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往事(2)新兵上讲台

冬青树

<p class="ql-block">撰稿:冬青树</p><p class="ql-block">图片:冬青树/网络</p><p class="ql-block">音乐:军人本色/美篇</p><p class="ql-block">编辑:冬青树</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六八年,六月初的四川璧山。</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洒满春夏之交的阳光,天空蓝蓝的,地上绿绿的,到处百花争艳。与天地相辉映的部队营区,也处处荡漾着嘹亮的军歌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贯穿部队营区围墙边的小河,常年流淌着清清的欢快的河水。</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五日,天刚蒙蒙亮,我起了个大早,独自来到小河边,温习上午将在团里“讲用会”上发言的稿子。哗啦啦的河水声没能打扰我的思路,而催促吃早饭的军号声多遍响起,唤醒了我的专注,我赶紧把稿子塞进裤兜里,跑回新兵连。</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午八时许,全团新兵学习“老三篇”讲用会在团部大礼堂举行。</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掌声在礼堂响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作为团直的新兵代表,按发言顺序第四个走上讲用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是我第一次走上团里的讲台,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话,我心情显得很紧张。我起身从座位站起来,快步走到讲台前,转身向对面而坐的首长和新兵们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顿时,台下一大片黑压压的人头,映入眼帘,我感觉特紧张,明显感到心跳加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努力地平抚心情,暗暗告诫自己不要紧张。稍停一会后,我开始照着稿子念起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一切心理变化,只有我自己清楚,在发言中没有流露出,别人没有察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汇报了自己参军两个多月来学习毛主席“老三篇”的体会。发言稿子自我感觉写的还不错,我念的比较快,也比较流畅,因为部队都是清一色的四川兵,我用家乡话念,大家都能听懂,期间还获得好几次掌声。我用了不足十分钟,结束了发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散会后,有几个家乡兵跑到我面前,夸我讲的好,为家乡兵争了光。我听后只是笑而无语。第二天,团宣传股的岳股长到新兵连检查教育时,见到我说“昨天讲的不错嘛。”“谢谢首长的夸奖,我还得好好努力!。”我认真地回答道。</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参军两个多月来,是毛主席的“老三篇”给自己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其实我在刚上初中时就开始学习“老三篇”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时,年纪虽小,但有理想和抱负。一九六七年二月十日我在日记里这样写到:学习‘老三篇’,誓把革命干,永学‘老三篇’,思想日上升,跟着毛主席,永远闹革命,困难吓不倒,奋勇向前进。</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参军后我学习了“老三篇”,进一步从理性上,认识到毛主席在革命战争年代写的《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和《愚公移山》的真正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是毛主席一九四四年九月八日在中共中央警卫团追悼张思德会上的讲演。张思德是中央警卫团的一名战士。毛主席为全党全军树立了一个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典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是毛主席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为纪念国际主义战士、加拿大共产党党员白求恩医生而写的。白求恩在一九三七年中国的抗日战争爆发后的第二年,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来到中国支援抗日。一九三九年十一月,他在一次抢救伤员时受感染而牺牲。毛主席写文章高度赞扬白求恩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号召全党要学习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做“五种人”,即: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愚公移山》这篇文章是毛主席一九四五年六月十一日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毛主席在闭幕词中讲了“愚公移山”这个中国古代寓言。寓言说的是一位名叫北山愚公的老人,为了挖掉挡住他家出路的两座大山,一座叫做王屋山,一座叫做太行山。他不怕别人讥笑,克服困难,挖山不止,最后感动了上帝,上帝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山背走了。毛主席用这个寓言,教育全党,要学习愚公精神,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去胜利。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两座大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三篇著名文章,在当时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年代,被称为“老三篇”,成为当时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流行叫法。那时,我也能熟练背诵“老三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兵入伍第一课就是学习“老三篇”,目的是打牢思想基础。我认真学习,“老三篇”,以张思德、白求恩和老愚公为榜样,积极参加训练,要求政治进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在日记里写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三篇”里三榜样,</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我人生指路灯。</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了“老三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张思德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赤胆忠心为革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愿把一生献人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了“老三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白求恩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毫不利己专利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满腔热忱对工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读了“老三篇”,</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老愚公在我身边,</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怕牺牲战困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前进路上无阻挡。</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由于自己认真地学习“老三篇”,各方面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五四”青年节那天,我光荣地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在新兵连学习“老三篇”讲用会和忆苦思甜会上,连队都让我发言。最后推荐我走上全团新兵学习“老三篇”讲用会的讲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新兵集训结束后,我下到了特务连警卫排一班。一位姓黄的老兵与我结成了一对红,说的是互帮互学,其实,是我这个新兵向老兵学习、请教。结对子过程中我受益非浅,懂得了许多革命和人生的道理。不久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时我还不满十七岁。不久,我从警卫排调到了连部当卫生员。</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九六九年初,我被评为全团学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光荣地出席了团第六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