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记录

嘟嘟

<p class="ql-block">  我一直认为艳就是落入凡间的天使,误入了狄俄尼索斯的酒坛,出来后一直迷迷瞪瞪未睡醒的样子。小时候行动迟缓思路清奇,跟她说一句话会半天才听到一声软软糯糯的“是”或“嗯”(第二声),要不就神情迷茫的瞪著你。8岁之前从不主动和小朋友玩,对于幼儿园,小学的同学朋友也没有什么特别记忆,以至于幼儿园的同学以为她是哑巴。而她大部分时间是一个人躲在一个角落神游,不知道她是思维卡顿在一个空白处还是在长久的思考人生,但我觉得她更可能还沉浸在狄俄尼索斯的酒坛未完全出来。所以十六年来我做的所有努力就是把她从神游的世界里拉出来,尽量让她回归到正常的人生轨道上。</p><p class="ql-block"> 事实证明我的努力是没有白费的,十六年了她前生的宿醉终于一点点清醒,模样和性格也一点一点舒展开来。如吞金兽般狂吞进去的补习班兴趣班旅游费公关交友费,都化为舌灿莲花吐出来让不到五十岁的我血压忽高忽低。</p><p class="ql-block"> 这里记录一下前天的对话,以后留给她青春叛逆期的孩子看。</p><p class="ql-block"> 她:“妈咪,以后我不会为了要谈恋爱而谈恋爱的,我会特别谨慎的”。</p><p class="ql-block"> 我强压住对她的赞赏与内心的激动,心想这孩子总算成熟点了,初中要死要活的历史应该不会重演了。</p><p class="ql-block"> 她:“我可能大学都不会谈恋爱了吧”</p><p class="ql-block"> 我:“呃……这倒不一定,大学不影响多考几个证书回来就可以了”。</p><p class="ql-block"> 她:“我如果交一个男朋友,他一定不会喜欢我去玩剧本杀。”</p><p class="ql-block"> 我:???</p><p class="ql-block"> 她:“这样我们就没有共同语言,他会限制我的自由,不行,谈恋爱太麻烦了。”。</p><p class="ql-block"> 我:“???!!!你不可能出去工作了还喜欢玩剧本杀吧”。</p><p class="ql-block"> 她:“偶尔玩玩还是要的,虽然以后我的工作可能是刑警(她的梦想是当刑警)。我想男孩子会接受一个当警察的女朋友但应该不会有哪个男孩子会喜欢女朋友去玩剧本杀”。</p><p class="ql-block"> 我内心有点复杂。</p><p class="ql-block"> 她:“我也不会找一个喜欢玩剧本杀的男孩子当男朋友”。</p><p class="ql-block"> 她:“剧本杀和娱乐圈一样,有点混乱,万一他和别的女孩子组队打情侣杀或组CP怎么办?”</p><p class="ql-block"> 透过问题看本质,这个本质来得有点让我不知如何对答。</p><p class="ql-block"> 她继续:“以后我也不想结婚生娃”</p><p class="ql-block"> 思路开始延伸了。</p><p class="ql-block"> “但我又怕我老了没人给我养老”。</p><p class="ql-block"> 好像有点戏,我:”那你是不是会给我养老?”</p><p class="ql-block"> 她:“我以后要看看我有没有这个能力。”</p><p class="ql-block"> 切!</p><p class="ql-block"> 她继续:“如果我生了一个很好的孩子,我还会放一边养,如果生一个像我这样的孩子,我才不会管她”。</p><p class="ql-block"> 像她这样的孩子!!!</p><p class="ql-block"> “我才不会那么辛苦的带她,还给他花这么多钱去补习。”</p><p class="ql-block"> 我“…………&@#?”</p><p class="ql-block"> 我:“你的意思是我不应该那么辛苦的带你,还花这么多钱补习吗?”</p><p class="ql-block"> 她:“我说的是她,不是我。我以后给她吃饱饭就可以了,不会付出太多,太烦人了,以后还说不定会啃老”。</p><p class="ql-block"> 感觉哪里好像有点不对了,是不是在铺垫什么?我:“你是不是准备以后会啃老?”</p><p class="ql-block"> 她:“我以后会是人民警察,怎么会啃老。我只是想说我以后不想像你一样这么累,还把所有的钱都花在她身上,这就像一层枷锁把我绑住了,让我没有自由”。</p><p class="ql-block"> 我:“那我这是不是应该及时止损”。</p><p class="ql-block"> “不行,做人做事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p><p class="ql-block"> 类似这样奇奇怪怪的对话经常发生在我们母女之间。这个迷迷瞪瞪的女娃从来说话都是直率坦白,不加一丝掩饰。对女人来说婚姻的本质就是付出,我欣慰她了解我的辛苦;我讨厌她的自私,明知道我辛苦却还倘然接受;我也遗憾她还体会不到爱一个人为她付出的快乐;我更佩服她的勇敢坦率,可能这就是05后和70 后的代沟吧,她们想什么做什么,不会被任何世俗所约束,他们活得自由自在。</p>