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一色秋香

老洪

<p class="ql-block">  寒露过后,小城的天空一下子变了脸,那来自远方的寒潮倾刻间让季节更迭在深秋的画卷里。“疾风萧瑟天气凉,草木一夜现枯黄”,是造物者的强劲悲哉了花木而衰败,让飘浮在天际的云朵也为之叹息深秋的嗟乎!</p><p class="ql-block"> 时令变幻,秋阳落夕,红霞满目,整个小城处处显示在一幅色彩绚丽多姿的油画里,那凝重灿烈的夕阳;如火的激情将他的倩影悬挂在天边,映射出了小城秋日里的喧嚣,街道在深秋的肃穆里更加彰显出他的凝重。</p><p class="ql-block"> 夕阳深秋处,岁月宜静美。遇秋叙旧约,纸鸢飞云际。</p><p class="ql-block"> 或许是夕阳红厚重的色泽感染了我,天地造化了万物的情深意长,让我伫立在疾风的萧瑟中,目睹落红满地。萦怀深秋,把一幅秋阳秋色紧紧的裹进风衣里,慢慢的品读,慢慢的去向友人诉说那秋日私语里的离殇。</p> <p class="ql-block">寒露疾风入轩窗,仟陌暮秋泣草黄。郊野清浮采艳景,荷池凝光嗅清香。杨柳枯叶生碧落,芦花唱晚蝉合鸣。欲游枯荣取景处,又进一年秋色收。</p> <p class="ql-block">  在秋天的怀念中采风,就是把心怀浪漫的笔执于手中,将画室的宣纸铺开在画桌上,笔墨调色万物澄明,双眸迷离,取景框里剔透出是浓郁的乡土,淡淡的雅意。</p><p class="ql-block"> 润笔行走间,溪水低于浮世,莲叶处于静谧,那随疾风摇曳的落叶,似如咏叹的清音,诵读在秋水长天之外,静了心境,美了双眸。</p> <p class="ql-block">  几片云影;点点落叶飞舞在寒露的印记里,满池秋水潋滟了郊野的秋色,我追秋风于陌上,采风于秋的艳景中,把深秋的离殇与暮年苍茫一起游走缀化在一场丰盈的季节盛宴里。</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采颉一叶知秋的馨香,我把进入暮年的自己融合秋景,让心灵的独白在秋的韵味悠长中放飞自我。笔墨素笺一注在肆意的秋水柔波,风在唤醒时空的召唤,笔在游走的画面上更多的墨染了对暮年时光一份牵挂,一份思念。</p> <p class="ql-block"> 端望秋水,颤舞落叶,安命浮华后的淡淡伤感把名利淡泊重新审视,一丝情怀解读了四季所有的诠释,回归万物寂殇,汲取几分光色,把四季画出苍劲有力的线条舒展到我的斑斓秋季。</p> <p class="ql-block"> 暮年在秋的妆容前沉淀了岁月的静美,使得我将一颗浮躁的心和那人间烟火的喧器在秋天的宁静致远得以安静。春有百花,夏有雨。秋有落红,冬有雪。我沾酌秋天的墨香,以一颗平常心对待逝水的流年,不悲不喜,不怨天尤人,淡然处之尘世冷暖,超然心净的去释怀,去放下尘世沧桑的纷纷扰扰,云水禅心的敬秋光一盏清茶,笑看余生清浅。</p> <p class="ql-block">  其实,人生就是简单的四季,在变幻中寻求着一场又一场值得生长的步履,柴米油盐,锅碗瓢盆之间,多少希望寄情春天,多少祈盼留于夏日,多少果实喜获秋季,在寒霜落雪中储存记忆,让成长的痕迹去吻合,去盘点帐户上的得失与亏欠。</p> <p class="ql-block"> 脚步停放在我对秋天的浪漫,轻柔善感的我饱经了曾经昨天的的繁华,过去一揽的激进在浓浓秋意中慢慢的内敛而收减,静心下来,再品人生之秋,太多的感悟都会让深秋的静谧而吸释。看一池秋水,听成熟种子落地的声音,辗揉菊花于清茶漫煮,不用去多想,不用去做,余生的相遇一定是美若灿烂。</p> <p class="ql-block"> 是啊!当尘埃落定,各种浮华名利,都只是人生四季的过眼云烟,人生历练岁月沧桑,当所有的繁华落尽,人生走进下半场,让自己真正能够平静的生活只有简单醇朴与平凡,他是还原生活的本质,是吞噬浮躁不安良药。</p> <p class="ql-block">  隐遁绿水青山中,坐看云舒云卷,听闻山涧鸟语花香,赏四季烟霞红遍天边,一卷诗书半盏茶,余年的舒展闲适不正象这深深的秋色延续了旧日子里的容颜,拓展了生活的厚度。</p> <p class="ql-block">  顺其自然,还原自然,是对人之初,性本善的读懂,是对淡泊明志的赏阅,适应自然环境的变化就不会让余生陷入跌宕起伏的漩涡,就不会被身外之事所困扰,将一切安好宁静收敛于心,从而获得内心的丰盈,人生才能心地所宽。</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秋水粼粼秋荡波,寒烟秋色锁云天。</p><p class="ql-block">波心芦花谁作伴,唯见香影遗画卷。</p><p class="ql-block">但闻疏枝秋声颤,芳林新叶摧陈叶。</p><p class="ql-block">暮年白首壮志酬,白杨礼赞天地羡。</p><p class="ql-block"> 当这些有韵于秋天的浪漫诗语浮动在我的脑海时,眼前的萧瑟季节,不正是一幅唯美的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蓬勃的图画吗!深秋的高贵和典雅随秋水波纹徐徐向我走来,一个季节在轮回中变幻,在永远不服输的悠然自得中张狂。</p> <p class="ql-block">  而今,我遇隅秋色唱晚,平和的人生岁暮里显像出来的是璀璨夺目相守一生的淡然,余生剔透的生命光泽浸透着自强不息的清香,疾风吹拂过后,那成败荣辱的豁达依然如若我的初心,守望在暮年舞台上,散发着神采飞扬的聪慧。</p> <p class="ql-block"> 不错,人生暮年,虽然是尤如秋景里的落叶,但他纷飞出来的是人生精神里面的旷大与高远,是淡定与从容。心归隐于山林溪水,但是,我暮年里的生命依旧生机盎然,依旧在深秋的万山红遍中放飞晨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