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婆立碑记

王和玮

<p class="ql-block">  我前几天上街,偶遇我伯外公的小儿子,寿舅舅,也叫小舅舅,他提起要给他奶奶修坟立碑,他奶奶也是我妈妈的奶奶,我外公是几个外公当中最小的,听要给老外婆立碑,我欣然高兴!立即与小舅商讨一些细节。外公的母亲,其子孙后代算起来,有两百多人。全部刻于碑,不太可能,小舅提议只刻老外婆后两代子孙,也就是说,只刻其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孙子,孙媳,孙女,孙女婿,外孙(媳),外孙女(婿)。其余不刻了。算起来,有五,六十人。两人拍扳定了,但老外婆的生卒年月不知,还有许多人名不知。我在族谱上也有一些小经验,提议,小舅去黄氏族谱上去查,小舅找到黄氏当家人,生卒年月果然所得。接下来是人名要弄清,当然要查人名,离不得亲朋戚友帮忙。经过两天的努力,人名大部分弄清,这其中有我妈的表兄表姐,还有我的老表黄新龙,更有我的老同学黄从飞,黄爱国等。这里,谢谢各位了。</p><p class="ql-block"> 老同学黄爱国是我表姨的儿子,也就是小姑外婆的亲外孙。黄从飞是太姨姥姥的曾孙,黄新龙是我四外公的孙子。</p><p class="ql-block"> 最弄不清的是我外公的姐姐那一家,江南镇,具体地址我不太明白,只听说有一位表舅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光荣牺牲,名字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外公的姐夫姓王,王松官,具体哪几个音的字,也不是太清楚。我是中梅王氏负责人,也在中梅王氏群呆了六年了,江南镇姓王的宗亲又是我们同根同祖,我把这寻亲信息发布梅山王氏子明公后裔群,宗亲也很热情,帮忙寻找。有的人名不太对,有的年纪不相符,都一一否定。中梅王氏子明公联谊会负责人王跃云宗亲,他在群里说了一句,王松官是他夫人的亲外公,我当时心头十分高兴,有希望了,果然不出所料,他夫人讲的几个人名,对得上,晚上我让我小舅拔通了王跃云宗亲的电话,让他夫人接听电话,经过对接,人名一一对上,不错,只是朝鲜战场上牺牲的舅舅当时用的是中梅王氏派名,王一(益)坤。大名对得起。王跃云宗亲家我去过一次,也见过他夫人,殊不知,他夫人就是我表姨的女儿,和跃云宗亲在联谊会认识那么多年,还是我表姨娘的女婿。宗亲一下变成了姐夫!可喜可贺!谢谢所有帮忙的宗亲!</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从前,王跃云宗亲提起过王一坤烈士,说他是他夫人的亲舅舅,这次寻亲,得知,也是我表舅,我外公的亲外甥,我妈的表哥,我有一位光荣牺牲的表舅,也很荣幸,舅舅永垂不朽!</p><p class="ql-block"> 简单介绍下,我们大家族王一坤烈士(舅舅),安化县江南镇人,1933年岀生,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141师422团战士,1953年光荣牺牲在朝鲜战场,王一坤烈士安葬在安化云台山烈士陵园,是我外公的外甥。</p><p class="ql-block"> 老外婆娘家是冷市镇潘家棚人,其父亲王荫贤老祖是清朝太学士,有名的中医,朝庭官员推荐去太医院,其不授,在小淹镇上开堂坐诊!他共有三子四女。我老外婆是其三女儿,长女嫁在大桥苍冲,次女嫁在东庄坪上湾,小女嫁在闵家湾。三个儿子,小儿子王美庭继承了医术,也是位名医。</p> <p class="ql-block"> 这位就是老外婆的父亲(上图)。老外婆娘家富裕,是富家小姐,有个行医的父亲和小弟。老外婆共育有五个儿子,三个女儿,最小的女儿16岁病故。大女儿嫁在江南,小女儿嫁在大桥苍冲。五个儿子,老二,老三单身无后,老大,老四,老五都有后,老四住在冷市玉新,老大和老五在冷市东庄坪,老五是我亲外公。我外公一个姐姐,两个妹妹,最小那个病故。</p> <p class="ql-block">  给老外婆立碑的日子定在壬寅岁冬至节,诚邀老外婆所有子孙后代其聚冷市镇东庄坪!共贺碑立德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