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征文】一片绿叶深情的歌

山溪小舟

<p class="ql-block">  这是一九八五年九月十日——国家第一个教师节,我被评为汉源县优秀教师,照片里第二排左起第三个人就是我。多么荣幸啊——</p><p class="ql-block"> 一九六三年出生的我,一九八零年高中毕业回家,恰逢村子里要兴办学校、整顿民师,经乡党委、乡中心校、村支部、村委会严格考试考核,就成为了一个乡村小学三年级班63个学生的老师。当时的我没有教学经验,只有一颗火热的心。我热爱教育是从喜欢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的学生课本开始的。我为山乡孩子们庆幸:他们用的是全日制国家统编教材,教材凝聚着专家们的心血,汇集了古今中外典范的诗文和优美的故事,我要学生背诵每一篇课文,自己先背;我要学生写每一次作文,自己先下水。当学生把一篇篇自己写的,我认为好的习作捧到讲台上去朗读时,随着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飘出山村小学堂牛勒巴窗户的时候,我心潮起伏:学生们啊,你们终于从厚厚的统编教材里吸收到了知识的营养,愿你们的学生时代不再像老师的学生时代一样去趟“教材被搞得苍白又单薄”的沼泽!</p><p class="ql-block"> 一个叫涂华的女生写了一篇《美丽的大公鸡》的作文,自己在讲台上朗读完后,回到座位上她就趴在课桌上哭了……我启发同学们:这篇作文为什么感动了我们也感动了她自己呢?因为她写的是真人真事,只有写真人真事才能感动人。于是,我教他们深化文章主题,教他们给文章润色,后来这篇作文还发表在了《四川日报(农村版)》的“教育”专版上,涂华也得到了20元的稿费。她的爸爸也从自家竹林里砍了竹子编了一个结实的背篼送给我。</p> <p class="ql-block">  一九八七年十一月,我被转为公办教师,这是对我七年多民师工作的肯定和最大奖励。为了不辜负国家的期望,我一边更加努力地工作一边更加努力地学习。我听优秀教师的课,我读教育类的专业书籍,还自己订阅教育教学杂志,并积极参加乡里、区里、县里的优质课评选活动,努力要求自己从能上好每一堂课入手,争取成为工作出色的行家里手。</p><p class="ql-block"> 那真是有劲使不完的年月啊,我参加四川青年自修大学的自学考试,也参加县教师进修学校的专业培训。为了不使工作受到影响,我自觉自愿地在星期天给学生补课。家长们感动了,农忙时节就相约来到我家,一边吃饭一边叫我去教我的书,田里的事算他们的。等到日落西山,我放学回家,他们已在等我吃饭喝酒了,乡亲们真好!</p><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九二年春天,汉源县历时两年多时间的全县小学初中教师各科优质课评选活动即将结束,从村小评比到乡里,又从乡里评比到区里,再从区里评比到了县里,我记得我参加县评抽到的课是讲授《琥珀》一课,这是一篇科学说明文,要讲授好这一课还真有一定的难度。但凭借自己对教材的深刻领悟,对教学内容的精心处理,对所抽到班级学生的迅速了解,以及对竞赛课堂的驾驭,我终于获得了一等奖。</p> <p class="ql-block">  当我的教育教学论文和教育教学经验文章在《四川教育》杂志、《教育导报》、《四川农村报(教育专版)》上陆续发表后,我又被调到乡单设初中去教语文,并担任初中学校校长。担任校长五年后我坚决辞掉领导职务,我觉得我热爱语文教育,热爱初中学生。于是我依旧钟情于讲好每一堂课,与学生一起沉浸在语文教育教学的知识海洋里,与学生共成长。我同样把自己的语文优质课讲到县里,讲到地区。</p> <p class="ql-block">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我已在镇上一所初中任教。 学校受到地震重创,我和老师们一起搭活动板房,做学生心理疏导,及时复课。一年后,我们学校就搬迁到了流沙河畔美丽宽敞的新校园里。我和学校语文组的老师们一起,引导学生感受国家力量,珍惜幸福的读书生活,感恩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明年初夏,我将退休。我依然深情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站在语文课的讲台上,上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篇课文是我神圣的使命!</p><p class="ql-block"> 值此祖国母亲73岁生日之际,我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像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春花灿烂,秋果累累。我就像一片深情的绿叶,永远为他歌唱。我曾经写下过这样的诗句:“我欢呼树梢上冲天的叶子,我尊敬泥土里一条条无言的根须,在树的世界里我活得有情有义。读我,读一棵树上一片普通的绿叶,春华秋实的故事让季节落雨飘雪,花儿开放时我欢呼,果子成熟时我叫绝!”</p><p class="ql-block"> ——2022年10月10日写于汉源县白鹤荆州学校。</p>

学生

教育

语文

教学

教材

初中

汉源县

作文

优质课

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