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层塔蒸排骨 别具风味

平常心(平姐)

<p class="ql-block">九层塔又叫罗勒,还叫金不换,看看这学名,就知它很受吃货的欢迎,且很珍贵,因为种它需要特别的气候环境,温度在15一28度的干燥天气最适宜它的生长,温度降到零上5度以下就会被冻死了,所以,这种植物生长在南方两广和福建一带。</p><p class="ql-block">美友“泓蔭”是香港潮汕籍美厨娘,她做的美食经常馋到我,她的美食中经常有“九层塔”的身影,我好奇地问她,九层塔是什么东西,她告诉我,九层塔是一种植物,做菜香气四溢,不仅潮汕菜喜欢用,还是做西餐的重要调味品。</p><p class="ql-block">我在广州这么多年,怎么没有听说过这么好吃的东西,看来是我out了。对做美食的学习我还远远不够,所以大家别叫我美厨娘、美食家、厨艺高手之类的😄。</p> <p class="ql-block">我说,怎么不见广州的菜市场卖?她告诉我,九层塔一般都是家庭盆栽,在南方只要气温适宜,还是很容易种的,而且长的速度很快,做菜只需掐下九层塔的顶端和一些叶子。</p><p class="ql-block">于是我网购了一棵九层塔,栽到花盆里,拍照发朋友圈,谁知朋友们对它一点不陌生,纷纷点赞并告诉我有关九层塔的吃法。</p> <p class="ql-block">在小红书上看到,九层塔还可以剪枝水培,长出根须后再移植到土中,这样,很快就会枝叶茂盛,做什么菜都可以采点调味,特别适合跟鸡鸭鹅、猪肉、牛肉等肉类相遇,也可以烧豆腐、做汤……</p><p class="ql-block">看到阳台的九层塔已经成长稳定,今天就来尝试用它来蒸排骨。掐下几个塔顶和叶子备用,再剪了几枝水培。</p> <p class="ql-block">初试九层塔蒸排骨</p><p class="ql-block">操作步骤:</p><p class="ql-block">1,将排骨温水洗干净浸泡15分钟,期间换水3一4次,洗去血水,但千万别焯水,焯过水的排骨蒸出来会老,影响口感。</p><p class="ql-block">2,排骨泡好沥干水份,放入蒜蓉、盐、生抽、生粉,也可加点料酒拌均腌制10分钟,再放上九层塔叶在上面,淋点花生油。</p> <p class="ql-block">3,锅里水开放入蒸10分钟,蒸好后拌一拌上桌。</p><p class="ql-block">九层塔有一股特殊的香气,在蒸排骨时就闻到了,因此厨房里香气扑鼻,九层塔叶子的口感也很好,只可惜太少了。</p><p class="ql-block">刚刚在某宝下单又买了5棵九层塔苗,10斤营养土和5斤羊粪发酵肥,准备大干一场,种满阳台😄</p> <p class="ql-block">都说九层塔也叫罗勒,但其实仔细看还是有区别的,九层塔的叶子较窄,纹理清晰,而罗勒叶子较肥大,纹理不明显,我估计它们是同类同科植物,味道接近,或者九层塔是本地植物,罗勒是舶来植物,下图为证。</p> <p class="ql-block">九层塔为药食两用芳香植物,有行经活血、促消化的等功效。</p><p class="ql-block">九层塔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维生素,还可以促进人体代谢,对于产后调理身体、行经活血有一定作用。</p><p class="ql-block">九层塔中含有优质的膳食纤维,这些物质可以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九层塔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质,对于成长中的儿童有帮助。</p><p class="ql-block">看了我的文章,南方的朋友们,你们是不是也想在阳台种一棵呢!九层塔的叶子可以做菜,也可以观赏。</p> <p class="ql-block">一汤(鲩鱼萝卜丝汤)</p><p class="ql-block">二人(我和老伴)</p><p class="ql-block">三菜(九层塔蒸排骨、凉拌青瓜、炒小白菜)</p><p class="ql-block">妥妥滴健康餐🍲</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编辑/平姐</p><p class="ql-block">美食制作/平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谢谢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