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千山我的“圈”》

花眼巴图MGL

<p class="ql-block">  千山离我家很近,小时候的我看千山爬千山的次数虽然不算多,但喜欢上了千山却是不知不觉的。从幼年少年的懵懂的喜欢,到青年老年的明晰的喜欢,看山、爬山,成了一个爱好,乐山、爱山,成了一种情愫,把千山当成了“我的千山”。山,开阔了我的视野,山,锻炼了我的身心。也因为千山,有了别样的“朋友圈”。</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千山,山多,峰多,似千朵莲花,才有了千山莲花山的雅号。奇峰,怪石,突兀争奇,彰显千山的特征,更是普通人可以体验爬山攀登的好去处。如果说,喜欢山的人一生都要有一个去了还想去的地方,那就应该是千山。</p><p class="ql-block"> 有人曾经问我,怎样才算喜欢千山,这个题目有点大,有点深。我觉得,喜欢,是兴趣的延续,喜欢,是记忆的永恒,喜欢,是拥有的另一种形式,喜欢,往往不是刻意的,却是日积月累的一个个瞬间集合。当你听歌曲沉浸的时候,当你凝望一张相片的时候,当你远足他乡的时候,或者,当你闭起眼睛的那一刻,还能想着想起某个地方,某个场景,那就叫喜欢,而且是高等级的喜欢,因为被喜欢的它已经入心入脑。</p> <p class="ql-block">  千山虽无高耸入九天的大山,但一样散发着山的魅力和美丽,它秀,它俏,它也娇。</p><p class="ql-block"> “山”和“岳”,即相同相通又有区别。山和岳,相通之处,就是本质上都是“山”。《说文》曰:“有石而高”,这是“山”的本质,也是“岳”的本质——突出于平地,较高,构成中包含石头。山的形成,是地壳运动的结果,有石头是必然的。</p><p class="ql-block"> 有土而无石,则有一个专属的汉字,即叫“丘”。撮土成丘,一般都高不了,与“山”高的本质条件不尽相同了。</p> <p class="ql-block">  一座山也好,一脉山也罢,都好像是一本耐读、有韵味的书。每当我走近山,走进山,或站在山顶的时候,用眼睛去看近处和远端的山,好似在用心品味不一样诗文。</p><p class="ql-block"> 就这样,一座山一座山的看,一个峰一个峰的读。有的山好像是醒目、明朗的文章,有的山好像是含蓄、隐喻的段落。有的山挺拔,有的舒缓。有的山直截了当,有的山委婉如曲。有的山抑扬顿挫的,有的山缓缓叙来的。</p> <p class="ql-block">天清,绿浓</p><p class="ql-block">云薄,情重</p><p class="ql-block">树影,叶红</p><p class="ql-block">三五圈友步其中</p><p class="ql-block">心轻似梦登山峰</p> <p class="ql-block">  《说文》还说到了“山”更重要的本质——“宣气散,生万物”。山,确实有调节空气的作用,杜甫诗曰:“荡胸生层云”。山生万物,既包括植被、动物,还包括矿藏。所以,《山海经》,既有海经,又有山经,山经中,记载了各种宝藏。</p><p class="ql-block"> 鞍山,遍地是山,是山城,鞍山,遍地是铁,是铁藏,因钢铁而生而兴,是鞍山的本真。</p> <p class="ql-block">  千山的百魅千美蕴藏于春夏,流连于秋冬。春天来了,听花间鸟语,夏季来了,听雨弦蝉鸣,金秋来了,听五彩虫叫,冬冷来了,听天寒飘雪。</p> <p class="ql-block">  千山,是浩瀚山海中的一脉,年轻时读它薄年老时读它厚。说起了山,不能不提到“岳”字,为山之层峦叠嶂的象形。在卜辞里,“岳”是山神,与河神、土神、风神、雨神等享受同等的祭祀待遇。“岳”和“山”的第一个区别,可以这样说,山为自然景物,岳是山之神灵,岳比山高了一个等级。另外,从形态、观感和心理体验上看,“岳”和“山”也有区别。《诗诂》讲得更明白:“山高而尊者岳”——一是高,二是尊贵。千山的山高不及岳,但俊俏和奇峻给千山增添无尽山韵。</p><p class="ql-block"> 就我而言,攀爬不是终极目标,但登高也还是固有的冲动,因为“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诱惑力太强大,“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带给我的那一瞬快感妙不可言。越高的山,也越容易产生登临的欲望。</p> <p class="ql-block">春去,夏融</p><p class="ql-block">凉尽,热腾</p><p class="ql-block">情愫,心生</p><p class="ql-block">今朝宛如昨又现</p><p class="ql-block">叟妪似还童</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你是云巅,是飘然</p><p class="ql-block"> 也是追风登爬的那端</p><p class="ql-block"> 你是雾岚,是缭烟</p><p class="ql-block"> 也是探寻嗅闻的这端</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你是禅房,是寺院</p><p class="ql-block"> 也是开满莲花的田园</p><p class="ql-block"> 你是呢喃,是珠捻</p><p class="ql-block"> 也是晨钟暮鼓的经传</p> <p class="ql-block">鱼,水底泛红</p><p class="ql-block">鸦,空中似鹏</p><p class="ql-block">风,细声</p><p class="ql-block">云,呢侬</p><p class="ql-block">你在蓝天,我在水</p><p class="ql-block">你飞,我泳,呼应</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你是散文,是诗篇</p><p class="ql-block"> 也是舞文弄墨的情感</p><p class="ql-block"> 你是呼出,是吸喘</p><p class="ql-block"> 也是吐故纳新的序言</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你是高昂,是担当</p><p class="ql-block"> 你是俏颜,是威严</p><p class="ql-block"> 也是林海中的灯盏</p><p class="ql-block"> 你是希望,是夙愿</p><p class="ql-block"> 也是牵肠挂肚的永远</p> <p class="ql-block">风来,知我意</p><p class="ql-block">雨去,细无形</p><p class="ql-block">轻轻,清清,一帘幽梦</p><p class="ql-block">聚你眉间</p><p class="ql-block">入我情衷</p><p class="ql-block">一山蒙蒙,两厢惺惺</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你是朝阳,是月圆</p><p class="ql-block"> 也是晨起夕落的涅槃</p><p class="ql-block"> 你是优秀,是平凡</p><p class="ql-block"> 也是世上唯一的不变</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你是帆影,是彼岸</p><p class="ql-block"> 也是幸福安康的港湾</p><p class="ql-block"> 你是前进,是驻足</p><p class="ql-block"> 也是继续上行的登攀</p> <p class="ql-block">山,一座一座</p><p class="ql-block">路,一程一程</p><p class="ql-block">山顶凭栏远眺</p><p class="ql-block">两耳缭绕福声</p><p class="ql-block">莲海托船,祥梦晚惊</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有说不完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有道不尽的语言</p><p class="ql-block"> 这就是</p><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山,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我,在这边</p> <p class="ql-block"> 在我和山之间</p><p class="ql-block"> 有斑斓的春秋</p><p class="ql-block"> 有贴身的温暖</p><p class="ql-block"> 有依然的升腾</p><p class="ql-block"> 有故我的千山</p> <p class="ql-block">坐,颠之上</p><p class="ql-block">诵,心之耕</p><p class="ql-block">句句雅韵,段段语浓</p><p class="ql-block">和于晨晖,渗入霞红</p><p class="ql-block">不知道</p><p class="ql-block">可曾看见书中那一页</p><p class="ql-block">又是否听懂琴弦之外的那一声</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圈子,有很多时候,圈子和金钱和势利无关,而与人的兴趣密切相关,可谓“鱼找鱼,虾找虾”。</p><p class="ql-block"> 我与千山相识了几十年,亲近了几十年。在这几十年的风雨岁月里,千山几乎成了“我的千山”,感情越来越深厚。与此同时,因为千山的聚集和吸引,又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拍摄千山题材之友,融入了一些摄影圈,如风光摄影圈,宗教文化摄影圈,花草摄影圈,微距摄影圈,圈圈让我受益匪浅。</p> <p class="ql-block">暮鼓晨钟</p><p class="ql-block">敲击心动</p><p class="ql-block">积日月的燃烛</p><p class="ql-block">聚自然的道法</p><p class="ql-block">袅袅于月华之下</p><p class="ql-block">茫茫于河水之上</p><p class="ql-block">一片圆满的至尊受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约定,不一定勾手</p><p class="ql-block">情重,无需言明</p><p class="ql-block">每一天的平淡</p><p class="ql-block">都是意到深处的刻画</p><p class="ql-block">每一年的走过</p><p class="ql-block">正是日积月累的心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风,吹过</p><p class="ql-block">柳絮,飘萤</p><p class="ql-block">似,温柔缱绻</p><p class="ql-block">如,细语叮咛</p><p class="ql-block">登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横”</p><p class="ql-block">下山,酣畅淋漓的轻盈</p><p class="ql-block">忍俊不住的笑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登山</p><p class="ql-block">属于一个叫做千山的地方</p><p class="ql-block">垂青,</p><p class="ql-block">属于一个叫做千山的仙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