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不清的乡愁

清净漪水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上秋的野花由于酷暑晴热,已在暑旱中瑟缩着,源于入秋的季节,本该青翠碧绿的阡陌,已显片散的枯叶,虽远没有到黄叶飞落,田野盛果遍野的时节,可雨无影踪,炎热高温依旧,抑郁寡欢的时候,消沉的心境,望雨兴叹……</p><p class="ql-block"> 那个绿色的梦便绵绵丝丝缕缕,在心中缠绕,可今年的绿色只有期待在梦里。</p><p class="ql-block"> 在冷气中遥望原野,轩窗内便萦绕乡愁不断,那故乡的绿,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水,绵绵起伏跌宕的青山。</p><p class="ql-block"> 还是随父母回乡而萌的乡愁,在那潋滟的春华秋水中,在那座山脉,每到春意盎然,花红柳绿之时,总有一个梦,一个绿色的梦,清和日丽,细雨绵绵,我的梦境就展开了,绿叶苍茫,山林幽深,林间溪流,那就是我四季中圆梦的时光荏苒。</p> <p class="ql-block">  那个梦,一个绿色的梦。盛夏绿梦像一个热带雨林那样深渊,荷月夏暑之夜,暑夜难眠之梦,在空调的冷气中,总有乡愁不断,总有哪婉约的绿,总有那依恋的碧野,总有那山峦中林间溪流,那无垠的蔚蓝色的苍穹,无形变幻的淡淡的,团絮样的,或阴霾浓雾般的,流动翻滚伴着滂沱急雨的云,那云是动态变幻的,蓝天白云,偶遇乌云密布覆盖浓绿的原野,也有幽静甜蜜的山风,远远的起着脊的,飞檐翘角的禅院,悠悠禅音回荡着,伴着林间鸟语啁啾,萦绕着心静神闲,那样的温情脉脉,贪婪汲取着自然之灵气,忘返留恋。</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我的少年时代,父母从西北青藏高原上,又走进苍莽的祁连山脉间生活和定居,那年他们已近壮年,我们也跟着上了那座轩峻的大山。</p><p class="ql-block"> 青藏高原的山脉,山峰连绵起伏,沟壑间错,荒凉的山脉无边无际,远远地雪山巍峨挺拔,常年不变,我还记得在那座山脉里,高寒干旱,毫无生命的迹象,环境恶劣,只有冬春两季,所有的生活用品都要汽车运进。</p><p class="ql-block"> 每到冬春两季都有风雪封山,不能通车而与世隔绝,那是忍受寂寞和孤独的时光,也是最为期待走出深山的日日夜夜。那就有了思乡情愁,想念祖居的碧野,蒹葭葳蕤山清水秀的家乡,这种感受是送父母退休,落叶归根,了结遗憾而眷恋难舍,难分难离的回归,伏牛山那苍翠的碧野,宽广的丹江,从而初萌的乡愁油然而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我又回到荒凉的高寒寂寞中,第一次有了乡愁不断,那份思乡情愁的岁月,无尽无休,想念父母的忧伤,思念青山绿水的碧野情柔。每到孤独寂寥时,我就会来到疏勒河旁,那清澈的河水,抚慰我的心,我依恋那条蜿蜒曲折的河,每看到河床的沙丘上稀疏的红柳,怀念祖居的家乡,乡愁就涌上心头,荷花,紫薇花,还有那漾起的静谧,翠柳的风舞……</p> <p class="ql-block">  又现乡愁,是在随着时间的变化,在春华秋实的季节,在盛夏绿茵中,潺湲的小溪旁,静静的依恋这藴润的原野,便联想到在那座山脉,轩峻巍峨峰峦叠嶂中,穿山越岭的疏勒河,那条清清亮亮透底,涟漪着我的回忆的,清纯唯美的高山流水,每每想起那一掬入口凉凉泔甜的雪水河。</p><p class="ql-block"> 高原雄威的山涧,寂寞孤独的心,我常常走进那宽广的河道,高深陡峭的河岸,河水常年潺潺的流淌着,依偎在她那绵软细腻的河床旁,干净柔软的黄沙,看着蜿蜒曲折的远远望去,那又是我的思乡的柔情。</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在深山,又是个没有季节,没有生命踪迹的荒山秃岭,没有绿色,没有雨雪霏霏纷纷,哪个没有灵魂的年代里,只有在开学季才能走出去,来到一个小镇上上学,那是我最有激情的岁月。夏的热情使我总有诠释盛夏的欲望。</p><p class="ql-block"> 轻轻的走进绿野间,我抚摸盛夏的葱茏,徜徉寻觅仙踪般的迷恋,藴蕴温馨地依恋。</p><p class="ql-block"> 夏就像是蓝色的海洋,走进夏绿就像在海洋里游泳,夏的天地万物就像海洋里深渊空间,万物有灵,可是在赤脚漫步,静谧的心,嗦嗦婆娑的绿叶,摇曳生姿葳蕤的盛夏,一步一步的迷醉,陈酿的碧,片片荷花情,缱绻的徜徉没有迷茫,只有深深的陶醉,氤氲垂柳依依之息,翌日亦增新绿亦增新红,那深绿间的五彩斑斓,那新的不知名的鸟语呢喃。</p> <p class="ql-block">  疏勒河像一位山姑,翩然而来,娉婷婀娜的远去,顺着山谷河道唱着歌,蜿蜒绵亘,她像我的情人一样,让我心动不已,眷恋难舍,我应着那哗啦叮咚的夏雨秋水,不断的诉说着。 </p><p class="ql-block"> 手捧一本书陪在她身边,偶尔把手抬起抚摸河水,就感到那份情人般的温柔,幻想着姑娘的手传出的柔情,我吻着河水那缱绻的唇,温馨甜蜜甘之若饴。这份晚来的乡愁刻骨铭心的萦绕在心头。 </p><p class="ql-block"> 我未曾爱过那巍峨无边的山脉,每每都想着逃离令人敬畏的绵绵峰峦,叠嶂起伏,跌宕荒凉禁锢着梦想的祁连山脉,可潺湲不断潋滟着我又一个乡愁,不分时段地流淌在我的梦中,清澈的哗哗啦啦滑过浑圆的鹅卵石,我同样伴着泪珠从梦中醒来,那又是乡愁不断,眷恋难舍的烙印。湛蓝的天空,如此的如洗如碧,映着散淡的白云。</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那个季节春风细雨,唤来了绚烂的色彩,吹来了柳丝袅袅婷婷,树枝越曳越绿,摇曳生姿的盛夏带来无限生机。静谧的阡陌纵横的河水,飞翔盘旋的白鹭,鸥鸭游移不定的嘀鸣……</p><p class="ql-block"> 我爱我的故乡,那难舍的情怀,在高原苍莽中,在夜晚仰头观看无垠的星空,繁星闪烁在每季的夜晚,在永是湛蓝的天穹,总是浮想着伏牛山浓绿的乡愁。在那丹江的山水之间,留恋中,满眸倾天下之美丽,那江水潋滟着欣慰于甜蜜,静静的在陶醉中联想起另一份乡愁,不经意间就常常怀念,那夏秋不分的弯弯绕绕的河水,清澈见底的秋水,冬春封河的冰,封不住潺湲的流水声,那份思乡的惆怅,和高山河流的思念,夏秋冬春好无止境。</p><p class="ql-block"> 可是在家乡的竹林深处,遥远的禅钟,婆娑的林风,绿绿的湖水,总又想起祁连山,那无边无际的,连绵起伏沟壑遍坡的大山,那寂寞和期盼,那清澈见底,鹅卵石砥砺的,闪着光亮氤氲着孤独的波浪,而依恋的是疏勒河的慰藉,温馨甜蜜之息,满眸的清凉的河水,孤独寂寞便随着河波散去,想起那河水的清澈,涓涓流淌着我的少年,相伴的青葱岁月,不免泪珠潸然,那又是一种乡愁,一生一世情缘和理不清的乡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