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一切,都是遇见

陌上花开&路

<p class="ql-block">  世间一切,都是遇见。</p><p class="ql-block"> 一次文字里的邂逅,一次暖厨里的约见。</p><p class="ql-block"> 是缘?是缘。师生缘,尘世缘。缘深?缘浅?情缘深,时光浅。</p> <p class="ql-block">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这首歌经常让我想起,我曾经的那些恩师,也会让我想起现在已为人师的那些学生。长大后,我成了你?还是长大后,你成了我?无论如何,长大后,每个人有每个人背后的精彩故事,每个人有每个人琐碎的独特生活。</p> <p class="ql-block">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梦想,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她们,都曾是我的得意门生,后来又和我一样,都从事过或依然从事着和我一样的职业。</p> <p class="ql-block">  她,一如许多年前,聪慧,灵秀,精致。时隔多年,身上那种清纯似乎从末被岁月浸染,与书为伴,留灯一盏,哪管烟火人间。在“湘灵的小时光”里,浅吟低唱,记录着生活中的四季冷暖,千姿百态,岁月嫣然。她说,老师,这些年,读书写作我从没停过。我心生惭愧。这点,我不如她。确实,读书使人得到一种优雅和风味,这就是读书的整个目的……</p><p class="ql-block"> 虽然林语堂曾说,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安宁,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为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但我的梦想虽一直潜伏在心底,却不起波澜,早己被搁浅,只在潮涨浪起时偶尔扬帆,最终也只是蜷缩在回忆里怀念从前。</p><p class="ql-block"> 于是在走回家时,我哼唱了一路的《三两三》:</p><p class="ql-block"> <i>我把我的梦想卖了三两三,</i></p><p class="ql-block"><i> 换来了灶台上的一日三餐,</i></p><p class="ql-block"><i> 熬一锅时间,嚼一口从前,</i></p><p class="ql-block"><i> 我忽然想念自己曾经发光的少年</i></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她,上学时踏实努力,字迹如人般大气沉稳。高考前多次咨询我报什么专业,我笑答,只要你喜欢,干什么都行,但我不希望是老师。可她说,可我真的很想当老师,并且想像你一样当个语文老师。我只微笑点了点头。</p><p class="ql-block"> 我并不是对老师这个职业有什么偏见,只是单纯的觉得老师生活的忙碌真的会将最初的梦想吞噬。但不曾想,在我从教15年,离开讲台走向另一个工作岗位的时候,我竟然会有那么那么多的留恋,还有那么些那么些的遗憾……以至于我后来经常追忆的依然是三尺讲台,菁菁校园。</p><p class="ql-block"> 也幸亏她未改初衷,依然选择了她钟爱的教师职业,一如她的名字,红烛虽小,晓光却亮。她在小小的讲台上坚守至今,她的无怨无悔,她的踏实敬业,让她在平平凡凡之中,收获了儿女双全的满足,也收获了实实在在的幸福。</p> <p class="ql-block">  她,那微微倾斜但整齐耐看的字体,依然在我眼前。也许因为字迹干净整齐,也许因为文字清新自然,那年高考,她语文考了133。我记得很清楚,可她却忘了。那一所偏僻的高中,那一年高考语文学科的成绩,专项分竟然在八所高中中排了第二名。</p><p class="ql-block"> 她会相信道听途说,有时也会口无遮拦,没办法,随性使然。有一次突然夜访,在那样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月夜,听她诉说她不愿被困围城但又不着边际的理想生活……</p><p class="ql-block"> “云无心以出岫,鸟倦飞而知还”,如她所愿,她最终选择回到了一所山村小学,选择了她喜欢的田园。连绵的远山,齐整的田垄,喷薄的朝阳,向晚的微风,鸡鸣狗吠,鸟叫虫鸣,那应该是她精神的围城。所幸她依然洒脱,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  她送了她喜欢的书,她读着她喜欢的书。她写着她喜欢的文字,她读着她文字里的心情。</p><p class="ql-block"> 读书读世界,品文品人生。</p><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人生际遇都不相同,无论你经历过什么,或者错过了什么,都不必泪丧,就像她们一样,坚持你该坚持的,因为任何一种坚持都不会被辜负。</p><p class="ql-block"> 最后,借用释迦牟尼的一句话表达我的感谢:“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会教会你一些什么”</p><p class="ql-block"> 谢谢在最美的年华里和你们相遇!</p><p class="ql-block"> 谢谢在收获的季节里和你们重逢!</p><p class="ql-block"> 庆幸,曾有缘相遇!</p><p class="ql-block"> 庆幸,曾一路同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