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谈遗嘱】

玄烜

<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22px;">导语</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未雨绸缪立遗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明明白白早部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精心策划身后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但愿晚辈能领悟。</p> <p class="ql-block">立遗嘱人:玄烜、村花(原装夫妻)</p><p class="ql-block">执 笔:玄烜</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10月13日,我二人刚刚体检完毕,😄“除了眼光高,其他都不高。除了个头低,其他都不低”,😄身体各项指标及精神状态完全正常,具备民事行为能力人的条件。该遗嘱具备法律效力。</p><p class="ql-block"> 经二人协商达成一致意愿,立遗嘱如下:</p><p class="ql-block"><b> 一、</b>从立遗嘱之日起,一旦得大病,(包括脑出血、心梗、脑梗、及不可抗拒的、威胁生命与健康的恶性疾病),因治疗后失去生活自理能力,或失去做人的尊严,坚决不许抢救!只许用减轻痛苦的药物,比如,有疼痛时,可用杜冷丁。医疗手段不能治愈疾病时,坚决不得用任何药物维持和延长生命。以最大限度减轻临终时的痛苦。<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原则是:宁肯缩短生命的长度,必须保障生存的质量和尊严!</span></p><p class="ql-block"><b> 二、</b>死后不穿寿衣,不买新衣,不买新衣,不是我吝啬金钱,我俩死后的丧葬费至少将近30万元,只是我俩不喜欢寿衣和新衣,所以,只穿平时干净合体的旧衣服,我俩会提前自己安排,并告知相关人。</p><p class="ql-block"><b> 三</b>、死后不买墓地,不要骨灰盒,火葬后把骨灰装入红布口袋,(骨灰处理后, 烧掉口袋)可用小铲子在地上划几道深沟,把骨灰播撒、掩埋在泰湖国家湿地公园周边的草地或树下。不做任何标记。</p><p class="ql-block"><b> 四、</b>无论我俩谁先走,骨灰不许单独寄存,直接先行处理,骨灰先后播撒地点大约一处。</p><p class="ql-block"><b> 五、</b>死后不通知外地亲友,(外地与遗嘱有关人,可通过网络沟通、监督遗嘱的执行)不安排遗体告别仪式,不找司仪,不做任何形式上的迷信活动。不设酒宴,这个不设酒宴是指,不通知亲人以外的朋友、同志、熟人,包括单位。但我可不是吝啬之人,晚辈们辛苦,一定要吃好喝好,由此产生的费用,我会委托专人负责。其他一切从简再从简!骨灰处理完毕,你们的任务就完成了,以后免去任何习俗活动,在此先行谢过。🙏🏻🙏🏻🙏🏻</p><p class="ql-block"> <b>六、</b>亲人们都知道,我是一个生活技能很强的人,也是个很矫情的人,我的生活宗旨是,自己能做的事情,从来都不麻烦别人, 即便现在年龄大一点儿,也仍然是这样。所以,我俩从来都没想过,把自己的晚年寄托在哪一个人的身上,包括我的儿子。</p><p class="ql-block"> 儿子和儿媳,都很孝顺。他俩也希望我们能生活在他们身边,方便照顾。但他们在大上海,生活节奏和工作压力非常之大,其一,我们不喜欢上海的生活,其二,我俩也不想拖累他们。一样的事情,在家乡办,水到渠成,在上海办,难度之大。</p><p class="ql-block"> 就目前看,我俩的生活是幸福快乐的。至于哪天生活不能自理了,或者干不动了。我俩也想好了,就去小城的老年养护院,该养护院,地处小城中心,隶属于人民医院,是一所公办机构,环境优雅,服务周全,有专门的医护人员,有高中低档房间,有一对一的服务。小病能及时处理,大病能迅速转入医院。应该说比在家还方便。即便哪天我俩先走一个,剩下的那个仍然“原地踏步”。😄😄😄</p><p class="ql-block"> 到了那一天,我所有的晚辈,就是我俩的监护人,至少他们不会认为我俩是孤寡老人。就目前的社会状态,这一点很重要!这是心灵上的安慰,我俩也就没有后顾之忧了。一切顺其自然,安度晚年,直到终点。</p><p class="ql-block"> 如果某一天,你们接到“信息”,那就是这篇遗嘱的启用日期,这一天有多远?也许明天,也许10年、20年,确切的说我真的不知道,我和那个老阎头儿不太对付,他讨厌我,所以,他不会告诉我的。😊😊😊</p><p class="ql-block"><b> 七、</b>关于财产继承问题,我俩就这一个儿子,继承权,不存在他论,儿子忙于事业,且不是个心细的人,身后财产问题,我会在适当时间,和我的儿媳孟哲,详细交代,儿媳做事心细、周全。她是我信任的人!所以在这里不详细阐述。</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遗嘱的执行人:</span>王铭、孟哲、王健、小娟。</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遗嘱的监督见证人:</span>(以下按年龄排序)</p><p class="ql-block">淑敏、凡童、大瑞、王娟、淑杰、洪强、瑞珠、海峰、智利、春薇、洪奎、勾晶、红艳、建国、杨晶、长庆、杨亮、郭宇、可欣。</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执行人的责任:</span>执行人必须完全执行、落实并实施遗嘱人的意愿,不得私自改变主张。</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监督见证人的责任:</span>监督见证人除协助执行人共同执行实施遗嘱人的意愿。并有权对执行人违背遗嘱,做出坚决纠正!</p><p class="ql-block">(以上执行人和监督见证人,只限于我们的晚辈,不包括平辈和隔辈人)</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附件——关于遗嘱意愿及思想的产生:</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 我15岁丧父,30岁之前,我亲历了4次为老父迁坟。(原因是政府征地)第一次是捡骨尸,第二次是把骨尸火化后,装入骨灰盒,埋入新坟,第三次是挖出骨灰盒,埋入另选地址。最后一次是老母病故,买了殡仪馆“永久”墓地,和老父的骨灰合葬一起。(说到这里,还得说我是个心细的人,每次迁坟,我都会用厚厚的塑料布,把骨灰盒严严的裹起来,否则根本无法迁移)。</p><p class="ql-block"> 每一次的情景历历在目。望着那阴暗、潮湿、肮脏的墓坑,我在想,人死后为什么要埋在地下?</p><p class="ql-block"> 几千年的人类习俗,人死后叫“入土为安”。那么人死后真的就“入土为安”吗?</p><p class="ql-block"> 老父的四次迁坟,是我的亲身经历。死后还如此折腾,他安了吗?那么,我们再看,几千年的帝王将相,现在还有几人长眠于地下?有的陵墓被盗,有的被挖掘出土,变成文物。距今两千多年的马王堆出土文物,完好的尸体,被用来医学研究,甚至当做展览品,供人参观。当时的主人,她会想到能有今天吗?</p><p class="ql-block"> 如今,没有被挖掘的帝王墓,还有几个?秦始皇还没“重见光明”,那也只能说,现在的科学不具备挖掘条件!但,尸骨“重见光明”是迟早的事儿。因为,宇宙根本就不存在永恒的东西!道理简单吗?你还会认为人死“入土为安”吗?有诗为证:</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入土为安不得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身在地下难久眠。</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终有掘起被掀翻,</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如随风舞蹁跹。</p> <p class="ql-block">  我出生在一个迷信家庭,老母信奉神灵,在我幼小的心灵中,也有些匪夷所思的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 长大以后,我有了自己独立的思维能力,我无力去考证,这世上到底有没有鬼神?无论有与无,最终我选择了“另类思维”,从此,我只信奉自己的良心。</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生几乎没什么偶像,唯一欣赏的是金庸笔下的黄药师,我行我素,不被世俗所困扰,即便蒙受冤屈,不理会,在别人眼里我是个什么东西,与我无关,做人只需问心无愧,足矣!!!</p><p class="ql-block"> 所以,无论世上有无鬼神,对我而言,都不重要!你信奉神灵,皈依我佛,但行事巧取豪夺,阴险奸诈,只能是对神灵与佛祖的亵渎。只要你有一颗以道德为底线的良心,无论地上的鬼怪,还是天上的神灵,都通通会敬你三分。所以我说,信什么都不如信自己的良心!良心是宇宙通用的认可!正可谓,在家孝父母,何必远烧香!</p> <p class="ql-block">  父亲去世后,老母一直跟随我生活。我问心无愧的说,我也算是一个孝子。老母守寡多年,我会时常给她个拥抱,逗她开心一笑,也会时常和她撒娇,轻轻抚摸她那曾经哺育我的“粮仓”,敢问!有谁敢说这是龌龊?</p><p class="ql-block"> 人到晚年,也许他需要的不完全是金钱与物质,而是子女对他的爱与关注。</p><p class="ql-block"> 在兄弟姐妹中,我不争不讲,不比不靠。老母的晚年也算是幸福无忧的,直到寿终正寝。</p><p class="ql-block"> 老母在世时,我曾经和他开过一个玩笑。我说妈呀,只要你活着,老儿就不会让你受一点苦,但是有一天你死了,你缺钱花,千万别找我,我只管活的,不管死的。</p><p class="ql-block"> 这句玩笑,也曾经和哥哥和侄儿说过。没想到,后来还变成真的了,老母死后,每逢祭日,都是哥哥和侄儿去上坟烧纸,我从不参与。这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今年清明,看着十字路口,络绎不绝的烧纸人,我写了一首,清明有感:</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清明四月天,</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踏青扫墓人万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堆黄纸燒坟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不如在世端碗饭。</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清明时节雨纷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孝子贤孙坟前蹲。</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爹娘在世无钱孝,</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死后黄纸使劲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车水马龙聚墓園,</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风卷黑烟烧纸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上书金银亿万千,</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可有分文到九泉?</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十字银行汇款忙,</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只铁匣做邮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奈地址都不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四方野鬼来疯抢。</p><p class="ql-block"> 请问,人死后埋在墓地,你期待每年会有人来祭奠你,给你烧点纸钱,那么这个待遇能延续多久?一代?两代?恕我直言,就现在的社会而言,最多过了两代,你是谁?没人知道。到那个时候你就成了孤魂野鬼的“无主坟”。最后还得“四处飞扬”,归宿也许是烂池塘,也许是臭粪场。愚蠢的人类呀,醒醒吧!</p> <p class="ql-block">  前不久,我写了一首最精炼的人生总结:</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前半生一地鸡毛,</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后半生锅碗瓢勺。</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临终时灵魂出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留皮囊炉火焚烧。</p><p class="ql-block"> 且不讨论人死后究竟有没有灵魂?我的理解是,即便是有,寿终正寝,灵魂出窍,魂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没人知道,该去哪儿就去哪儿吧!</p><p class="ql-block"> 灵魂出窍,抛弃的只是一具臭皮囊而已,死后,一分为二,已经没有任何因果关系了。那么,仅仅一具皮囊,还有什么意义“入土为安” ?</p><p class="ql-block"> 我认为,这种几千年根深蒂固的腐朽思想,是人类的愚昧,是民族的悲哀,是文明社会最不文明的陋习!我深恶痛绝!我想,殡葬改革,不会是很久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我所立遗嘱思想形成的缘由。我的一生,独往独来,无拘无束,桀骜不驯,死后岂能被那阴暗、潮湿、肮脏的弹丸之地所囚!因此,我选择死后把自己归还于生我养我的土地!让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冬约白雪覆皎绫,</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夏随细雨润草坪。</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魂归拓土任我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免得身后不安宁。</p><p class="ql-block"> 写到这里,我似乎觉得格外的心旷神怡,如释重负,我仰天大笑!鄙视那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名门贵族,愚昧蠢人,尔等和我这凡夫俗子相比,是何等的愚蠢、悲哀、可怜!</p><p class="ql-block"> 我的一生,一身正气,两袖无风。(别怀疑我写错了,因我平生不爱健步,膀子甩不起来,何风之有)?嫉恶如仇,却以德度人,嘴如锯,心如絮,但,助人为乐,是我一生的美德。帮人之所难,助人之所忧,度人之所善,教人之所学。</p><p class="ql-block"> 虽说有苦、有酸、也有甜,偶尔也会有点小小的伤感。但!无论对天、对地、对人、对事,对良心,我问心无愧了!这就是我自己良心上最大的安慰。</p><p class="ql-block"> 我重情义、讲信誉,对亲朋好友,我是良师益友。我自强、自立、自爱、自信,有思想,有远见,做事善始善终,无怨无悔。也赢得了众人的称赞、爱戴与尊敬。如此一生足矣!有诗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天生我才没有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脾气暴躁难负重。</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无力掌管天下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身居陋室苟且生。</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哭着来兮笑着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一路风霜几十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凡尘一游归期到,</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扔掉皮囊赴琼楼。</p><p class="ql-block"> 秋尽茎枯萎,春来破土出,人生即如此,有生便有死,死亡何所惧?从容迎风去!</p><p class="ql-block"> 这是何等的胸襟!何等的睿智!何等的先见之明!何等的乐观精神!😜😜😜</p><p class="ql-block"> 笑对生死!死有何忧?如此潇洒,唯有老朽!哈哈!!!</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hb3blx2" target="_blank" data-link="create">点击阅读《快乐的晚年生活》</a></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mi.mbd.baidu.com/r/LcsnS76X3q?f=cp&amp;amp;amp;amp;u=7df90fc45dd3c335" rel="noopener noreferrer" target="_blank">《深圳出台生前预嘱政策》</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