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科研例会上的讲话

大江东去

<p class="ql-block">尊敬的各位老师:</p><p class="ql-block">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如果你想让老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乐趣,使天天上课不至于变成一种单调无味的义务,那你就应当引导每位教师从事研究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非常高兴参加学校科研骨干工作会议。我看到了你们脸上所洋溢出来的幸福。这些年,大家通过真实的学习、真实的引领、真实的研究收获了真实的幸福。</p><p class="ql-block"> 科研是教育改革的引擎,是教育进步的发动机,是学校的动力系统,所以在座的每一个人都非常重要。接下来我想分享的是两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方面用4个字来概括我们这帮人所从事工作的特点,第二个方面我会提示做好教育科研工作的一些思路和方法。</p><p class="ql-block"> 下面,我想用4个“最”来概括一下我们这帮人:</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一个最一一最难</b></p><p class="ql-block"> 这项工作不是随随便便安排一个人就能胜任的,教育科研有一定的难度。在学校管理岗位中,分管科研的行政专业难度系数是最高的。对于在座的老师来说,你们所从事的教育研究工作也是难度系数最高的。为什么教育科研难?</p><p class="ql-block"> 因为好的科研成果好的学术文章是“<b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人眼中有,个个笔端无”</b>。普通人一看文章都知道这个成果好,基本上能够达成共识。好的材料好的文本大家都看得出来这叫“人人眼中有”,一看就知道是好文章,是花了心思的,是独具匠心的。但是,“个个笔端无”,真的让你来创作,要你去拿一个一等奖回学校来,真心不容易。</p><p class="ql-block"> 所以我说这项工作是最难的一项工作,凡事要花心思就难,花了心思还要有所成就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但,你如果要应付的话,完成任务那就简单复制粘贴就完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二个最一—最苦</b></p><p class="ql-block"> 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科研骨干教师寒假、暑假、节假日都是在写材料写文章中度过的,我记得在我担任教科室主任的时候,每逢 五一大假、国庆大假,校长就给我布置写文章搞科研的任务了,放假比上班还苦啊!</p><p class="ql-block"> 我跟学校科研主任对话,她经常半夜起来写作,凌晨两三点钟都还在写,这是很费脑力的工作,常常会让人越写越消瘦,是很好的瘦身运动。正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文章消得人憔悴”。“雕琢文章字字精,我因此事倍伤情”,就因为这个事情,我们常常废寝忘食、劳神费力,但同时对人来说最高级的享受就是啃硬骨头,就是做那些难而正确的事情,所以我认为这项工作“最难”。但,有谁的人生又不难呢?</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三个最一一最爱</b></p><p class="ql-block"> 很多人问我,作为校长,你最爱哪类教师?我常常说:对学校的发展来说,特别是高质量发展来说,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的老师就是我最爱的老师。我们的教育科研不仅仅是文字工作,它实际上是我们练就超强思维能力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学校的发展水平需要用文字来承载,文字承载我们对学校发展的思考,我们对教育改革的思考,对工作成效的思考。</p><p class="ql-block"> 所以老祖宗有一句话叫<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章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世。”</b>人类是靠文章来承载着思想文化,来积蓄能量的。所以每一个老师要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不是简单的舞文弄墨,在这个过程中会锻炼到你的综合能力,包括意志品质,会形成你的品格、胸怀、格局、视野和份情怀,这些都是我最爱、最器重的老师的特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四个最一一 最强</b></p><p class="ql-block"> 能够胜任这项工作肯定是强者,有强大的内心,有超强的能力,你能够在教科室干好兼职工作,能够出成绩,文章写得很好,研究工作做得很顺,其他工作都很简单了,是吧?</p><p class="ql-block"> 学校中层管理者能够把科研宣传这些工作管好、理顺,做出成效,管一所学校就没有问题了,因为这是最难的。做好这些工作就强大了你自己,让你有一颗强大的心脏。不是小心脏,是强大的心脏,能够把这个干下来不得了。教育科研会给你带来一种不一 样的体验,研究工作做得好,你的气场都不一样,它会影响到你的举手投足之间。参加教研活动,上公开课,跟家长交流,在其他场合分享交流发……这些都能很好胜任。所以,教育科研有痛苦的一面,也有幸福的一面。</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我用4个“求”来启发大家的工作:</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第一个求一一求新</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b>你一定要有新的思路,知道当下新的潮流,研究的热点,这方面刚才科研主任已经提到了,每一个老师要去关注教育的热点。</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信息浩如烟海,这个时代对我们来说是信息轰炸的时代,你在这个时代中,如何能够吸引别人的眼球,让别人在万千的信息中多看你一眼,那就需要有新的表达方式,要求新,不能老套路,不能陈词滥调,不能写过时的文章,新的创作远远不够,新的成果远远不够,因为教育的发展是与时俱进的,需要应对新的.变化,新的情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第二个求——求实</b></p><p class="ql-block"> 做好教育工作关键还有一-个求实,我希望求的是一种真实的情感,真情的流露,能够打动别人,无论是你小专题类的科研文章还是宣传类文章,都能够在里面能看动作感,教育者的真实经历,让人感觉到是实实在在做了的。真实的情感会让人读了之后能够内心为之一振,一看到就产生亲近的感觉、温暖的感觉,这才会让别人愿意去读。</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第三个求一一求活</b></p><p class="ql-block"> 科研要活学活用,要展现出你灵动的思考,要形成你智慧的成果,你写的东西不是束之高阁的,是能够拿来为别人所用的,它才具有生命力,它才有活力,不然的话就把文章写死了,别人看都不想看,因为不鲜活,没有画面感,不可用,不可复制,学不到东西没有价值感。如果一篇文章能够让我产生反复去品读的冲动,说明你这个就是有生命力的文章,因为我可以复制迁移,我可以运用到工作中去。哪个文章好,被引用的次数就多,说明最有价值,你写的东西能够被别人引用,这就是你的价值。</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第四个求——求稳</b></p><p class="ql-block"> 教师要有稳定的心态,不要急躁。拿到一个研究任务的时候,拿到-个选题的时候,有人往往会用负面的情绪去消耗他的体能、精力和时间,而没有推进半点工作的进度。那么我们这-拨人都是具有理性大脑的人,千万不要被负面的情绪所干扰。所以我尤其要强调我们一定要有稳定的心态,你才能够走稳人生的每一步。</p><p class="ql-block"> 我们要去寻求一种稳定的业绩,就是我的水平是一致的,不会有波动感,这是一个优秀者的标配,优秀者的业绩是稳定的,不是靠运气的,只要交给你任务,做出来的就烙印下你的印记和水准。希望我们把这份稳定延续,你们投入其中,定会深有体会,并且确确实实能够获益良多。</p> <p class="ql-block">  天道酬勤,上天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生命,你练就的是自己的本事。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求新、求实、求活、求稳。最后祝福大家有进一步的欢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