟老师用的摄像机肯定比自己的好。由于翟老师见我父亲对这部摄像机爱不释手,于是在离开南京时,他将自己用的这部摄像机赠给了我父亲。从此以后,105岁的老父亲仿佛就像一位老记者,用翟老师赠送的摄像机拍摄了许多美景。</p> <p class="ql-block">每次老父亲手持摄像机拍摄美景,我都陪伴在他的身边。那一年,正值南京梅花山梅花盛开的季节,父亲特意穿上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红色唐装,来到梅花山。他在花丛中一边欣赏梅花,一边哼唱着歌曲《红梅赞》,时而坐在轮椅上,时而站起来手持摄像机拍摄梅花。那一年我曾先后三次陪着老父亲登上梅花山。</p> <p class="ql-block">  最让我难忘的是,2019年春节前父亲病重住进医院,当时医生对我说,你父亲可能过不了春节,让我们为父亲准备后事。结果我的老父亲以钢强的意志,惊人的毅力战胜病魔,在自已的生命历程中创造出奇迹。当父亲的精神越来越好,他在病房中收听歌剧《江姐》的歌曲时,想到梅花山的梅花正在盛开,于是父亲情不自禁唱起了《红梅赞》:“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p><p class="ql-block"> 父亲出院之后,正值梅花盛开,他很激动地要我陪他再到梅花山拍摄梅花。但是,那时候正是春寒料峭的季节,父亲刚刚大病初愈,因此我劝父亲不要去了。但是父亲却对我说:“梅花不仅是好看,它还不惧怕严寒,具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品质。”就这样,父亲不顾身体虚弱,冒着寒风毅然登上梅花山拍摄山上盛开的梅花</p> <p class="ql-block">父亲对映山红也非常喜爱。2017年4月,父亲了解到,在南京全市,国防园种植映山红面积最大,品种最多。于是,我就陪着父亲到国防园观赏映山红,父亲在园内新落成的长征广场,还亲手栽种了一株映山红。</p><p class="ql-block"> 在路上父亲对我说:“映山红也叫英雄花,它红红的颜色寓意着红军长征期间由千千万万的烈士的鲜血染成的,象征着一种永不放弃,勇往直前,努力奋进,不服输的精神。同时,映山红还是一种很吉祥、美好的花卉,寓意着祖国繁荣昌盛,象征着国家的繁荣,对祖国有美好的祝福,可以用来赞颂祖国。”父亲进入到国防园,“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情不自尽的唱起了《映山红》。看见满山盛开的映山红,兴奋的就拿起摄像机拍的不停,他边拍边说:“这些花在我家乡四川山上多的很,我小的时候还吃过它的花瓣,味道是酸酸甜甜的,但不能多吃,吃太多会流鼻血的。”那一天父亲说过得特别有意义。</p> <p class="ql-block">拍雪景,2018年南京下了百年难遇的大雪,早上起床后父亲见到外面还在下着的大雪异常兴奋。他要冒雪出去拍雪景。当时外面的气温都在零下5、6度,父亲已是106岁高龄的老人,不能有半点的疏忽,否则后果不堪想象,我当时坚决不同意他出门。父亲对我说:“我出去让雪花落在身上,找找当年过雪山的感觉,当年穿着单衣爬雪山都过来了,现在下这点雪又算什么?红军都是钢铁汉!”于是我就推着手拿摄影像机坐在轮椅上的父亲在雪地里拍摄。回到家后,父亲又对我说:“你看我说没事吧!现在想想当年过雪山时,那风景还真是很美的,当时没条件把雪山美景留下来,乘这次难得的机会,弥补一下缺撼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