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

轻模样✨

文/轻模样✨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那天,在为创作的美篇选配音乐时,偶然间就听到“好日子”这首歌。歌中开篇唱到“开心的锣鼓敲出年年的喜庆,阳光的油彩涂红了今天的日子呦,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是啊,每当停下手中的活计,抬头的瞬间就会感慨时光在不经意间的流逝。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又进入一年的倒计时。平时也时常与家人、同事、朋友聊起如今日子过得太快的话题,都一致认为之所以感觉日子飞逝,是因为现在的日子好过了,不必为吃穿发愁,不必为生计奔波,最好的日子犹如歌中所唱的是今天和明天,因为今天充满美好、明天充满希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还依稀记得女儿读高中时曾经问过我,说妈呀,在你心里好的日子应该是怎样的?记得我当时回答说,只要你能健康快乐,我们家老人能够安康,我和你爸能像现在这样,就是好的日子。现在想来,这种回答很敷衍,是放诸世人皆可、放之四海皆准的官方类问答。女儿当时问的应该是具体而细微、可以框定在一天中我能感觉到好的那些经过与体会。若说好的日子,我想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有着千差万别。因为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凡事都不会完全由自己做主,好坏与否也不能完全由自己决定。所以在我看来,好的日子一定不会是常态,而只会是一时一刻的感受。这种感受是注定的一种状态,区别在于每个人接受程度的不同,毕竟每个人都不可能抛开群体离开社会而生存。因此好的日子,对于所有人、对于不同年龄阶段的人都不会有完全认同的答案。即便是同一个人,今天和明天都会有着截然不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人生过半,经历许多。现在感慨好的日子就是健康地活着、每天平安地度过。大千世界,人生总有太多的不确定。因此对于身患重症的人来说,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还活着,这一天就是好的日子;对于负债累累的人来说,还清所有债务的日子,这一天无疑就是好的日子;步入婚姻殿堂、初为人之父母的日子,都可成为一生难以忘怀的好的日子。然人活一世,得偿所愿、心想事成、诸事皆顺的所谓好的日子确无法在生活中周而复始地被大量复制粘贴。毕竟每个人的日常生活充满琐碎与平淡,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单调又实在、乏味又真实,兴许忙碌起来压根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品匝每一日的感觉。因此,当停下脚步的一刻,就去刻意盘点一下今天的努力,去憧憬一下明天的向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键盘敲击到此刻,如若非要定义当下何为好的日子?我想,也许应该是出门有方向、心里不着慌、工作有目标、回家有灯亮、饭菜满堂香......如今,好的日子,于我,应是不过多怀念,不过多幻想,不过多纠结,不过多奢望,尽量在每一天中、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找到自己的些许满足,比如把自己分内工作做精致、将自己琐碎生活过平实、将自己心态调整到适宜。所以时光飞逝也好、时光如梭也罢,无论难易,谁都不会停在原地缅怀,因此能够收获今天的努力、能够等到明天的开启,就是平实而琐碎的生活里好的日子。</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看到这里,好文采的你也来说说何为好日子吧……</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