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钓半生,仍是新手

心儿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文字/心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摄影/心儿</p> <p class="ql-block">都说在家千般好,出外万事难。</p><p class="ql-block">我从“万事难”的河南回来,转眼过去一个多月,现正享受着“千般好”的家庭时光。</p><p class="ql-block">且不说在家的好,到底有哪千般。</p><p class="ql-block">我只说说其中一件:钓鱼的乐趣。</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right;">——写在前面</p><p class="ql-block">01.</p><p class="ql-block">我和儿子阿端去钓鱼。</p><p class="ql-block">媳妇阿连也一起去,但她怀宝宝后,一般只看不钓。</p><p class="ql-block">看阿端装饵、抛杆,一会儿就有鱼咬钩被拉出水面。</p><p class="ql-block">轮到我出手,一样的装饵抛杆,可左等右等也不来鱼吃,要把自己急死。</p><p class="ql-block">眼见阿端已钓上十多条;而我,居然一条都没钓到。</p> <p class="ql-block">02.</p><p class="ql-block">看阿端又一次往鱼护里放鱼,我羡慕地说:你怎么那么厉害。</p><p class="ql-block">阿端说:也不看看我钓鱼是谁教的。</p><p class="ql-block">我问:谁教的?</p><p class="ql-block">阿端笑:你呀!你教的。</p><p class="ql-block">好吧,阿端钓鱼,最初是我教的。</p><p class="ql-block">阿端小时候,我教他写1234,教他念abcd,教他走军棋象棋五子棋,也教过他钓鱼。</p><p class="ql-block">我教他怎样用山上的小竹子做钓杆,怎样挖地里的蚯蚓做鱼饵。</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不是那时候的鱼傻自己聪明,还是现在的自己傻鱼聪明。</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用那么原始的钓具都能钓上鱼,如今手握阿端“重金”购买的钓杆,还钓了个寂寞。</p> <p class="ql-block">03.</p><p class="ql-block">阿连在旁边笑:老妈呀,看来钓鱼要讲技术哦。</p><p class="ql-block">嗯嗯,我猛点头。</p><p class="ql-block">看来钓鱼确实是门技术活,这由不得我不信。</p><p class="ql-block">我想,以前我之所以能钓到鱼,是因为河里鱼多吧。</p><p class="ql-block">我很小就跟着哥哥学会了钓鱼,真正热衷于钓鱼是怀着儿子的那段时间。</p><p class="ql-block">那时小溪里的鱼挺多,还记得我的最佳“战绩”是,一个下午钓了54条。</p><p class="ql-block">随着儿子出生、长大、上学,我也越来越少钓鱼了,近几年更是一次都没有去过。</p><p class="ql-block">转眼之间,当初的小小少年已经成年、成家。</p> <p class="ql-block">04.</p><p class="ql-block">今年四月份,应儿子请求,我和他老爸,离开河南店铺,回家为他筹办婚礼。</p><p class="ql-block">期间,儿子带我去钓过一次鱼。也是我几年来,重拾钓杆的第一次。</p><p class="ql-block">村庄后面,有条小溪,我们习惯叫小河;村口外面由多条小溪汇聚而成的“大溪”,我们习惯叫大河。</p><p class="ql-block">那天,阿端开车带着我,去的是大河。</p><p class="ql-block">到达目的地后,阿端先拌饵,接着才有条不紊地从车上往下搬东西。</p><p class="ql-block">什么遮阳伞、钓箱、钓杆袋、折叠椅、抄网、鱼护等等等等。</p><p class="ql-block">然后开杆、分饵,最后把开好的钓杆和一份饵料递给我。</p><p class="ql-block">钓杆就不必说了,装好后和山上砍来的也没太大区别。</p> <p class="ql-block">05.</p><p class="ql-block">区别大的是鱼饵。</p><p class="ql-block">蚯蚓作饵,入水后我可以随意地将钓杆提来提去。</p><p class="ql-block">这饲料般的饵,入水后不可以移动,一移动就化开,只能重新装过。</p><p class="ql-block">还有这鱼钩,没有倒刺,咬钩了也容易逃脱。</p><p class="ql-block">除非,我钓的是姜太公家的鱼。</p><p class="ql-block">很显然,姜太公家的鱼,那天的我没那个幸运遇到,无法上演愿者上钩。</p><p class="ql-block">不过,我身上有不服输的因子存在。</p><p class="ql-block">野钓半生,哪甘失败?</p><p class="ql-block">只要时间到位,耐心到位,状态到位。嗯,就算技术不到位。</p><p class="ql-block">但只要天时,地利,人和。嘿嘿,我就不相信没有鱼上钩。</p> <p class="ql-block">06.</p><p class="ql-block">几次之后,再拿起钓杆去钓鱼,成绩虽然不能和阿端比,却也不至于空手而归。</p><p class="ql-block">由于白天阿端要上班,我也比较忙,所以我们几乎都是去夜钓。</p><p class="ql-block">我们去大河钓,由于去得晚,好位置都给人占了,只能上别人停靠在岸边的小渔船。</p><p class="ql-block">岸边并排泊着五六只小船,是当地人出河撒鱼网或到对岸果园劳作用的。</p><p class="ql-block">“之前我和端来没位子,后来才发现这里还藏了个好地方。”阿连笑。</p><p class="ql-block">阿端和阿莲上了其中一只较大的的船,在上面铺上垫子,可以供孕妈妈阿连休息。</p><p class="ql-block">我上的是另一只小船,坐在椅子上,坚守自己的岗位。</p> <p class="ql-block">07.</p><p class="ql-block">那时白天的天气还很热,但夜晚的河边凉风习习,人在其中暑气顿消。</p><p class="ql-block">等鱼的过程中,头灯是关着的。</p><p class="ql-block">天空有星星,星晖映着河水,河水微漾,波光粼粼。</p><p class="ql-block">不远处有音乐响起,跟着又有女声随着音乐在练歌。</p><p class="ql-block">那是一处出租房,城里人跑到乡间来住,贪的就是这里的好山好水好空气吧。</p><p class="ql-block">月亮升起,周围朦朦胧胧的景物变得清晰。</p><p class="ql-block">阿端在换饵,阿连裹着毯子躺在垫子上,似乎睡着了。</p><p class="ql-block">我的夜光漂变成显目的红色,且连续不断闪了好几下。</p><p class="ql-block">下意识提杆,一条白色的鱼被我拉出水面。</p><p class="ql-block">“是罗非,还不小呢。”阿端带笑的声音随着头灯的亮起而响起。</p> <p class="ql-block">08.</p><p class="ql-block">阿端以前有段时间喜欢到钓池去钓,鱼很大,钓到的鲟鱼连钓桶都放不下。</p><p class="ql-block">可拿回来的鱼根本就没人愿意吃,后来他就让鱼场回收。</p><p class="ql-block">我说:虽然你到鱼场钓鱼不亏钱,也不赚钱吧?还不如到河里钓,好歹钓上来的鱼有人吃。</p><p class="ql-block">河水清澈,野生河鱼很好吃。</p><p class="ql-block">阿连怀孕了,平常想吃个鱼,河鱼也比鱼池养的鱼好。</p><p class="ql-block">所以现在,阿端都是到河里钓鱼。</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而相较于外面大河,我更喜欢到村后小溪钓鱼。</span></p><p class="ql-block">因为更近,位置也更偏更没人打扰。</p><p class="ql-block">我最喜欢去的那个点像个小小的矶钓台,坐在天然岩石上,居高临下,有鱼没鱼都会心情愉快。</p> <p class="ql-block">09.</p><p class="ql-block">一般出去钓鱼,都是和阿端一起。</p><p class="ql-block">偶尔有时候比较空闲,想去钓鱼,阿端又没下班。</p><p class="ql-block">阿连就会对我说:老妈,你想去钓鱼,自己也是可以去的。</p><p class="ql-block">我犹豫:这不好吧?我一个人去钓鱼,感觉总是有点怪怪的。</p><p class="ql-block">阿连说:没什么不好呀,一个人有点爱好,保留下去是很好的。</p><p class="ql-block">有阿连为我鼓劲,前几天晚上我又一个人去钓了一次。</p><p class="ql-block">没想到第一只上的就是大鲤鱼,好在抄网有带去。</p><p class="ql-block">不过还是没带鱼护,直担心鲤鱼在鱼桶里蹦,会把鱼桶打翻。</p><p class="ql-block">直到九点多,阿端下班后去找我,带了鱼护,把大鱼移到鱼护去才安下心来。</p> <p class="ql-block">10.</p><p class="ql-block">我发图片给阿连,我说:阿连,大鱼哦!</p><p class="ql-block">阿连说:老妈真棒。</p><p class="ql-block">一会,我又发图片给阿连。</p><p class="ql-block">阿连惊喜:双飞!</p><p class="ql-block">是的,一根钓杆两个鱼钩,同时钓上两条鱼。</p><p class="ql-block">阿连说:这技术可以出师了。</p><p class="ql-block">阿端来后,也开了一杆,在另一个点钓。</p><p class="ql-block">那天是农历十二,晚上的月亮很亮。</p><p class="ql-block">钓着钓着,没想到又钓了一次一杆双鱼。</p><p class="ql-block">后来,我的鱼饵用完了,时间也迟了,才和阿端收杆回家。</p><p class="ql-block">那晚,我们钓了两尾大鲤,两尾鲫鱼,其他都是白色大嘴。</p><p class="ql-block">一数,共有鱼七十二条。</p><p class="ql-block">这两天天气变冷,或许,今年的最佳野钓时间已过去。</p><p class="ql-block">况且,阿连的预产期越来越近。很快,我们都要忙起来了。</p><p class="ql-block">期待明年,春暖花开,我会再次垂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fweykzl" target="_blank">我们村的“后花园”</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dvebwuo" target="_blank">再见,河南!</a></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4c0d9z6g" target="_blank">北方的梨子,南方的柚</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