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高新诗文》第97期(现代诗歌—32)

绽放

<p class="ql-block">高新同题诗歌</p> <p class="ql-block">祖国</p><p class="ql-block">李大为(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见不散 今夜</p><p class="ql-block">所有让我骄傲的词汇</p><p class="ql-block">所有让我晕眩的瑰丽</p><p class="ql-block">都在特定的意象里停留</p><p class="ql-block">在黑色的深处</p><p class="ql-block">我看到了飞翔的汉字</p><p class="ql-block">看到了蜿蜒的古道</p><p class="ql-block">看到了雄伟的大鼎</p><p class="ql-block">一声深重的叹息</p><p class="ql-block">从历史的深处传来</p><p class="ql-block">一群跋山涉水的先民</p><p class="ql-block">睁开了他们苍茫的眼睛</p><p class="ql-block">从来 就有人在黎明前匆匆赶路</p><p class="ql-block">从来 就有人在深秋里挥汗如雨</p><p class="ql-block">麦浪 像金子一般翻滚</p><p class="ql-block">大河 像时光一样叙述</p><p class="ql-block">祖国</p><p class="ql-block">我热爱一份不离不弃</p><p class="ql-block">我热爱一缕自在的风</p><p class="ql-block">祖国</p><p class="ql-block">我在昏暗的灯光下打量自己</p><p class="ql-block">也打量那一本</p><p class="ql-block">锈迹斑斑的书</p><p class="ql-block">一山一石的沉默</p><p class="ql-block">是我此时的沉默</p><p class="ql-block">一粟一耒的沸腾</p><p class="ql-block">就是我此时的沸腾</p><p class="ql-block">我的脉管里</p><p class="ql-block">奔涌着不屈的江河</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头上</p><p class="ql-block">集结着千年的忧伤</p><p class="ql-block">祖国啊</p><p class="ql-block">在幽暗的隧道里行走</p><p class="ql-block">让我把胸膛</p><p class="ql-block">紧紧地贴在这片褐黄色的土地上</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周志玲(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边升起第一缕霞光</p><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祖国就以雄鸡的姿态</p><p class="ql-block">张开臂膀 拥抱每一寸山河</p><p class="ql-block">当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再一次升起</p><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祖国就以鲜红的颜色</p><p class="ql-block">舞动蓝天 高唱民族的壮歌</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 是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国度</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 是黑眼睛 黄皮肤的寄托</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 有耸入云天的万家灯火</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 有洒满大地的大小村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出生在这块神奇的土地</p><p class="ql-block">我就成为了祖国最小的一个分子</p><p class="ql-block">当我将青春和热血洒向这块土地</p><p class="ql-block">我就是祖国最强大的组合</p><p class="ql-block">我像依恋母亲一样</p><p class="ql-block">依恋我亲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无论是贫穷还是富庶</p><p class="ql-block">你始终是我的母亲 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母亲用最甘甜的乳汁养育我</p><p class="ql-block">给了我无比健壮的骨骼</p><p class="ql-block">祖国用最古老的文字滋养我</p><p class="ql-block">给了我力量的神奇 生命的洒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经过了五十多个世纪的艰苦跋涉</p><p class="ql-block">朝代演变 历史兴衰</p><p class="ql-block">在中华大地上</p><p class="ql-block">写满波澜壮阔的史歌</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有众多的人口 地大物博</p><p class="ql-block">我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有英雄的人民 聪明的学者</p><p class="ql-block">从四大发明 到漫步星河</p><p class="ql-block">从二十四节气的划分 到奇妙的电波</p><p class="ql-block">始终是一个又一个飞跃的姿态</p><p class="ql-block">始终保持着民族希望的颜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噢 我和我的祖国呦</p><p class="ql-block">是一棵小草和繁茂的大地</p><p class="ql-block">是涓涓细流和涛涛的江河</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呦</p><p class="ql-block">是儿女依恋母亲的挚爱</p><p class="ql-block">是种子期待土地的祥和</p><p class="ql-block">我多想走遍祖国的每一个地方</p><p class="ql-block">无论是江南水乡的柔软</p><p class="ql-block">还是黄土高坡的亲和</p><p class="ql-block">无论是大兴安岭冰雪的脊梁</p><p class="ql-block">还是东方海岸大海的碧波</p><p class="ql-block">带上我的诗篇</p><p class="ql-block">填写祖国山河里的每一个韵仄</p><p class="ql-block">这是我生命的摇篮啊</p><p class="ql-block">我怎能不尽情地为祖国欢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举起一杯陈年的老酒</p><p class="ql-block">敬给我亲爱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愿我的祖国青春永驻 繁花似锦</p><p class="ql-block">愿我的祖国千秋安好 万世祥和</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p><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p> <p class="ql-block">十月颂</p><p class="ql-block">裴树林(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月</p><p class="ql-block">身披殷实成熟的秋风</p><p class="ql-block">展现风情万种的婀娜</p><p class="ql-block">散发金黄浓郁的芬芳</p><p class="ql-block">孕育心花怒放的生活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月</p><p class="ql-block">憧憬当家做主的无限感慨 </p><p class="ql-block">拥抱创新发展的梦想收获</p><p class="ql-block">呼唤五星红旗的剑指云霄 </p><p class="ql-block">述说中华民族的雄魂气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赞美十月</p><p class="ql-block">十月把中华大地的美妙装扮</p><p class="ql-block">我放歌十月</p><p class="ql-block">十月把中华民族的气概烘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们</p><p class="ql-block">用勤奋去收割十月的果香</p><p class="ql-block">让我们</p><p class="ql-block">用智慧去编织十月的思索</p> <p class="ql-block">唱给"十一"的歌</p><p class="ql-block">周灿(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祖国 您好吗</p><p class="ql-block">在这个花团锦簇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我深情的问候您</p><p class="ql-block">祖国 您好吗</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白鸽翱翔的时刻里</p><p class="ql-block">我把儿女的祝福捧给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的生日</p><p class="ql-block">是红日喷薄的壮丽</p><p class="ql-block">您的生日</p><p class="ql-block">是龙腾东方的雄起</p><p class="ql-block">我与您同时诞生在这个世界上</p><p class="ql-block">您的呼吸就是我的呼吸</p><p class="ql-block">您的足音就是我铿锵的步履</p><p class="ql-block">您壮志渤发的心愿</p><p class="ql-block">就是伴我成长的歌谣</p><p class="ql-block">您振翅奋飞的雄姿</p><p class="ql-block">系着我拼搏的</p><p class="ql-block">阳光笑语</p><p class="ql-block">我的胸前</p><p class="ql-block">飘飞着您爱的温暖</p><p class="ql-block">我的幸福</p><p class="ql-block">就是您怒放的心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祖国 您好吗</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神圣的日子里</p><p class="ql-block">我快乐着您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我祝福着您的福气</p><p class="ql-block">我荣耀着您的荣耀我芬芳着您的花季</p><p class="ql-block">我伤痛着您的伤痛</p><p class="ql-block">您是我最爱的唯一</p><p class="ql-block">您的喜怒哀乐</p><p class="ql-block">都沉淀在我的血脉中</p><p class="ql-block">您的波澜壮阔</p><p class="ql-block">都叠印在我的记忆里</p><p class="ql-block">您的光彩</p><p class="ql-block">就是我生命绽放的花絮</p> <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章卫国(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志愿军烈士一件遗物在述说</p><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我此刻在上甘岭</p><p class="ql-block">气油弹烤焦了半个天空</p><p class="ql-block">一个连</p><p class="ql-block">还剩下班长我和几个战友</p><p class="ql-block">是谁还活着</p><p class="ql-block">已经认不得了</p><p class="ql-block">因为他们眉毛和头发</p><p class="ql-block">还呼呼地冒着火</p><p class="ql-block">我拧开那只心爱的钢笔</p><p class="ql-block">要在我还有生命迹象</p><p class="ql-block">的最后时刻</p><p class="ql-block">写给我的祖国</p><p class="ql-block">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的祖国啊</p><p class="ql-block">您就在我的身后</p><p class="ql-block">我们用血与火的洗礼</p><p class="ql-block">向你保证</p><p class="ql-block">人在阵地在绝不后退半步</p><p class="ql-block">祖国的朋友们</p><p class="ql-block">此刻也许你</p><p class="ql-block">正迎着旭日东升</p><p class="ql-block">听着工厂的汽笛</p><p class="ql-block">走在上班的路上</p><p class="ql-block">此刻也许你</p><p class="ql-block">正在给你的宝贝孩子</p><p class="ql-block">喂着母亲的乳桨</p><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是我们志愿军战士的渴望</p><p class="ql-block">那里有我们家祖孙三代</p><p class="ql-block">都不曾有过的土地</p><p class="ql-block">那里有天天盼我回去的爹娘</p><p class="ql-block">那里还有给了我甜蜜的美丽的</p><p class="ql-block">村里的姑娘</p><p class="ql-block">我的小花</p><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我今日牺牲了</p><p class="ql-block">也要它日回家</p><p class="ql-block">我知道那个日子会很遥远</p><p class="ql-block">但我一直相信</p><p class="ql-block">祖国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我和19万7000牺牲的战友们</p><p class="ql-block">我们走了</p><p class="ql-block">为了新中国</p><p class="ql-block">为千千万万和我们一样的人们</p><p class="ql-block">能过上祥和幸福的生活</p><p class="ql-block">我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p><p class="ql-block">感恩大救星毛主席</p><p class="ql-block">感谢光荣的共产党</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心</p><p class="ql-block">苍天可见</p><p class="ql-block">日月铭记</p><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七十年漫长的等待</p><p class="ql-block">回来了</p><p class="ql-block">歼20护送我们</p><p class="ql-block">又飞过青川江</p><p class="ql-block">又飞过长津湖</p><p class="ql-block">噢 那是上甘岭</p><p class="ql-block">啊 看到鸭绿江了</p><p class="ql-block">祖国我回来</p><p class="ql-block">妈妈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回家</p><p class="ql-block">魂归故里</p><p class="ql-block">佑我中华</p> <p class="ql-block">高新自拟题诗歌</p> <p class="ql-block">白露</p><p class="ql-block">闵朝霞(黑龙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岁月如歌</p><p class="ql-block">携着白露来到秋天</p><p class="ql-block">秋风瑟瑟</p><p class="ql-block">繁花尽落</p><p class="ql-block">自古悲秋者有许多</p><p class="ql-block">我却从不悲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煮壶香茗</p><p class="ql-block">铺展诗笺</p><p class="ql-block">呼吸白露的芳香</p><p class="ql-block">执起瘦笔</p><p class="ql-block">仿古代诗人的笔墨</p><p class="ql-block">将秋曲吟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风白露</p><p class="ql-block">寒凉渐起</p><p class="ql-block">秋意更浓</p><p class="ql-block">蝉声悄悄和韵</p><p class="ql-block">融入霜色之中</p><p class="ql-block">满目尽是肥腴的收获</p> <p class="ql-block">白露</p><p class="ql-block">朱瑞雪(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天清晨 凉凉的</p><p class="ql-block">鸿雁驮着秋思 一字南飞</p><p class="ql-block">我拨开茂密的荒草 去看你</p><p class="ql-block">遍地的露水 打湿了我的裤脚</p><p class="ql-block">墓旁那丛野菊 流下</p><p class="ql-block">晶莹剔透的泪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落叶飞旋枝丫突兀 枝头空落落的</p><p class="ql-block">一只孤雁的鸣叫</p><p class="ql-block">穿过层层薄雾</p><p class="ql-block">远处的山峦 已模糊不清</p><p class="ql-block">泪滴与白露相融</p><p class="ql-block">一缕黄华溢香风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么多的不舍与疼痛</p><p class="ql-block">越发浓稠</p><p class="ql-block">"露从今夜白"</p> <p class="ql-block">重阳 风吹人间</p><p class="ql-block">​褚向平(河北)</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风吹人间</p><p class="ql-block">​秋来霜凝</p><p class="ql-block">​放下的山河</p><p class="ql-block">​山河轻轻</p><p class="ql-block">​流水流去了 </p><p class="ql-block">有响亮的回声</p><p class="ql-block">​对着一片芦花 一只孤鹜</p><p class="ql-block">​诉说内心深处的空白</p><p class="ql-block">​加杂着远日思情</p><p class="ql-block">​旷野还是那么空旷</p><p class="ql-block">尘埃里的故土</p><p class="ql-block">还是那么朦胧</p><p class="ql-block">黄菊开了</p><p class="ql-block">我却不知寄往何处</p><p class="ql-block">只好在草木上画梦</p><p class="ql-block">一切都来不及表述</p><p class="ql-block">便成匆匆</p><p class="ql-block">九九重阳要不要</p><p class="ql-block">登高处</p><p class="ql-block">听一听烟火人间的</p><p class="ql-block">辽阔共鸣</p> <p class="ql-block">重阳</p><p class="ql-block">周志玲(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镜子里的我们</p><p class="ql-block">已经不再年轻</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在一个节日里登高望远</p><p class="ql-block">开始在一首诗里与心灵遥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风很快地漫过我们</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喜欢秋天</p><p class="ql-block">喜欢这个开满菊色的季节</p><p class="ql-block">喜欢这层林尽染的重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刻 兴许你的思绪已经飞扬</p><p class="ql-block">飞扬在大雁南飞的长空</p><p class="ql-block">飞扬在红叶飘舞的风中</p><p class="ql-block">飞扬在大豆高粱的故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开始放纵相思的脚步</p><p class="ql-block">将每一寸新奇的土地丈量</p><p class="ql-block">牵着夕阳的手</p><p class="ql-block">让生命的影子不断拉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与诗的倾慕</p><p class="ql-block">是秋日里最好的重阳</p><p class="ql-block">我们的诗在原野上奔跑</p><p class="ql-block">在不老的路上绽放秋光</p> <p class="ql-block">重阳节的遐想</p><p class="ql-block">裴树林(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年重阳</p><p class="ql-block">今又重阳</p><p class="ql-block">重阳节让我的思绪掀起了波澜</p><p class="ql-block">重阳节让我的灵感冲击着遐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掀起的波澜</p><p class="ql-block">不仅仅是因为“重阳节”</p><p class="ql-block">饱含“九九”</p><p class="ql-block">身披可爱“双阳”的盛装</p><p class="ql-block">冲击的遐想</p><p class="ql-block">也不仅仅是因为“重阳节”</p><p class="ql-block">姿态婀娜</p><p class="ql-block">载誉着文人墨客的诗章</p><p class="ql-block">而是因为她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美德</p><p class="ql-block">述说着尊老敬贤的倜傥</p><p class="ql-block">而是因为她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的表决通过</p><p class="ql-block">在法律上明确规定“重阳节”为“老年节”的力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年重阳</p><p class="ql-block">今又重阳</p><p class="ql-block">重阳节我们团聚在“微网”</p><p class="ql-block">回忆着蹉跎岁月</p><p class="ql-block">感慨着秋叶泛黄</p><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感伤</p><p class="ql-block">我们没有彷徨</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有过翠绿</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有过成长</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有过摇曳</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有过疯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呀</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在蹉跎岁月中接受风吹雨打</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在辉煌时代里执著百炼成钢</p><p class="ql-block">往事不堪回首</p><p class="ql-block">我们挺起铮铮脊梁</p><p class="ql-block">往事如烟袅袅</p><p class="ql-block">我们继续擎帆远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退休后</p><p class="ql-block">我们打起了新的行囊</p><p class="ql-block">享乐中</p><p class="ql-block">我们打扮着新的容妆</p><p class="ql-block">老年大学有我们的身影</p><p class="ql-block">亲情广场有我们的起舞乐章</p><p class="ql-block">琴棋书画有我们的作品</p><p class="ql-block">吟诗赋韵有我们的律动欢唱</p><p class="ql-block">展示城乡新貌的</p><p class="ql-block">摄影彩照</p><p class="ql-block">屡屡在刊物登载</p><p class="ql-block">参与扶贫解困的</p><p class="ql-block">事迹材料</p><p class="ql-block">件件在时代闪光</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幸福</p><p class="ql-block">体现着时代的给予</p><p class="ql-block">我们的快乐</p><p class="ql-block">诠释出温馨的光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段沉思让我热血沸腾</p><p class="ql-block">一段遐想让我情高万丈</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共同发出时代的最强音</p><p class="ql-block">感恩伟大的时代</p><p class="ql-block">感谢伟大的党</p> <p class="ql-block">重阳</p><p class="ql-block">刘超(山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吟一首诗 画一幅画</p><p class="ql-block">在长长的河边捡拾</p><p class="ql-block">落叶 生命的辉煌留给</p><p class="ql-block">喜欢眺望的眼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乡的小山一定有人攀爬</p><p class="ql-block">先人们依山晒着太阳</p><p class="ql-block">蚂蚱和荒草一并会没入夕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眼底还有牧牛</p><p class="ql-block">有赶着牛羊匆匆回家的孩子</p><p class="ql-block">有围着灶台的母亲</p><p class="ql-block">那时的炊烟很轻</p><p class="ql-block">饭香很浓</p><p class="ql-block">不经意就熏黑了岁月</p> <p class="ql-block">深秋</p><p class="ql-block">张维清(武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风摸到了落叶上</p><p class="ql-block">冷冷的秋心</p><p class="ql-block">寒雨尝到了水中月亮的冰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黄土捧出金黄</p><p class="ql-block">献给小村最美的礼物</p><p class="ql-block">稻花飘香</p><p class="ql-block">金色的浪拍打秋的海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芦花飞了</p><p class="ql-block">芦苇荡宣布破产</p><p class="ql-block">黑鸟磨墨 白鹭留白</p><p class="ql-block">吹皱潦草的水波</p><p class="ql-block">也交不出芦花的背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诗经的月光</p><p class="ql-block">提着平仄的诗篓</p><p class="ql-block">向人间讨点相思和忧伤</p><p class="ql-block">独自圆缺 时淡时浓</p><p class="ql-block">还能调出谁的感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 送走秋分</p><p class="ql-block">寒露 霜降</p><p class="ql-block">睡在一床雪被里</p><p class="ql-block">听梅花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秋</p><p class="ql-block">李彦(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是霜华的炫彩</p><p class="ql-block">比春花浪漫</p><p class="ql-block">走在飘叶如诗的小径</p><p class="ql-block">金菊清幽 枫色张扬</p><p class="ql-block">领略秋天变幻神奇的赐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歌的岁月打开另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金风飒飒 稻浪起伏</p><p class="ql-block">那一份成熟与收获</p><p class="ql-block">那一份蕴藏与展望</p><p class="ql-block">直接抵达天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光阴的故事 </p><p class="ql-block">喜欢描摹着秋水长空</p><p class="ql-block">还有什么能与这秋相媲美</p><p class="ql-block">相眷恋</p><p class="ql-block">那些旖旎的景色</p><p class="ql-block">在秋深处活色生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这秋的美好</p><p class="ql-block">不必叹息生命如何短暂</p><p class="ql-block">必将在你我心里得到永生</p> <p class="ql-block">秋</p><p class="ql-block">刘忠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微凉的秋风</p><p class="ql-block">漫过摇曳的枝头</p><p class="ql-block">轻抚片片落叶的伤口</p><p class="ql-block">时光搁浅了葱茏和姹紫嫣红</p><p class="ql-block">流转的岁月</p><p class="ql-block">又与秋天邂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日里的阳光</p><p class="ql-block">更为和煦温柔</p><p class="ql-block">涂抹金秋的斑斓</p><p class="ql-block">沐浴秋天的绽放</p><p class="ql-block">菊花的清香</p><p class="ql-block">胜似浓烈的美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潇潇秋雨</p><p class="ql-block">何须悲愁</p><p class="ql-block">丝雨如墨如笔</p><p class="ql-block">描绘秋水长天之浩然</p><p class="ql-block">把收获的希望写成最美的诗行</p><p class="ql-block">吟咏又一个悲壮的秋</p> <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马秀敏(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做不成一棵参天大树</p><p class="ql-block">可以做一棵无名的小草</p><p class="ql-block">随风摇曳 欢唱</p><p class="ql-block">让每一片街道生机盎然</p><p class="ql-block">在每次雨后溢彩流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不刻求太多的名与利</p><p class="ql-block">尤其是虚名和渔利</p><p class="ql-block">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p><p class="ql-block">时刻提醒着</p><p class="ql-block">过份的用度</p><p class="ql-block">只能让自己在修行的路上止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做深秋中一片鹅黄的叶子</p><p class="ql-block">暖着伤秋的心</p><p class="ql-block">恋着朝夕相伴的树干</p><p class="ql-block">努力地把友情延续</p><p class="ql-block">到最后</p><p class="ql-block">献身泥土守候着大树的</p><p class="ql-block">每一次忧伤</p><p class="ql-block">每一次欢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怀揣一米阳光</p><p class="ql-block">生活便有了光亮</p><p class="ql-block">从此不再徘徊</p><p class="ql-block">脚步更加坚定地踏向远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回望沧海桑田</p><p class="ql-block">一路相遇</p><p class="ql-block">成长书写感恩的诗笺</p><p class="ql-block">扬洒在空中</p><p class="ql-block">向着恩人的方向</p><p class="ql-block">飞翔</p><p class="ql-block">今生缘 来世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最好的自己</p><p class="ql-block">才能遇见最好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幽兰</p><p class="ql-block">卢敏(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仿佛是兰花的低语 又仿佛是</p><p class="ql-block">命运的镜面中另一个我</p><p class="ql-block">在呢喃着光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生活和一场雪相遇的瞬间</p><p class="ql-block">我触摸这尘世的一角</p><p class="ql-block">飘逸的窗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床头柜上“小弦切切如私语”</p><p class="ql-block">梦境里的生与死</p><p class="ql-block">都是简单的归去来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兰花的一生 在幽谷里静悄悄地开</p><p class="ql-block">我想起旧事 掏出香囊</p><p class="ql-block">每一滴泪水都可以换成沧桑</p> <p class="ql-block">浅谈诗歌</p><p class="ql-block">祝天艳(湖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的诗</p><p class="ql-block">在胃肠里消化</p><p class="ql-block">从大小便流出</p><p class="ql-block">臊臭四溢</p><p class="ql-block">说什么哲理深刻 韵味浓长</p><p class="ql-block">忽悠自己 忽悠他人</p><p class="ql-block">可登上名诗刊的宝座</p><p class="ql-block">铺垫上名家的红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诗</p><p class="ql-block">虽从心窖地酿制</p><p class="ql-block">从咽喉爆发而出</p><p class="ql-block">带着泥土的清香 盐的咸味</p><p class="ql-block">带有丰收的喜悦</p><p class="ql-block">黎民百姓喜爱听的歌</p><p class="ql-block">却上不台面</p><p class="ql-block">只能在微刊平台上自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深深地反思过</p><p class="ql-block">诗歌靠什么</p><p class="ql-block">诗人靠什么</p><p class="ql-block">成名成家靠什么</p><p class="ql-block">是父是母</p><p class="ql-block">是官是吏吗</p> <p class="ql-block">秋风炎凉</p><p class="ql-block">刘佰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我不够善良</p><p class="ql-block">没能感化一场秋雨</p><p class="ql-block">不知金秋几成</p><p class="ql-block">年年多旱涝</p><p class="ql-block">谁是苦的永恒</p><p class="ql-block">怎不见苍天落泪</p><p class="ql-block">只有旱的征程</p><p class="ql-block">蓝天深似海</p><p class="ql-block">成也秋风</p><p class="ql-block">败也秋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树叶提前飘落</p><p class="ql-block">河水已枯干</p><p class="ql-block">可怜芸芸众生</p><p class="ql-block">是谁的前世因果</p><p class="ql-block">造成今生恶梦</p><p class="ql-block">一天冷热生四季</p><p class="ql-block">凉也秋风</p><p class="ql-block">热也秋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端起一杯烈酒</p><p class="ql-block">与山河同醉</p><p class="ql-block">与岁月结盟</p><p class="ql-block">尽管光阴会老</p><p class="ql-block">任凭鬓角生白发</p><p class="ql-block">悲也秋风</p><p class="ql-block">笑也秋风</p>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秋风起</p><p class="ql-block">刘绍华(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携着秋阳</p><p class="ql-block">送人间祺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脚步蹚过沃野</p><p class="ql-block">便听到大豆摇铃</p><p class="ql-block">看麦浪腾金</p><p class="ql-block">闻稻谷飘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划过蓝天</p><p class="ql-block">便见到大雁迁徙</p><p class="ql-block">列阵南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光顾山村</p><p class="ql-block">爽了农民的心房</p><p class="ql-block">籽粒盈满仓廪</p><p class="ql-block">欣喜挂在他们脸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探视了荷塘</p><p class="ql-block">娇荷虽然凋颓</p><p class="ql-block">却捧出莲藕肥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梧桐叶落</p><p class="ql-block">枫叶放丹</p><p class="ql-block">菊溢幽香</p><p class="ql-block">蒹葭飞雪</p><p class="ql-block">清露闪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地更色</p><p class="ql-block">是斑斓多彩</p><p class="ql-block">是绽放辉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啊 又是一年秋风起</p><p class="ql-block">送走了滴翠的诗行</p><p class="ql-block">再迎接雪的圣洁</p><p class="ql-block">还有拔青时节</p><p class="ql-block">书写希望的篇章</p> <p class="ql-block">神奇的部落</p><p class="ql-block">——写给知青下乡54周年纪念日</p><p class="ql-block">周灿(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金秋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想起那个金秋的时刻</p><p class="ql-block">9月25日 时代</p><p class="ql-block">象一路风尘的汽车</p><p class="ql-block">把我们抛在异乡的山野</p><p class="ql-block">从此 每年的此刻</p><p class="ql-block">心哪 都有多少酸甜苦辣的诉说</p><p class="ql-block">生命在这一刻</p><p class="ql-block">经受生活的磨练</p><p class="ql-block">青春在这一刻</p><p class="ql-block">开始难忘的跋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忘山风的质朴</p><p class="ql-block">不忘斑驳的村舍</p><p class="ql-block">不忘手上血茧的刺痛</p><p class="ql-block">不忘清贫的苦涩</p><p class="ql-block">不忘北风呼啸的夜晚</p><p class="ql-block">被窝里兄弟间调侃的诉说</p><p class="ql-block">谁沒有度日如年的期待</p><p class="ql-block">谁沒有乡愁缠身的折磨</p><p class="ql-block">但乡村让我们磨练了意志</p><p class="ql-block">也给了我们坚强的性格</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在人生的路上无所畏惧</p><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是知青</p><p class="ql-block">是从山野里历练过的一个特殊的</p><p class="ql-block">共和国山脊上</p><p class="ql-block">神奇的部落</p> <p class="ql-block">读您</p><p class="ql-block">—— 献给网友们 </p><p class="ql-block">宫学大(沈阳)</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在一座座高楼林立的市区</p><p class="ql-block">在广阔无垠的天地里</p><p class="ql-block">在当今信息的时代</p><p class="ql-block">读您</p><p class="ql-block">身披晨光</p><p class="ql-block">笑迎晚霞</p><p class="ql-block">电脑桌前 手机屏中</p><p class="ql-block">融入数字光速的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为新朋故交送去快乐</p><p class="ql-block">为身边的人送去火热的情意</p><p class="ql-block">为远方的游子传递家乡的喜讯</p><p class="ql-block">为和谐社会的发展献策献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您深知</p><p class="ql-block">勤奋学习 坚韧不拔</p><p class="ql-block">才是获得成功的契机</p><p class="ql-block">读您</p><p class="ql-block">在荧光屏前</p><p class="ql-block">运腕驭鼠</p><p class="ql-block">手机屏上</p><p class="ql-block">精心电邮</p><p class="ql-block">字字珠玑</p><p class="ql-block">有感而发</p><p class="ql-block">相互切磋</p><p class="ql-block">诚心诚意</p><p class="ql-block">您真的很忙</p><p class="ql-block">也一定很累</p><p class="ql-block">但您的睑颊</p><p class="ql-block">却漾起欣慰的笑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读您</p><p class="ql-block">几年来如一日</p><p class="ql-block">辛劳奉献</p><p class="ql-block">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精神食粮</p><p class="ql-block">大家分享</p><p class="ql-block">艺术佳作</p><p class="ql-block">共同欣赏</p><p class="ql-block">这是钱买不到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读懂了</p><p class="ql-block">你心系高科技的网络世界</p><p class="ql-block">牵挂着每一位接受信息的人</p><p class="ql-block">传递着人间友情</p><p class="ql-block">启迪着人生哲理</p><p class="ql-block">让知识常新</p><p class="ql-block">让快乐常在</p><p class="ql-block">让爱在网络世界的道理</p> <p class="ql-block">小雨滴</p><p class="ql-block">杨青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小雨滴</p><p class="ql-block">我的名字很有诗意</p><p class="ql-block">我很骄傲</p><p class="ql-block">我是个闲不住的人</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是个旅行家</p><p class="ql-block">说来就来</p><p class="ql-block">说走就走</p><p class="ql-block">这个星球的每一个角落</p><p class="ql-block">都有我的足迹</p><p class="ql-block">我俯瞰过山川</p><p class="ql-block">也踏过草地</p><p class="ql-block">浏览过江河湖海</p><p class="ql-block">我曾伴过白云</p><p class="ql-block">游曵过蓝天</p><p class="ql-block">也曾拉着风的手</p><p class="ql-block">穿林打叶</p><p class="ql-block">我是那么着人喜欢</p><p class="ql-block">韩愈都为我写过诗</p><p class="ql-block">“天街小雨润如酥”</p><p class="ql-block">可见人们对我的爱戴</p><p class="ql-block">我也曾光顾楼阁檐牙</p><p class="ql-block">惹得柳永为我谱写了</p><p class="ql-block">名垂千古的《雨霖铃》</p><p class="ql-block">我也有不近人意的时候</p><p class="ql-block">给易安居士增添了愁绪</p><p class="ql-block">“梧桐更兼细雨……怎一个愁字了得”</p><p class="ql-block">我不知道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文人总爱关照我</p><p class="ql-block">李璟的摊破浣溪沙</p><p class="ql-block">《细雨梦回鸡塞远》</p><p class="ql-block">虽说是有点伤感</p><p class="ql-block">但也见证了对我的爱</p><p class="ql-block">于是乎丘鹤初的</p><p class="ql-block">《雨打芭蕉》应运而生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和谁都能攀得上</p><p class="ql-block">“把酒寻欢天又雨 一湾溪水碧涟涟”</p><p class="ql-block">每一个季节都有我的身影</p><p class="ql-block">春天来了</p><p class="ql-block">志南为我留诗</p><p class="ql-block">“沾衣欲湿杏花雨”</p><p class="ql-block">夏天到了</p><p class="ql-block">我又有了</p><p class="ql-block">“蛙擎小伞珠滴落”</p><p class="ql-block">秋天到了</p><p class="ql-block">我又被李商隐续写了</p><p class="ql-block">“巴山夜雨涨秋池”</p><p class="ql-block">冬天也有我呀</p><p class="ql-block">李频为我写下了</p><p class="ql-block">“穷冬雨雪转春迟”</p><p class="ql-block">我伴着心上人</p><p class="ql-block">走过了春秋</p><p class="ql-block">欣赏过冬夏</p><p class="ql-block">我的梦想就是陪着你</p><p class="ql-block">永远的牵着你的手</p><p class="ql-block">请你相信我</p><p class="ql-block">关爱你的人永远是我</p><p class="ql-block">你把我娇宠的有点发狂</p><p class="ql-block">我有点沾沾自喜</p><p class="ql-block">但我从不去炫耀</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就是小雨滴</p> <p class="ql-block">永远</p><p class="ql-block">赵莉(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说</p><p class="ql-block">要爱我到永远</p><p class="ql-block">我不知</p><p class="ql-block">永远到底有多远</p><p class="ql-block">是宇宙的尽头</p><p class="ql-block">还是生命的终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说</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珍惜</p><p class="ql-block">在一起的每一天</p><p class="ql-block">相看两不厌</p><p class="ql-block">执手肩并肩</p><p class="ql-block">今生共白头</p><p class="ql-block">幸福享晚年</p> <p class="ql-block">冰</p><p class="ql-block">孙喜龙(大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要说</p><p class="ql-block">我是凝固的冷酷</p><p class="ql-block">我的心中也蕴藏着滚烫</p><p class="ql-block">严冬捆不住我的倔强</p><p class="ql-block">寒风吹不走我的梦想</p><p class="ql-block">雨露是我的前世</p><p class="ql-block">霜雪是我的劫塲</p><p class="ql-block">我的源头在高山</p><p class="ql-block">我的归宿是汪洋</p><p class="ql-block">不信请等到春天吧</p><p class="ql-block">那奔流的小溪</p><p class="ql-block">便是我跳荡的欢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