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人的日常——痴人说梦

陌上尘

<p class="ql-block">俗人的日常——痴人说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10.5,星期三,南充,中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一个凄风冷雨的早晨,我居然是大汗淋漓地醒来,右小腿还顺便抽了个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被窝里腿抽筋,是个特别过瘾的事儿;它非常疼,我当时就在想敖丙和李煜。敖丙属于点儿背,遇上了哪吒;李煜大概文采太好、为人太臭屁(其实是智商情商都有问题),被宋太宗赐了“牵机”毒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据说服了“牵机”毒药的人,四肢会极度扭曲抽搐,相当恐怖。所谓“牵机”,就是提纯的马钱子;基督山伯爵设计维尔福夫人的,即为同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赵匡胤也罢,赵光义也罢,这哥俩都没闲工夫玩刻薄置气;除了对李煜,就没听说过,他们还虐杀过谁。不像后来草根出身的朱元璋那一窝子,几乎个个变态,把虐杀同类,当娱乐项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实际上,李煜实在是差点意思,他将国家宝藏集中焚毁再投降,搁谁受降时,都得挺生气;再说,他还有个,能令男人发疯的绝色老婆,不弄死丫的就简直没天理——哪个阶下囚,还拽得跟二五八万似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艳福更不是谁都能久享,洪教主就仙福永享,寿与虫齐……又扯远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明显,我早上整这一出,是患有盗汗症,加上缺钙。按照中医理论的说法,我属于体内湿气过重,以及阴阳失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湿气过重”、“阴阳失调”,几乎是毫无意义的诊断结论。这两款症状,是典型的文明病,差不多每个在城市生活的人,都或多或少有这毛病;治疗不治疗,根本差球不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早就尝试过各种疗法,并且发现治病这东西,尤其是治疗小毛病,基本上都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搞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比如说盗汗这事儿,一般用吃六味地黄丸来解决;吃上两个月,效果就很明显了。然而吃六味地黄丸有副作用,它比较滋阴壮阳;这就给单身多年的我,带来了比盗汗严重一百倍的恶果。因此,自从我扔掉了大半个疗程的六味地黄丸以后,再不服用这玩意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常的男性,理所当然地不拒绝壮阳;但我在很多人眼里,十分不正常。我真心实意地不想壮。“他好我也好”,在我这儿行不通;我这里最理想的状态,是谁也别想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人说男人年轻时,有贼胆没贼心;年纪大些了,就有贼心没贼胆;等年纪再大些,贼胆贼心都有了,贼却没了。我混了大半辈子,好容易把贼杀了个七七八八,何必再去招个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之所以,早上一身大汗地醒来,是因为做了一个,过程完整、情节丰富、逻辑清晰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遇到了未来的老丈母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娘慈眉善目,虽谈不上美貌,却也端庄。她眉心上端,生有一颗夺目的黑色痦子。不知怎地,她天生看我顺眼,所以我就对那痦子,不去过分究竟。但为了表述方便,不妨接下来称她为痦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痦娘是我多年以前,短暂的房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十年前的我,尚活跃在各种名利场,每天西装革履人模狗样地企图招蜂引蝶;对阿姨辈的女性,一向不往深里印象;因此,我竟没认出她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是在一个酒会上,遇见的。斯酒会很像个大型的沙龙,人们东游西逛地东拉西扯;当我端着杯装犊子的酒,落寞萧索于一隅时,痦娘发现了我,甚为惊喜。我则更惊讶于她的惊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热情地问:你是小于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痦娘穿一袭蓝绒旗袍,腕间与颈上的珍珠,明显是一套,看起来毫无疑问地价格不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说:你当年租过我解放路临街的房子……你还记得吗?我还教过你杀鱼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于是猛然记起那个蜗居,空旷、干净、清爽,墙壁上还有一框照片;是两个陌生但面熟的,男女近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好像在一本书里,还夹有这张照片,却不知道那是不是我的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痦娘就坚定不移地,要把她女儿嫁给我。她是在一个酒店包房里,当着很多人的面,提出的;她女儿坐在我的左手边,依稀是个娇小安静的女孩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竟不记得她的样子,连个大致的轮廓,都了无痕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醒来后,我在枕上躺了近四十分钟;把平生所学,拿来解构这个荒诞的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做梦,当然跟他的经历有关,更加跟他的潜意识,高度关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性里最根本的内容,是因缺有需;也就是说,一个人最渴望得到的东西,一定是他最缺少的东西。有些东西被称之为“梦想”,自然是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够拥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朋友,都知道我最缺的是钱;连我自己都不晓得,我原来最缺丈母娘,或者,是来自于丈母娘的认可与欣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初恋女朋友的母亲,是个面貌有些狰狞的清洁工。她用非凡的智慧,一眼就照见,我这小伙子靠不住,肯定会给她女儿带去伤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在高加索人种的各种传说里,美丽的女儿,都往往有一个狰狞的母亲——这有悖遗传学原理的逻辑,或许是西方戏剧中,荒诞手法的起源。当然,狰狞的后妈更多;但显然没有亲妈那样,来得更加深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她坚决不给我好脸色,任凭她老伴儿和两个儿子,怎么劝、我怎么拍马屁都没用。我当时十分懊恼,但后来钦佩她的智慧。她可能正像六祖所说的那种:下下人有上上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至今还依稀记得,她对我的判词:这小子眼神漂浮不定,油腔滑调,一看就不是好东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时候我十七八岁,自信心爆棚;以为靠耍小聪明,就能征服全世界,全不把这老巫婆的话放在心上。后来,就是刘若英的后来了,我在错误的时间里,遇到了对的人;她在对的时间里,遇到了错误的人,我们是一组真正的孽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父辈,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他们那一代人的信息存储,基本上都是纸媒的,比如书信、比如照片;看起来美好而庄严,有岁月时光的停伫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此我的同辈人,全都见过那种男女头靠头的黑白照片;那是共和国彼时,风靡天下的标准结婚照;要郑重其事地挂在居室的醒目处,供来宾瞻仰。照片虽然底色黑白,却流光溢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没有人,跟我一样,觉得那时候的简单婚照,看起来最是幸福?这跟摄影技术无关,是因为那个年代里的人,在拍婚照时,心里没有掺杂过多的其他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这辈子,大约只见过一个女人,是眉间有痦子的;她是一位吝啬到,让我产生尊敬的女性。有一次,我给她丈夫任劳任怨地劳作,且听她们两口子吹了一上午的牛;可到了午饭时间,她却把我温柔的赶出家门;仿佛我是徐志摩,再别了的康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粗略算来,我迄今至少租住过四十几处房屋;所以我给自己取的斋号,叫“所谓居”;并自吹自擂地,撰嵌名联一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笑看红尘,风雨一生斯可谓</p><p class="ql-block">居无定所,豪杰四海本依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惜,“豪杰”这招牌,不能像嗑药的人那样,自己以为有就有;豪有社会界定的尺度,杰更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最多做到,请姐夫给治了一方“豪杰四海本依然”的白文印章,准备四处乱盖。然而让人啼笑皆非的是,他在刻下最后一刀时,整块石料,居然从印面的中间,裂成两半;所以我拿到的印章,是缠着胶带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笑着对我说:这应该也算一段佳话。他笑的意思很明显:看,老天爷都觉得你太能吹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居无定所的人,必然强烈渴望能定个居。如今我年到半百,定在南充,却仍然没能有个,令自己满意的居。就这水平,还真不好意思,想自己是个豪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爱好广泛,导致物累极多;所住房屋要显得空旷,就除非是个厂房。整洁,更是难上加难,虽然我努力整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的性幻想,都铁定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再漂亮的、高挑健硕的美女,也只能令我自惭形秽,绝不会让我缘起半分爱慕之心。很多南方女子,初次见面就诚实提出,我没资格代表东北男人——这是个让我费解的推论,我从来也没想过,去做东北男人的代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瘦弱娇小的女生,因为从体貌特征上来讲;在她们面前,我容易体现出一些男性的特质。比如说个子更高、力气更大啥的;甚至吵架都会更具优势。当然,这个是绝对错觉。女孩子的伶俐乖张,往往跟她的体貌特征成反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于我爱好钓鱼,所以对擅长烹饪鱼类的女性,格外青睐;觉得她们无论如何,都是贤惠的。这是个匪夷所思的逻辑。但一个人的主观认定,从来都是匪夷所思的;那涉及到几生几世的业力牵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酒店包房,属于一个很封闭的环境。在封闭的环境里,被具有话语权的人认可与指定,是每个人潜意识里的殊荣;这是各款领导,都爱召集会议的根源所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也许我这辈子,太缺少女性的关爱与肯定,才会做出如斯离奇的梦;而痦娘所佩戴的珍珠饰品,或者是我意识里,爱情的象征。毕竟,“珠还合浦”,是多美好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三言二拍》里,《喻世明言》的第一篇,《蒋兴哥重会珍珠衫》的文章结尾,有一副对联我很喜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珠还合浦重生彩</p><p class="ql-block">剑合丰城倍有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