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无处不在

甘甜怡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文/甘甜怡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图/甘甜怡人</p><p class="ql-block"> 蓦然回首,又是一秋。岁月以相同的方式给予每个人,每个人却以不同的方式经历岁月。今年国庆节期间气温骤降,前日如骄阳似火的夏天,昨日正秋高气爽,今天却来个滑铁卢似的演绎,直接过度冬日,相似的一幕在脑海里浮现,让我情不自禁……</p> <p class="ql-block">  去年的此时,我的老毛病又复发了,血小板骤降到八,正常人是一百至三百,生命堪忧,在抢救室里抢救了一天,后病情稳定,转入普通病房。因为是"常客",护士长知道我睡眠不佳,喜安静,好阅读!因此比较关心照顾我,安排我住在一个两个人的小病房。同病房的病友,名叫陈丽,是一位农村女性,长相普通,有点女汉子的味道,声音宏亮,笑声爽朗,很是阳光!如果不自我介绍,丝毫看不出她是个慢性白血病患者,每个月来医院化疗一次!</p> <p class="ql-block"> 疫情期间,住院部更是冷清,每天抽血检测,例行查房,但每次主任总是关切的问陈丽,又是一个人来化疗,你需要家人的照顾,可不要掉以轻心哦!待查完病房,我们聊了起来,她告诉我:老公出去打工了,儿子在上技校,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天阴偏逢屋漏雨,她又得了这个病,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老公初中毕业,又没有什么技术,只能干一些苦力活,挣不了几个钱,还有婆婆需要赡养,她身体好的时候还能挣钱,贴补家用,现在两个孩子正是用钱的时候,儿子快实习了,就要有实习工资了,女儿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她亦买了新农合,每个月的医疗费可以报销一部分,自己要化一千元左右,申请的低保已快批下来了,于是她每个月就从家里带点米、面条、腌制一些萝卜干。朋友送给她一个小炖锅,早晚熬点花生米稀饭,或中午下点面条将就着,这样一个月可以省几百元,贴补给孩子们生活,听完她的一番话,我的眼睛湿润了……</p> <p class="ql-block">  见过形形色色的病友,大多都是被家人呵护,侍候,嘘寒问暖,如捧在手心里的宝。惟有陈丽形单影只,是那样的无助、无奈!想到此,我的心情很沉重,五味杂陈……化疗本来就有副作用,伤身体!劝她要增加营养,对自己好点,妈妈在!孩子们还有个温暖的家!爱自己就是爱家人!陈丽听完我的话后抽泣起来,我也跟着难过不已……</p> <p class="ql-block">  陈丽是个情感很细腻的人,与她的外表大相径庭!每天晚上总是让我先用卫生间,知道我比较爱清洁,她用完后总是清理的干干净净!我晚上喜欢看书,是个夜猫子。而她喜欢刷抖音,笑的咯咯的,但怕影响我,于是就带耳机听听音乐,既使与家人通电话,也在走廊上打。我睡眠不好,她早晨起来,熬点稀饭,总是小心翼翼,生怕吵着我。病房是不允许使用任何电器做饭,护士们都了解她的家境,因而同情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早上买一个菜包,就是她的早餐。上午她要挂四大瓶药水,挂完要到十二点半左右,于是就水煮面条,就点萝卜干,听着那咯磞、咯嘣的声音,我的心尤如小刀割着般生疼!在心里默默为她祈福,愿老天眷恋这个善良的女人!</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早上,我就有意让爱人多买点鸡蛋,肉包等点心,嗔怪他买多吃不了就浪费了,请陈丽帮忙解决,这样便能维护她的自尊!中午又多买一份荤菜,假装买多了送给她,她很感动!下午趁她出去玩的空档,送她一些点心、水果。爱人总是说:你的善良,人不知,天知,相信以后会成为你人生路上遇见的惊喜抑或好运!</p> <p class="ql-block">  住院几天,我们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当她谈到她的爱情,谈到爱人,脸上泛起红云,满眼含笑,柔情似水,脸上写满幸福与思念!说我不像有些病人,看不起农村人,很亲切,很温暖!我告诉她:人与人都是平等的,我喜欢农村人的淳朴善良!我的爱人也是出生农家,我们能住在一个病房,生命里有缘遇见!</p> <p class="ql-block">  我亦曾经多次得到别人的帮助,爱人陪我住院,单位一个电话,不是开会,就是检查工作等等……善良的朱阿姨待我如女儿,细心照料,温暖的袁大哥看我做骨髓穿刺没有味口,跑很远的饭店为我炖汤,买可口的饭菜!主任知道我体质弱,每次做骨穿手术总是小心翼翼,并关切问我疼不疼?既使我在家中有什么不舒服,打电话请教!总是耐心解答,给予我最深切的安慰!那些温暖感人的画面,尤如一粒粒爱的种子,在我心里滋长!坚信"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怀着感恩之心面对生活,即使在最困厄的环境里,也能看到生命的绿洲,从而怀揣希望迎接未来!</p> <p class="ql-block">  十月份的天气如娃娃的脸,说变就变,突然气温骤降十几度。陈丽来的时候,穿着夏季的服装,拖鞋,过几天就要出院了,因此唉声叹气,我的衣服她穿不上,因此亦焦虑起来,疫情期间,又不允许外出,如果她感冒了,此次化疗等于白做,甚至病情恶化!于是我向护士长求助,我出钱,请她为陈丽代买衣服,护士长不仅漂亮,还心地善良。忽然想到科室有两位护士身形和陈丽相似,让她们带两件不穿的长羽绒服,冬季的鞋子。当天我就让爱人帮她买饭菜,以免她受凉。第二天上午护士长给她送来了衣服和鞋子,陈丽感动的泪流满面。作家毕淑敏说过:生活的本质就是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p> <p class="ql-block">  时间过的真快!一晃眼我已住院十天有余,当主任告诉我和爱人,我送往北京检测的基因、染色体骨髓穿刺报告出来了,没有什么异常,只是免疫力下降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当时我满含泪水,一句话也说不出,只有经历生命考验的人,才能体会我此时的情感!由衷的感谢主任及医护人员的救治!感谢这些生命的摆渡人!我就要与陈丽分别,饭卡里还有三百多元钱,让爱人再充值二百元,把所有的生活物品,都留给她,她当时眼含泪水,拉着我的手依依不舍,一个劲的推辞。我告诉她:我们有缘相识,你的乐观、坚强、善良,微笑里的自信从容!时常感染我,激励我!这就是你馈赠予我最好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  往日时光,温暖于心! 此刻我正在温馨的家中,坐在阳台前,看看这碧蓝的天空,闻一闻这芬芳的花香,听那鸟儿啁啾雁声远鸣!总有一种真情触动我柔软的内心,总有一种人格驱使我将爱的温暖传递,总有一种感动让我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写于2022年10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